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鷲山新春百匠慧心講座 心願力新希望開啟護法30年

2020-01-27 最新活動

以「心願力,新希望」為主題的「護法30百匠慧心」首場主題講座,大年初三邀請靈鷲山首座了意法師、南僑集團 陳進財總裁、靈鷲山護法委員 葉競柔大德精彩對談,為今年護法會30年一整年系列活動揭開序幕。3人分別從利他、自覺、發心出家談到生命的挑戰,讓人感受一生跟隨師父弘法、共同護持佛法的堅強心念。

護法30百匠慧心主題講座

展覽採用互動式規劃,寬廣的展覽空間中,被地板延伸至牆面繽紛的顏色所吸引,透過一張張的照片、文字及現場許多歷年的文獻文物,認識護法會的演進歷程,當細聞每一個時期委員及會眾用護法願力的雙手,共創、護持靈鷲山佛法善業的發展,就像是在領受一場願力願時空的交會。

葉競柔大德

講座由青年團 資深學長 王定正擔任主持人,代表青年傳承的意涵。在講座一開始,一直運用「利他」的心做好每個事業的陳總裁,提到初次與心道法師結緣的第一印象,就覺得師父是位大修行的苦行僧,有一種不同於其他大師的親切感,這也是靈鷲山很不一樣的地方。陳總裁說:「我救企業的過程就是幫助朋友,我沒有想到自己,也沒想要花多少時間,多少體力,多少金錢,就是盡力的去做,也就是佛法跟師父常常講的利他」,他說,目前投入的科技事業是5G,5G就是改變傳輸速度跟運算速度,傳輸就是突破時間的障礙,運算能突破空間的障礙,都能讓社會有更好的發展,所以願意發心投入這個自己完全不熟的科技領域。

護法30百匠慧心主題講座

葉競柔大德以自覺出發談生命的挑戰,他說,10多年前,擔任多家公司的總經理,有一次公司發生職場性侵案,當下他十分生氣,召開各部門的管理會議公開檢討主管,並訓斥同仁一頓,當時很多人對他的態度變得很詭異,他和大家產生很大的隔閡。後來,他到靈鷲山參加三日禪,透過禪修覺察自己對這件事的處理方式,明白當下他沒有好好了解事情始末就做出決定,讓他陷入排山倒海的挫折中。禪修結束後,他重新了解整件事,原來是一場感情糾紛,而不是他理解的職場性侵案件。葉大德說,透過禪修了解每件事情都是有緣起的,而且有多元的面向,只是當下往往都被事項與情緒矇蔽。

陳進財總裁

了意法師則回想起有位跟隨心道法師20多年的弟子,當時上山要找師父,一到山上都沒有看到人,只看到一位掃地的出家人,他便開口問了:請問心道師父在哪?只見這位出家人放下掃把,說「我就是心道」,弟子當下驚訝怎麼會有如此樸實修行且親民的師父,於是發願跟隨上師志業到現在。

另一段故事是師父在塚間苦修時,有位修行者向師父請法,師父從茅棚拿出密勒日巴尊者的傳記,跟他說:「這就是我學到的心性大法」,其實,這本書坊間都買得到,但師父將它供奉得非常殊勝,給了他很深刻的啟發,即使非常容易取得的法,也要當作珍寶來對待,這樣的感動讓他精進修行至今。了意法師說,30年來,他始終銘記師父說過的一句話,「我說什麼,你就做什麼,你就會到我的佛國淨土了。」這也就是上師相應法,藉由這次講座供養給靈鷲山所有的護法們。

王定正

短短1小時的座談,3位精彩的分享與對談,在場信眾獲益良多,更深受啟發與感動,3位對談人都給予護法30祝福。陳總裁說,真正發心不求回報的護持佛法,在諸佛菩薩庇佑下,一定會十倍奉還,祝福靈鷲山佛法傳承有30年、300年乃至3000年的永續傳承;葉大德則祝福護法們,生命發願才有成長、佈施金錢才有快樂;了意師最後收攝則談到,在新春大家要發願,好好在靈鷲山作好善業,種下生生世世善的種子進入阿賴耶識,依循師父教導,不斷的提升自我的靈性。

了意法師

回顧靈鷲山護法30年,護法委員們一步一腳印,奉獻自己的時間投入護法志業中,不但豐富自身的生命更利益無邊的眾生續佛慧命。百匠慧心的「匠」代表對事物具有堅持正向態度的人,「慧」是對萬物具有悲心的人,在護法會30年系列活動中,期待發掘更多的百匠慧心護法們,與各領域的翹楚跨界對談,傳揚生命中堅持付出的動人故事,啟發更多人的生命。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