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故事

柳太山深耕在地善緣 樂善好施種福田

2021-04-21 佛法大使

靈鷲山護法會區會楷模,2014年正式定名為「佛法大使」,這是人生僅有一次的殊榮,每年由開山住持心道法師親自頒獎表揚,以感恩護法委員們發心奉獻。基隆柳太山師兄今年獲此殊榮,行事低調的他完全是受到師父無我、無私的理念感召,一路護持了24年,往後也會繼續行菩薩道,道心不退轉。

首創基隆大願隊 開接駁車服務信眾

民國83年,心道法師到基隆區舉辦佛學講座,那時,靈鷲山在基隆還沒講堂,師父連一個歇腳的地方都沒有,剛好有位師姐認識柳太山師兄,問他可否將自宅8、9樓空屋借給法師中午休息,太山師兄二話不說一口答應,這也是他第一次見到心道法師,對上師親切和藹的作風印象深刻。

得知靈鷲山在基隆沒有講堂,他主動再把自宅尚未出租、佔地50坪的同一棟6樓樓層,10年無償借給靈鷲山使用,這個善舉讓基隆信眾有了一個共修佛法的據點,不僅如此,他自己還加入志工行列,成立第一支大願隊,假日和其他師兄回山開接駁車,接送十方善信上下山,當時的山路沒有現在的道路平坦,他們就這樣一趟又一趟,接送法師和信眾往返福隆山區及平地。

學佛後心變柔軟 真心誠意與人結緣

世界宗教博物館草創初期,有人找他當榮董,他也說:「好啊!」太山師兄非常認同心道法師理念,蓋宗博館也是企盼宗教界彼此融合、不衝突、各族群多元共生,這些都是利益眾生的事。太山師兄說,「師父用心,做弟子的也要用心。」他開拓會員都是在很自然聊天中結緣,「有開口才有機會,我的會員都是年繳居多,一次收一年的功德金。」太山師兄至今仍然善緣不斷。

自從接觸佛法後,他覺得自己的心變柔軟,管理公司也比較有耐心傾聽下屬心聲,用更多的同理心協調員工之間的齟齬。心道法師曾說:「浪有高有低,海水依舊是海水;生活有苦有樂,心依舊是心。」太山師兄非常贊同這句話,不管遇到什麼不如意的事,都學著安住自己的心,讓心回到本來。

手抄兩部法華經 高血壓不藥而癒

太山師兄還分享一個不可思議的親身經歷,有次回靈鷲山,法師要他多抄經,他心想,抄經也沒什麼困難的,於是花了兩年時間,用毛筆抄了兩部《法華經》,當第一部快抄完時,卻有個念頭一直進來…「圓滿後我會死掉」,這可讓他心裡發毛,於是山上請示法師,到底怎麼回事﹖當時有位法師告訴他,你將會「脫胎換骨」,他聽完後心情雖然好些,但沒怎麼放心上,說也奇怪,當兩部經都抄完時,原本患有高血壓的他竟然痊癒,連醫生都嘖嘖稱奇。

太山師兄曾任基隆區分會長10幾年,現為基隆區榮董聯誼會會長,同修高秀琴師姐也是一位精進的護法委員,現任基隆區執行長,夫妻二人一起學佛上四期教育課程,一起做志工、接新緣,在菩薩道上攜手同行,讓更多人認識靈鷲山,每個人都是他們的有緣人,念念相續、續佛慧命。

文/張沂芬
圖/徐勝雄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