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故事

林靜瑩全家總動員 為台南普仁獎裝上翅膀

2021-07-27 佛法大使

「付出與奉獻,會產生快樂與勇氣。」、「依循佛法的道路,行善、學佛、願力的工作,都能讓人平安。」這2句靈鷲山開山住持心道法師開示法語,是靈鷲山台南區普仁推廣委員會會長林靜瑩師姐最喜歡的兩句話,也是她的座右銘。

纖細高挑,面貌姣好的林靜瑩師姐,外表擁有藝術家的優雅氣質,相處起來熱情有活力。平日從事鋼琴、樂理教授,教學口碑受到家長肯定;課餘參加自己喜歡的合唱團,並取得敦煌舞認證資格;積極參與靈鷲山活動,從志工到幹部,並度了同修與孩子,一家4口同在普仁獎頒獎典禮穿梭,熱心關懷、幫助他人的身影,彷彿人間觀音般,傳承心道法師的普仁大愛,溫暖無數家庭。

學生家長介紹 與靈鷲山結緣23載

在學生家長、現任靈鷲山嘉南區會拓副執行長林玉箱介紹,林靜瑩師姐從民國87年加入每月100元會員行列,至今已有23年的緣分。

6年前,她接下普仁會長後,以普仁頒獎典禮及家訪為主,她帶著2個孩子與台南青年團年輕學子投入,也鼓勵得過獎的小太陽回娘家,傳承普仁精神,回饋社會。感謝在校任職的高雄師姐認同普仁獎宗旨,直接帶領學校禮賓生到場,讓頒獎典禮上的典儀展現獨有的青春洋溢。

早期,台南區普仁獎頒獎典禮結合園遊會攤位,在台南分院對面大東夜市辦理,後來為增添普仁小太陽、家屬及與會貴賓參與感、榮譽感,在業者支持下,地點改到五星級飯店,雖然內部也有討論聲浪,但聽到普仁小太陽說「我的心願是和媽媽一同享用大餐。」除了鼻酸,也認為在飯店舉辦是值得堅持的。

發揚普仁精神 傳承與年輕化趨勢

在分院夥伴動員下,年年優化頒獎典禮節目,實際參與人數及好評不斷後,持續至今大約10年,在五星級飯店舉辦頒獎典禮,與志工年輕化趨勢,更成為台南的2大特色。林靜瑩師姐希望提升服務品質,全面後續關懷需要幫助的小太陽,號召更多社會大眾或有意願的企業,共同響應生命關懷,讓普仁之愛遍布社會各角落。

林靜瑩師姐回憶,兒子蔡沛諺、女兒蔡沛蓁從小跟著她忙普仁,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次她和孩子開車到台南山區,家訪一位罹患軟骨症的普仁小太陽,不畏病痛與逆境的毅力,家訪結束時,小太陽的阿嬤送了親手烘製的龍眼乾,讓他們回程時,在龍眼香中動容落淚。一次次家訪、一個個感人故事,都成為他們親子互動間共同的回憶與最佳的話題,是孩子成長的養分,也提供家庭溫暖的助燃劑,更佩服心道法師創立普仁獎的悲心願力。

最讓林靜瑩師姐欣慰的是,不用說什麼大道理,潛移默化中孩子們一點一滴學習,不論是待人接物、應對進退,自然貼心而溫暖;看到小太陽在艱困環境中仍奮發向上,也激勵他們更能感恩惜福,有一顆慈悲的同理心,持續善念善行,在在處處都讓她引以為傲。

此外,在時任台南分院執事法住法師邀約下,同修蔡燈岳曾與靈鷲山護法會副總會長鄭呂碧雪,搭檔主持台南普仁獎頒獎典禮,這幾年也和長大的普仁小太陽搭檔主持,因台風穩健,口條清晰,表現獲得極大好評,他更積極投入普仁獎家訪志工及評審工作,因人緣佳、人脈廣,主動邀請企業主共同行善,讓善的漣漪不斷擴散。

發願承擔 笑說老本都投資水陸法會

「承擔,就是最大的福報。」重視傳承與細節的林靜瑩師姐,追求卓越,律己甚嚴,學會更有效率分配時間,外界看她悠遊於教學工作、多項志工、與家庭之間,事實上,護持的路上也碰到許多困境,但她懷抱「有佛法就有辦法」的信念,總能吸引貴人奇蹟相助,讓生命一次次超越。

女兒蔡沛蓁透露,媽媽小時候比較嚴格,接觸靈鷲山後,身段變得柔軟,凡事顧大局,遇到不如意,負面情緒當下也不會發作,而是以圓滿事情為第一目標。

認識林靜瑩師姐的人都說,她是個值得信賴的人,分院大小事或個人私事,大家第一個都會想找她幫忙,除了普仁會長,前年受台南分院執事晟芝法師邀約,再身兼水陸願力聯誼會長,並承擔地區法會的執行秘書、青年團關懷組員,義務開設融和禪修與敦煌舞的禪悅舞課程,接引無數新緣。

晟芝法師也稱讚說,林靜瑩師姐一家對佛法護持出錢又出力,全家卯起勁做志工,已圓滿3個榮董。難能可貴的是,重視團隊合作,成就組織需求,無私付出與奉獻,令人感動。

謙虛的林靜瑩師姐則是感謝普仁獎,讓全家人有機會一起擔任志工,還有水陸法會的神奇的感應,即使經營的音樂教室碰到危機、孩子教養無法一路順心,近年又歷經搬家等風波,但危機也是轉機,近年持續加碼水陸,還開玩笑說「退休老本都投資在水陸法會上了。」

「感恩佛法薰陶!感恩諸佛菩薩加持!」一步步跟隨師父腳步,期盼在觀音菩薩引領下,生活中調整身心,情緒安定,無形的正能量,護佑家人平安,和樂幸福,並能持續種福田,化身為「千處祈求千處應」的人間觀音。

文/王蘭英
圖/林靜瑩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