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禪修
讀給您聽

春季僧眾禪關/滴水成就功德海 護關志工人間觀音行

靈鷲山28天春季僧眾禪關圓滿,來自各行各業、不同背景、時間的護關志工們放下俗事,承擔時間與心力,團隊堅強心念強大,發心莊嚴道場成就禪關。香積老菩薩阿甘阿嬤在22日志工分享會,感恩有福氣當志工,不斷學習一直做,很歡喜可以鍛鍊身體,還能依法修法開智慧;法師開示祝福並感恩志工菩薩是「願力使者」,以無上的心成就善業功德。

靈鷲山開山住持心道法師說:生命服務生命,生命奉獻生命,當志工就是菩薩行,不是坐而言,而是起而行,是真正的「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是很有福報的事;服務多、貴人多、善緣多,就是福,利益他人不求回報,就是德;好好地用心盡心做,自然就會善緣俱足,做出福德智慧。

遇事練心  考驗彼此修行、磨練耐性

任何活動都需要不同的人和因緣來完成。春季禪關期間,法師專注閉關修行,靈鷲山禪堂、香積行堂、保健組、開山聖殿各單位,處處可見護關志工菩薩身影,香積志工每天凌晨3點多起床,5點幫大家煮食,很多老菩薩彎著腰一直做,他們護持佛法、修福修慧、累積資糧。他們說,所行所想皆善緣,心在正念上跟菩薩相應,雖然每個人有不同的個性和習氣,但團隊裡能夠「遇事練心」,考驗彼此的修行、磨練耐性,有時間一定要把握當下好好做志工。

團隊力量大!法工阿潔師姐感恩護關團隊的每個人,志工服務考驗修行和道心不退,可以從中磨練和學習工作細節,練習從別人身上看到什麼?慢慢改變自己,在團隊中一起成長,讓彼此是彼此的神隊友;保健組志工怡滿說,今年學習製作鹼性水、三合一消炎茶,照顧法師健康,很開心;開山聖殿志工月娥師姐說,護關好幾年了,回山就像回娘家,把自己當「宅急便」,有空就來當志工,覺得心很安定,70幾歲心不老,心和孩子般的十分歡喜,當志工鍛鍊身體,又可以支持佛法,當然要繼續做下去啊!

靈鷲山宗風是「慈悲與禪」,第一次主動報名護關的法工潘宣志師兄,還在讀大學,但知道禪是靈鷲山宗風,請假一週護關,他說,師父告訴我們,要用感恩的心,把修行的成果布施給尚未得益的人,菩薩沒有時間和男女老少分別,生生世世都要修行,把力氣用在山上是最划算的,而能護持法師修行更是佛弟子最好的心意;也有志工分享,一年一會的相聚,雖然護關天數長,每天都很珍惜、很開心,就像同學會,彼此護持也珍惜對方,大家相約明年再聚!

當志工又聽聞佛法  福氣接滿滿

春季禪關指導法師廣純法師感恩護關的87位志工,護關志工服務得到福氣,再從學佛培養智慧,才能福慧雙修。禪修就是修止觀,止觀3個口訣是:清楚覺知、放鬆和專注。團隊難免會有分歧、摩擦,有修行的人,能控制心、轉換心。

我們要尋求內心的安定,要訓練自己培養安定力,練習把專注力放在心上,再把它化為行動力,才有力量調伏情緒變化和內心的不歡喜、對立,進而看見自己的不足,找到心的方向和依託,只有心平平安安,才能不起煩惱。其次是內心要長養佛法,念頭一提起,隨時隨地都可以念佛,把經典用在生活上,不能經典是經典,而你是你。

廣純法師說,修行就是不斷修正自己的心和行為,修行不困難,主要是有沒有天天做,不想做,也要勉強自己做一下不歡喜做的事,一天做一點轉換習氣和習慣,會慢慢走向越來越好的修行道路,善心善念會有好的業報,也會成就善的循環系統,試著先轉換自己的內心,外在的氛圍才會改變,讓彼此喜歡彼此,用安定力看見彼此,藉由意念的轉換,共同成就彼此。

同心同願修持善業   歡喜相約明年見

法師們感恩護關志工默默用心護持法師,是了不起的人間觀音。大寮典座寶勤法師說,很多阿嬤級的老菩薩年年護關,真的很不容易,她們做事積極認真,可愛又單純,只要交代就照做,「水果組」每份水果切得漂漂亮亮、「行堂組」舉手投足的默契,看出小細節的用心 。團隊和諧相處不容易,他們相互包容學習,先放下自己,盡量圓滿他人,護關之餘就誦經,氣度柔軟又強大。

法師說,在禪堂打坐要用心專注,志工菩薩花心思和體力,專注奉獻如同禪修,讓人放鬆自在。期勉志工菩薩修持善業,大家同心同願,聽聞佛法,把福氣都接得滿滿的,才是真正的福慧雙修。 

文/柯玫如
圖/文獻中心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