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故事

台灣阿信林妙嬬學佛蛻變 克服殘疾積善承擔

2023-06-19 佛法大使

榮獲靈鷲山護法會第11屆佛法大使殊榮的林妙嬬師姐,個性沉靜寡言,自謙不擅言詞,容易緊張,反應較慢,最大優點就是態度認真,不囉唆,依教奉行、身段柔軟,是典型傳統樸實無華的「台灣阿信」。認識靈鷲山後,人生從黑白變彩色!就醫克服一隻眼睛視力不佳,一隻耳朵重聽的身體殘疾,不只拜懺、禪修、參加水陸法會,還承擔會務推廣,接引無數學佛的善緣。

靈鷲山護法會第11屆佛法大使殊榮的林妙嬬師姐

背鉅額負債 一度看不到希望

妙嬬師姐原本是防火建材裝潢工廠的老闆娘,20多年前,經營出了狀況,一度背負數千萬債務,壓力大到整天提心吊膽,後來切割止血,重起爐灶,考慮家中有3個兒女要養,晚上兼差幫忙煮飯,再拖著疲憊身心回家。

妙嬬師姐操著台語說:「進沒路,退沒步。」當時面臨人生低谷,茫然若失,不知道該怎麼做才好,不愛跟人打交道,看上去就是有很多煩惱,眉宇深鎖,眼神空洞,彷彿行屍走肉一般。在朋友介紹下,到靈鷲山新北據點拜《水懺》。

雪上加霜的是,疏於管教的一個孩子竟然流連網咖,徹夜不歸,擔心小孩學壞步入歧途,她在住家附近的網咖一間間去找,看到孩子情緒一起,怒火中燒,拿起竹枝就是一頓「竹筍炒肉絲」伺候,親子關係逐漸走下坡,陷入負面漩渦的循環中無法自拔。更慘的是,公司發生公共安全意外,慘遭假扣押。

解冤解業 報水陸法會換好眠

靈鷲山護法會副總會長鄭呂碧雪形容,妙嬬師姐當時的慘況,就像堵塞的臭水溝,要用水陸法會來通;生命中的污垢,總有一天可以全清光。建議妙嬬師姐做水陸法會,化解怨懟,消除業障,轉運度過難關。

妙嬬師姐女兒擔心她受騙,勸說負債都沒辦法還清了,別在其他地方多花錢。但她心想,如果報了水陸法會,可以有一盞明燈引導孩子走上正途;不用煩惱警察找上門;可以換得一覺安穩,「我願意!」於是,一口氣報了2壇水陸內壇,外加4堂燄口,先安自心。

阿雪師姐認為,妙嬬師姐欠缺福報與資糧,家庭障礙多,想要幫助她,就必須讓她走出去,不能封閉自己,於是拿了1本「百元會員款收據」給她,還訂了1個月要收到5,000元的目標,這意味妙嬬師姐每個月都至少要接觸到50個人。妙嬬師姐憑著人脈、拚勁,月月達標。

妙嬬師姐說,在阿雪師姐鼓勵下,她持續拜《水懺》、做水陸法會,還慢慢進入靈鷲山開山住持心道法師一直在推廣的禪修,學習觀照內心,她才明白,現實生活中的泥沼深淵,如果不是從內在自我覺醒,任何外來力量的幫助都有限。

克服身體殘疾 肩負護法幹部重責

「得遇那個把我喚醒的人,感恩人生所有善知識、無數貴人與善緣,從此改變眼界,命運也因此翻轉。」因為眼球充血,經靈鷲山志工提醒,妙嬬師姐才驚覺是身體出了問題,眼科檢查發現眼壓高得離譜,視神經嚴重受損,青光眼、白內障纏身,點藥水治療、開刀,也裝上助聽器,暫時解決身體的殘疾。

在心道法師鼓舞下,「能承擔就有大福氣,要發菩提心,將吃苦當做吃補。」她生出信心,學習接引更多人學佛的重責大任,一步步從助念讚經、朝山、做志工,到護法委員、新北A區幹部、分會會長等職務,滋養福德資糧,透過對話、溝通,公司老闆也報了水陸法會,公司人事不安穩、公安意外賠償等問題,竟然陸續解除,營運重新步上軌道,她也覺得不可思議。

做中學,學中做,不斷行善修德,習氣改了,能用多元角度與思維看待事情,以師父(心道法師)教導的慈悲喜捨處理人際問題,體會到付出的喜悅;親子關係、教養方式得以轉變;原本是生命障礙的絆腳石,奇蹟轉化為成長的階梯。還清數千萬欠債,還買了房子;兒女們都有不錯的工作,孝順貼心,家庭幸福美滿,還會跟著她一起做志工,廣植福田,讓妙嬬師姐甚感安慰。

5月底,卸下2屆護法會新北A區90分會會長後,誠惶誠恐,嘗試接下新北A區會務副執行長的挑戰。跨越生命障礙,苦情花夏天也能綻放花朵!期許眼睛手術後重見光明,胸懷感恩,莫忘初心,繼續跟著心道法師不退轉的願力,一步一腳印的學,行菩薩道,傳承佛法,實踐更多利樂眾生的善業,盡全力嘗過了、拚過了,人生才能了無遺憾。

文/王蘭英
圖/文獻中心、王蘭英、鄭呂碧雪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