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故事

見證鐵桶期艱辛 平凡阿嬤曾美榮初心不變

2020-05-11 百匠慧心
靈鷲山護法會東區A區 第4分會 曾美榮委員
靈鷲山護法會東區A區 第4分會 曾美榮護法委員

2020是靈鷲山開山37周年,如果搭上時光機穿越時空,回到1980年代的台灣東北角,3、40年的前塵往事,對靈鷲山護法委員曾美榮師姐來說,卻歷歷在目。

她回想起與兒子騎車前往拜會靈鷲山開山住持心道法師那一年,就在快要抵達宜蘭縣礁溪鄉龍潭湖邊的「如幻山房」前,摩托車在崎嶇的石子路上不慎翻倒,兒子攙扶受傷的她走進茅棚,只見心道法師立即轉身拿藥,幫她敷藥止血,她當時心想,這個朋友口中很厲害的高僧,怎麼這麼慈悲啊!一點架子都沒有,非常親切。

這個摔車意外,及時化解兒子擔心她被騙的疑慮。旁人提醒,她受到皮肉之傷,應該是菩薩示現,輾轉要告訴她什麼,也讓她們一家因此與心道法師結下不解之緣。

草創文化 裝砂提鐵桶上山

靈鷲山護法會東區A區 第4分會 曾美榮護法委員

後來,心道法師到福隆的「法華洞」斷食閉關2年,1984年靈鷲山「無生道場」正式開山。但位處偏僻山區,建寺是一件困難的挑戰,為節用每一分善款,護法善眾每次上山時,就從山下提著裝有砂石或水泥的鐵桶,頂著烈日或東北季風的風雨,一步步上山,鐵桶文化也正代表靈鷲山草創時期的艱辛,名列「靈鷲山鐵桶期」護法委員之一的曾美榮師姐,與同修、4個孩子的身影也在其中。

曾美榮師姐回憶起那些年上山交通不便,一起提鐵桶的日子,除了砂石,他們一家6口還曾一路從宜蘭扛著一簍簍的蔬菜搭火車、再從福隆火車站走上山,雖然身體很累,內心卻充滿喜悅,也見證開山初期興建弘法殿堂的不易。

 

佛法薰習 坦然面對無常

心道法師,是她學習佛法的導師,也改變了她的人生。

1992年5月11日凌晨,新北市中和區某保齡球館驚傳大火,奪去20條人命,曾美榮師姐的獨子就喪生在這場意外。她初聞噩耗,跟所有受難家屬一樣,撕肝裂肺的傷痛,白髮人送黑髮人的苦楚,及哭不完的淚水,是她那段時期的日常。

「生命如水上痕,生死如浪,不管如何生滅,本質還是海水!」法師主動安慰她:「這是孩子的劫數。你要放下,一切都會過去。」

曾美榮師姐說,那幾年透過佛法的薰習、法會的洗禮,她在數不清次數的念經過程中,學習轉換心念,理解天下無不散的宴席,看淡人生無常,笑納起落無數,生命理路通達後,心就不再糾結了。

靈鷲山護法會東區A區 第4分會 曾美榮護法委員

 

「沒有慧根,也要會跟。」曾美榮師姐慶幸跟到一位歷經塚間苦修的上師,在正念、正見、正精進的悉心引導下,讓她擁有持續學習佛法的動力。最重要的是,她對心道法師的信心堅定不移,道心不曾退轉,即使歷經挫折,仍貫徹上師所交待的一切法要。

心道法師發願要籌建全球第一座世界宗教博物館時,護法弟子抱著「鐵桶建聖山」與朝山精神的堅定毅力,發起「百元建宗博」行動,曾美榮師姐為承擔如來家業,使出全身解數,卯起來介紹靈鷲山與宣說宗博館的意義,雖然口才不好,但許多到麵攤消費的老主顧,衝著對她的信任紛紛響應。

人生無常 無悔付出動人心

79歲的曾美榮師姐,感恩生命中有這樣一位大善知識點化她,讓她挺過兒子年輕時意外早逝的重擊,9年前同修走了,她坦然面對生命中的無常,從麵攤退休後,有更多時間投入志工服務,並發揮煮食專長,常擔任蘭陽講堂、寂光寺法會香積志工,她始終沒忘記當初加入靈鷲山護法會大家庭的責任,她的人生也因此豐富而璀璨。

文/王蘭英
圖/文獻中心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