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故事

歡喜做甘願受 林玉箱的成佛之路

2020-07-08 佛法大使

 當選2019年佛法大使的林玉箱師姐,因友人的引薦認識靈鷲山開山住持心道法師,感動「尊重、包容、博愛」理念,從心道法師創建世界宗教博物館開始,就跟隨腳步一路前行,迄今已26年。

002

 追隨心道法師多年,玉箱師姐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次她要去高雄載心道法師,當時有個朋友也很想同行,但因家境不佳,穿著也不甚體面,想到要拜見上師心中有些自卑,然而,心道法師一見到這位師姐,雖是在跟友人聊天,馬上主動跟她握手,親切問候,安撫了她忐忑的心,玉箱師姐在一旁看著深受感動,也更堅定自己追隨上師的初心。

002

 「我很喜歡鼓勵別人誦經,因為可以廣結善緣。」玉箱師姐說。她也曾提供自己的居所作為共修經典的地方,共修圓滿她都會鼓勵大家分享自己如何克服學佛過程中遇到的障礙,彼此切磋精進。玉箱師姐的小孩到國外念書,經心道法師指示,勤念《普門品》,果然出國後很多貴人相助,求學路上平安順遂。「只要看到身邊的人平安快樂,我就會很開心,因為這樣我就少一分擔心。」玉箱師姐笑著說。

誦經、持咒、分享佛法的簡單日常

 誦經、持咒、分享佛法是玉箱師姐的簡單日常,爬山、泡茶,甚至上市場,玉箱師姐把握每個機會與人分享佛法,水陸法會、生命和平大學、普仁獎等志業,她都以淺白的口吻詳盡的說明:「生命和平大學,讓缺乏良好成長環境的小沙彌有機會受教育,從小做起,灑下和平的種子,世界就會和平。」她也以普仁獎的精神教育自己的小孩,她總是對孩子說:「做人最重要的是品格,就算我們考試拿了好成績,也不要看不起別人,要友愛同學,尊敬師長,這是做人最根本的道理。」

002

 除了積極推廣佛法,玉箱師姐也不忘培育弘法人才,會員中只要有適合擔任委員的人選,她除了積極鼓勵,持續關心,也會把自己的新緣接給儲委,讓他們走在菩薩道上充滿信心。

 學佛以後,玉箱師姐感受到自己急躁的個性慢慢改變,遇到事情會像心道法師所講的,「寧靜下來」,先想一想,再去做。遇到障礙時,也因為學佛法知因果,能坦然承受。她每天定時自我檢討、並在佛前懺悔,反思自己在待人接物上什麼地方做得不對,讓人不歡喜,她說每天這樣定時懺悔,人緣愈來愈好,日子也愈過愈歡喜。

 「浪有高有低,海水依舊是海水;生活有苦有樂,心依舊是心」是最令玉箱師姐受用的法語。她說,人的心情就像海水有起有伏,我們在風平的時候,要想到有浪高的時候,波濤洶湧時也要想到它終將會歸於平靜,所以心情好的時候不要太歡喜,心情不好的時候也不要太罣礙,就讓它過去。我們把心顧好,對菩薩有信心,這一世我們遇到的人,有的是來報恩的,有的是來討債的,用「歡喜還,甘願受」的心去面對,就可以趕快了結。

 當選今年的佛法大使,玉箱師姐謙虛地說:「分院裡很多人都比我優秀,我只是做我認為該做的事,感恩師兄姐承讓,讓我得到這個獎,也感恩師兄姐愛護我,推薦我參加這個獎項,更要感謝心道法師創造這個學佛、弘法的平台,因為學佛跟弘法,我每天都很快樂。」努力加把勁拓緣,把心道法師的理念弘傳出去,是她對自己未來最大的期許。

文/張育寧
圖/林玉箱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