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賢十大願

2023-12-13 心道法師開示

華嚴經中最重要的內容就是「成佛的步驟」,就是「普賢十願」:一者禮敬諸佛,二者稱讚如來,三者廣修供養,四者懺悔業障,五者隨喜功德,六者請轉法輪,七者請佛住世,八者常隨佛學,九者恆順眾生,十者普皆回向。這十個如果確實去做,就是行菩薩道了,菩薩道就能成就華嚴世界,所以華嚴經最重要就是實踐這普賢十大願。

禮敬諸佛、稱讚如來
什麼叫禮敬諸佛、稱讚如來呢?就是我們對一切眾生都把他們看成佛菩薩一樣的莊嚴智慧。我們每一個人都有優缺點,事實上在佛的眼裡都是圓滿的。所以我們都要去禮敬、稱讚。我們要常常稱讚人家的好處,不要常常去批判別人的這個點點滴滴,這就是禮敬諸佛、稱讚如來。

廣修供養
廣修供養就是一個結善緣的方法,就是說我們要做布施、要做服務、要做奉獻。作廣修供養的時候,我們內心不能夠有私心,一旦有私心,我們的福德因緣就會不具足、不圓滿,所以要用廣大的心來做廣修供養。

懺悔業障
懺悔業障就是說,我們在生活中常常因為執著而產生了障礙,所以我們如果沒有去懺悔的時候,執著不容易去除掉,就會釀成一種彼此之間的對立。所以如何讓障礙消除的方法就是用懺悔:「是我不對,一切發生的事情都是我自己不好,是因為我,才發生那麼多問題。」經過懺悔,自己的執著就慢慢不見了,所以心裡就無障礙。

能夠懺悔的人,他的內心就慢慢地的沒有障礙,所以懺悔是一個非常高的修行。懺悔到最後是很直心的,心裡就沒有任何的彎曲,就是愈來愈真。人家說「自性天真佛」,修道的人就是會反璞歸真。

隨喜功德
隨喜功德就是幫助別人建立一個善心,隨時隨地勸人能夠學佛,出口、閉口我們都能夠為了眾生的利益,而做這個隨喜讚嘆。

我們平常多是說某一個人做了什麼好事情,我們就會起嫉妒心。其實他做就是我們做,他能夠這樣做,生起善心,也因為行善而能夠不痛苦。因為只要做惡就會痛苦,只要做不好的事情就會障礙,所以他能夠做好事情,他就沒有障礙。所以他因為行善而快樂的時候,我們要非常喜悅,跟他一樣的喜悅。而不是說,嫉妒他、打擊他,這樣就不是佛的想法。佛的想法是看到人人都能夠做好的時候就隨喜,就是能夠不嫉妒,而是讚嘆。隨喜就是歡喜心接受,歡喜看到一切善的循環。

請轉法輪
請轉法輪,就是希望真理常常地像流水一樣灌溉我們。我們今天已經有了佛的法緣,但是我們每個人還要學習把佛的法教傳送、傳播、輸送給眾生,讓他們能夠有機會學習,因為非常多的眾生需要佛的無上智慧。

佛法僧加被的功德力是非常大的,今天如果沒有佛、沒有法、沒有僧,我們就沒有方向、沒有目標、沒有前途,我們只是過著我們自己命運直駛的一條路,那就是輪回之路,輪到什麼就是什麼,我們也無從做任何的改變。唯有學佛,我們知道我們可以成佛,我們可以發菩提心。我們在起心動念當中,就是為了覺明一切眾生,讓一切眾生能夠發起這種善心、覺悟的心,來解脫一切的不自在的觀念、想法,讓我們能夠離相成佛。

當然這個請轉法輪,大家就是想說師父多轉一點,但是師父一個人轉能夠轉多少?所以每個人都要轉法輪,一樣的去讓眾生學佛,我們請他們來一起來學佛,我們幫助他們來學佛,讓眾生從生命當中去學習到佛法的點滴,那麼就是要請轉法輪。

請佛住世
請佛住世,就是我們不要忘了:「不讓佛滅度,不要讓法滅度,不要讓僧滅度,所以我們要請佛住世。」僧能住世,法才能住世;法住世,佛才能夠住世。僧就是善知識,引導我們學佛。只要佛、法、僧存在的一天,佛的住世就在那裡,所以請佛住世就是請僧傳法。尤其是我們現在在家的大眾,大家都非常的有智慧,而我們需要大家發願做什麼呢?發願成為僧眾,發願成為佛的法傳承的弟子—僧眾。希望大家能夠不要怕出家,只怕出不成家,這個僧住世才有法住世,法住世才有佛住世啊!

常隨佛學
常隨佛學就是,就是我們不要間斷學佛的時間,不疲倦的去做學佛的工作。我們常常的常隨佛學,時時薰陶佛法。比如說我聽別人講佛法就會法喜;所以我也想說:「那我講法給人家聽,我自己也會法喜。」所以要常常法喜,那就常隨佛學。常隨佛學有二種,一個是聽人家講佛法,一個是把自己學佛的心得講給別人聽。

常隨佛學就是不要讓學佛間斷,我們如果學佛的迴圈沒有中斷過的話,那麼在輪回當中是不會迷失的。就像在大海裡面的時候,我們一定要有方向盤、羅盤,如果沒有羅盤的話,不曉得要漂到哪裡去。所以人生一定要有方向,我們在生命生死的流動當中才不會墮落。

恒順眾生
恒順眾生,大家知道這恒順眾生是很難做到的,怎麼恒順眾生?如果他做壞事,我們要恒順他嗎?當然不是,那怎麼辦呢?恒順眾生是說我們的「覺性」恒順眾生。就像水一樣,水是非常柔軟的,它流流流流到低的地方,慢慢就漲起來;流到曲折的地方,它就跟曲折著走。我們恒順眾生就像水一樣,它是沒有什麼障礙的地方,有洞它就鑽,有高處它就慢慢漲,漲到高它又流過去了。不管怎麼變,水性不變。

我們恒順眾生的時候,我們不是說自己碰到什麼就變成什麼,變成土壤,或者樹木,或者變成漂流木,或者是我們遇到鐵就變成鐵,不是!我們是隨緣不變,不變隨緣,叫作恒順眾生。就像水在流的時候,裡面有好的、壞的、有香的、臭的……什麼東西都有,可是水有沒有不乾淨呢?水還是水。所以一切恒順,就是平等心,恒順就是平等觀照,平等心。恒順眾生隨緣不變,也就是我們的覺性不變,不隨一切變而變。

普皆回向
第十個叫做普皆回向,任何點點滴滴我們都要想到回向眾生離苦得樂,一切大大小小的功德都要回向眾生離苦得樂,與佛有約,常常要想到我們怎麼讓眾生與佛有約。我們要常常回向給眾生,不要都回向給自己。其實回向給一切眾生就是回向給自己,眾生就是自己,沒有眾生,自己又是什麼?「眾生非眾生,是名眾生」。所以我們要常常做回向,我們的福氣、福報,善緣就具足了。

文/心道法師 ( https://www.hsintao.org/ )
圖/文獻中心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