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故事

看見信願行的力量 蕭愛芬發願畢生行菩薩道

2021-05-11 佛法大使

在朋友眼中,蕭愛芬師姐是位EQ很好、很文靜、有親和力,工作能力又強的人。她行事向來低調,總是默默付出,靈鷲山嘉義中心很多活動都由她擔任司儀,同時她也是水陸法會內壇志工,平時更積極修法,「精進共修、勇於承擔」是大家對愛芬師姐的印象。

愛芬師姐皈依心道法師10幾年,有感於師父的悲願,看到師父從不放棄任何人與機會,隨時隨地見人就宣揚「心和平,世界就和平」,而弄曼農場從無到有,從遍地蔓草至今一棟棟建築物林立,到現在極力推動生命和平大學志業等,她從心道法師身上看見發願到實踐的「信願行」力量 ,「碰到事情,不管多艱難,只要有利於大家,有利於地球,踏出去做就對了。」

「會接觸佛法,起因於2000年母親生重病,適逢心道法師到紐約弘法,家母與家父有幸皈依門下,家母也因師父的慈悲得以放下而安祥往生。」圓滿了母親身後事的愛芬師姐,即上山皈依心道法師,從此結下師徒之緣,也漸漸認識靈鷲山,開始親近佛法。對於當時來不及見母親最後一面,未盡孝道,她心中仍有不捨,她說,「看來學習『放下』這功課,仍需再加把勁。」

平日上班工作已經夠繁忙,為什麼還願意擔任護法會的幹部工作?愛芬師姐堅定地說,「這樣可以更深入了解教團的目標與方針,自己也從參與活動中學到更多別地方學不到的經驗。當幹部還可以接緣更多人來學佛,大家一起精進,自利利他何樂而不為?」

今年參加大悲閉關21,她看到大悲菩薩班的學員們無時不刻精進及專注的學習,每個人每天持咒千遍以上,有許多年紀大的老菩薩也參加21天大悲閉關,除了讚歎,她覺得自己更沒有理由懈怠,更應專心持咒,也發願有一天能夠心咒合一,持咒上千遍。

愛芬師姐猶記得參加大悲閉關的時候,因為和志工菩薩們同住一間寮房,親眼看到志工們的辛勞,「他們每天比閉關學員早起晚睡,一直忙到深夜才就寢,不僅如此,還隨時關心學員的身心狀況,總是把事情做到圓滿,自己也不忘隨時精進持咒。」這種無私奉獻的精神,讓愛芬師姐打從心底升起敬佩與感恩之心,她想對他們說,「靈鷲山有您們真好」。

心道法師常提醒弟子要「以生命奉獻生命、以生命服務生命」,從助念、贊經到志工服務,都是發菩提心、走菩薩道的一種方式,愛芬師姐說,「菩薩道是一條永無止盡的路,從中可學習的地方還有很多很多,希望發願畢生可以一直走下去,不忘初心。」

文/張沂芬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