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事法師談華嚴 / 寶曜法師:修持華嚴行菩薩道 謹遵師訓利樂眾生

2022-12-01 護法會報導

靈鷲山每年歲末啟建17天的華嚴法會,法儀嚴謹多元、經典殊勝廣博,更是靈鷲人年度的大團圓、大共修。多年來,一直是華嚴法會工作法師的嘉義中心執事寶曜法師,鼓勵信眾回山修持《華嚴經》,在日常生活中,把「普賢十願」當做成佛的願力,用「觀音十心」實踐空性的智慧,在彼此的記憶體種下多元共生、相依共存的華嚴善緣。

靈鷲山開山住持心道法師說:「華嚴,就是把菩提心種在每個種子裡面,讓都是未來佛的眾生,都有成佛的心,所有的學習都是正覺的道路。」寶曜法師認為,《華嚴經》「普賢十願」裡,都是佛弟子的基本修持,其中,「禮敬諸佛」以清淨的身口意,供養諸佛與眾生,是每個人最可以在生活中實踐的。

嘉義中心執事寶曜法師

究竟離苦靠佛法 利益眾生功無量

2020年,寶曜法師被派駐到嘉義中心擔任執事法師,師父(心道法師)勉勵要用心認真經營信眾學佛,要給信眾佛法,不要隨意戲論,做了佛弟子,要對得起佛陀,就是傳承佛法、利益眾生。師父說,佛法從頭到尾只講2件事,一個是因緣,也就是因果,一個是空性的智慧,了解一切都是因果,所有的發生都離不開空性,兩者換來換去的,眾生因著自身因緣有各種修行,願力和果報也都不同,我們要發大慈悲菩提心,生大願力,從關懷裡慈悲接引眾生到好的航道學佛,以善法、善語長養一切善根。

靈鷲山嘉義中心一直是嘉義人的心靈依歸,隨著學佛人數日益增加,空間不敷使用,護法善信不斷奔走協助,終於找到位於「湖子內」這處新的弘法空間,2018年,師父親自南下主持動土祈福大典,未來嘉義中心將升格為講堂。寶曜法師說,當時,師父的慈悲提醒加上信眾對籌設講堂的期待,讓他壓力不小,但想起師父說的:「當你了解佛法,一切眾生都是生命的福田,你會懂得在起心動念裡,在每個眾生的記憶體裡面種下善緣」,寶曜法師認為,《華嚴經》就是行菩薩道的精神,十地的修持法門就是起菩提心,學習普賢菩薩在生活落實《普賢十願》,起願立行,用佛法貢獻眾生,共同成就華嚴難值難遇的佛法善緣。

嘉義中心執事寶曜法師與護法善信

慈悲心就是Energy 開展無量的善巧通達

這幾年,華嚴法會期間,寶曜法師除了上台唱誦,多半是工作法師,之前曾經負責過功德主報到,後來負責居士關懷,教導他們行前教育和佛門禮儀。2022年4月,第3場水陸先修圓滿,寶曜法師向師父頂禮告假,師父說,你要回嘉義逍遙了!可以利樂眾生就是逍遙,要有慈悲心,慈悲心就是Energy,我們要守候佛的法藏,開展無量的善巧通達,納受有無量習氣的眾生,在一切世界無所礙,進而度無量的眾生。

寶曜法師說,有一次師父問他,有沒有看到法華洞上面的石頭?有沒有看到石頭上的花和草?以及地上的螞蟻?師父說,這些石頭、花、草、螞蟻,以及我們會在這裡都是有因緣的,我們對這一切萬物,都要一視同仁慈悲以待,而且要不沾黏,做到了不沾黏,就可以做願力的事情,萬物和我們一樣都是有靈性的,彼此共生共存,我們要平等的慈悲,平等的對待,更要有空性的智慧,也就是「有關係不來電」,再去做接引願力的事,一切就會很順。

隨喜隨力護持 願力成就善業

《華嚴經》講述佛的願力世界,眾生因著自身因緣呈現各式各樣的修行,願力和果報也都不同,2017年,寶曜法師到泰國禪修中心擔任助理執事,師父告訴他,雖然出家沒幾年,但要學會承擔,信心是從上師來的,遇到困難不要怕,就會有善緣和智慧解決種種困難。師父提到,出家人的本領是什麼?也就是觀空,我們要找回覺性,什麼是覺性?覺就是清楚明白,也就是明,性就是什麼都沒有,也就是空,覺性就是明空,寶曜法師當下明白了,體會這也是師父常說的絕思絕慮,專注在當下所做的事,那一霎那的觀空,就是絕思絕慮。

一磚一瓦一福田!嘉義中心籌建講堂事務諸事待舉、任重道遠,寶曜法師說,一個人一生中,很難得遇到蓋廟建寺的機會,承擔就是成長的開始,願力更是培植福田的動力。寶曜法師分享,阿育王前世小時候,想供養佛陀,拿一把泥土當糧食來供佛,侍者把它塗在佛陀的房子地面上,也算是蓋廟建寺,後來他因為這樣很虔誠的功德,成為一位非常富有的大國王,同時是佛教的大護法,不要輕忽小小的願力、小小的功德善舉,希望大家發長遠心、共襄盛舉籌建嘉義講堂,讓善舉德行名垂千古、蔭及子孫。

嘉義中心執事寶曜法師與護法善信

文/柯玫如
圖/嘉義中心提供、文獻中心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