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故事

張維驥願大志堅 走過破產風暴 迎接回甘人生

2021-04-21 佛法大使

1993年皈依、2013年授證、2017年當選靈鷲山護法會佛法大使,台南分院張維驥師兄在菩薩道上,一路走來坎坷,曾經面臨一夕破產、痛失愛子等苦境,卻依舊保持開闊的心境,牢記皈依法名「法積」的意涵,護持弘法志業、累積福德因緣。身形高大、一臉福相的維驥師兄說,「讓心保持快樂的秘訣,就是不把憂愁帶到明天。人生總有好好壞壞,我們要把好的存入記憶體中,惡的壞的就讓它過去。」

遭逢人生巨變 一夕破產信仰危機

「20年前那一天,一場口蹄疫風暴,投資的公司垮了,外銷日本的肉品全被退回,十幾年攢下的積蓄全沒了。」笑稱自己是凡俗人的維驥師兄,當時不斷問為什麼會是自己?不是虔誠學佛了?殺生共業真的那麼重?家中經濟頓時愁雲慘霧,維驥師兄整日忙於善後,漸漸地遠離了分院活動。「我很感謝黃清輝師兄,那段日子他一直鼓勵我、拉著我,讓我與佛的緣分沒有斷絕。」

談到同修羅麗莉師姐,維驥師兄亦是滿懷感恩,「是她勸我不要退轉,家裡困頓就少布施一點,工作忙碌就少參加一點,等一切都恢復了,我們再依照自己的力量重新投入。」維驥師兄不斷感念身邊的善知識,讓他保有彈性空間可進可退,不至於拋失內心信仰。如今雖然還是擺攤,但維驥師兄每日出攤前,堅持念誦108遍〈大悲咒〉回向給所販肉品,期盼眾生早日離苦得樂。

愛子離世重擊 發願培訓成為委員

授證前一年,長年病苦纏身的小兒子離開了,談及此事,維驥師兄雖是平靜,卻滿心疼惜地說:「這孩子苦啊!」記得兒子剛上幼稚園時,維驥師兄拿著他的照片給師父加持,心道法師見了便說:「這孩子會讓你們很累,卻也會為你們帶來福報。」多年下來,小兒子身體總是不好,連帶著脾氣也大,成年後接觸到八家將的領域,正式開臉卻沒有嚴守戒律,身體飽受病苦讓家人著實煩憂。

「兒子臥病在床時,我總想讓他聽經,希望能帶給他一些平靜,可兒子手機摔了不知多少支,就是不肯。他離開前幾天,大康法師突然南下來看我們,在病床邊跟兒子聊了很久,彷彿是理解釋懷了,兒子請我為他24小時播放佛經,還要求給他一副耳機,只因隔壁床的病友是基督教的。」兒子離開後,維驥師兄並沒有被悲傷擊倒,反而發願培訓成為委員,「感謝靈鷲山這麼多年的生命教育,讓我體會生死無常,如今,我也要走出來,為更多信眾服務。」 

靈鷲山護法會佛法大使,台南分院張維驥師兄

保持快樂的心 恆持做對的事

授證半年後,維驥師兄接下大悲團長的重任,面對寥寥無幾的共修人數,他擔憂自己沒有能力,無法為教團做好推廣,心道法師勉示:「盡力而為就好,不要執著後相,不能退卻放棄。」維驥師兄深切體會上師法教,開始積極向各地團長請益,也與幹部前輩們就現況討論,「台南市幅員遼闊,有些區域開車來分院都得花上40多分鐘,共修結束後時間太晚,信眾們不僅很累,回家路上也會有安全疑慮。」為此,維驥師兄將每週改為每月共修兩次,選在初一十五佛供當晚,降低參與困難度,前來共修的人數日漸增加。

維驥師兄也鼓勵各分會自辦共修活動,「信眾們來分院不容易,那我就走過去!既然承擔了職務,就要想盡辦法方便眾生。」家住分院旁邊的維驥師兄,總能設身處地為各地師兄姐著想,不斷虛心請益學習,將大悲團務運作得簡單通透。未來,維驥師兄更規劃把大悲行腳範圍擴大,輪流到台南各區舉辦,藉由活絡地方聯繫,進而加強分院向心力,他更期許教團能考慮把大型活動地點往中南部移動,「距離縮短了,負擔減輕了,信眾就願意走過來!」

靈鷲山護法會佛法大使,台南分院張維驥師兄

人生三業連貫 為地球蓋一所大學

擔任大願隊已屆17載的維驥師兄,在水陸法會或各大活動現場總能看到他巡邏的身影,「除了平時的訓練,法會前也會密集接受消防、救護與搏擊訓練,就是希望大家來參加法會都能平安無事。」維驥師兄細數歷年大小事件,雖然驚險,卻都安然化解,「水陸法會是一個很大的修行道場,現場來往人眾繁雜,加上天氣炎熱、各種聲音紛亂不斷,必須得用極大的平靜心去應對,都是修行。」

此時,維驥師兄伸出厚實的食指往桌上畫了一個三角,「我們一生為了家業事業道業,在這三個端點不停打轉,轉得頭暈目眩。」維驥師兄接著點了平行的三點、連成一直線,「如能把家安頓好,工作自然無後顧之憂,經濟收入穩了,志工就做得開心!」維驥師兄不斷感恩靈鷲山給的力量,成為他幾十年來的生命支柱,「就是跟著師父的腳步走!過去我參加了『為宗博而跑』活動,現在我要繼續護持『生命和平大學』,希望在我有生之年,能再一次見證師父把不可能變成可能!」

文/陳莉蓉
圖/文獻中心提供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