療癒樂音共願同行撫慰人心 《觀音在哪裡》

靈鷲山38周年獻禮《觀音在哪裡》

靈鷲山38周年獻禮《觀音在哪裡》由靈鷲山當家常存法師改編詞,透過清淨莊嚴、蘊含深意、又能朗朗上口的歌詞,溫暖安定曲風,讓人在煩悶的疫情中,滌盡不安的靈魂,感受觀音的慰藉。

常存法師說起這首歌詞的創作因緣,心中滿是感恩。他說,一直以來,都想做一首讚頌觀世音菩薩的歌曲傳唱,今年不只是開山38周年,也是大悲閉關10周年。閉關期間,每天都念著觀世音菩薩的〈大悲咒〉,但面對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嚴峻升溫,危機和無常不斷上演,內心忍不住呼喊,觀音在哪裡呢?

常存法師腦中憶起〈見與不見〉這首詩,心想如果改寫來讚揚觀世音菩薩,再貼切不過,當下靈感湧現,提筆編寫,一氣呵成。為取得授權,進一步了解才發現,〈見與不見〉並非出自第六世達賴喇嘛倉央嘉措,原名〈班扎古魯白瑪的沉默〉,最早出自《疑似風月》作品集,創作靈感源自藏傳佛教祖師蓮花生大士一段悲憫眾生的開示:「我從未離棄信仰我的人,甚至是不信我的人,雖然他們看不見我,但我的孩子們,將永永遠遠都受到我慈悲心的護佑!」

這首歌充分表達出一粒善緣種子,遍灑三千,都是慈悲的力量。靈鷲山開山住持心道法師說:「當人人都成為人間觀音,世界就充滿和平。」

觀音在哪裡

詞:常存法師
曲:施昀廷
編曲:林幗航Hanz Lin
演唱:葉廷宇

呼喚或不呼喚
觀音就在那裡
不來亦不去

思念或不思念
觀音就在那裡
不悲也不喜

眼見或者不見
慈悲就在那裡
不增亦不減

追隨或不追隨
觀音時刻都在
陪伴你 不捨又不棄

回到我身邊 成為我的手,
成為我的眼
從此你是我的千手
我是你的千眼
人間觀音 處處顯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