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7
分享
讀給您聽

禪關人物/禪友生命蛻變之路 禪修開啟自在人生

具財務管理背景,曾任上市科技公司總經理室幕僚的高振凱師兄,目前是「靈鷲山全球禪修推廣總會–平安禪友會」副會長,從2020年底,禪修至今1200多天,從未間斷過1天。他說:「人生沒有改變不了的事情,只是有沒有找到對的東西來改變你的心,讓生活變得更好。」

高振凱師兄提到,樂活二日禪讓他真正了解靈鷲山、了解禪修。在2天的禪修體驗中,法師教授他們禪坐四步驟、行禪、吃飯禪、森林禪、功法,過程中,沒有了手機,心居然也可以靜得下來,從而沉澱,這種自在的感受,是過去生活在緊湊步調下的他,從未體會過的,很愉快地享受2天這樣的過程,這也開啟他不一樣的人生道路。

二日禪結束之後,加入由靈鷲山法師成立的「永續自覺營Line群組」,成員互相提醒勉勵,高振凱師兄開始每天練習四步驟,依照廣純法師指導,在禪坐中保持專注、放鬆、覺知清楚,2、3個月後,他發現自己改變了。「每天開車通勤的時間很長,以往只要有人超車、插隊,我的情緒就會被挑起,有時罵兩句,甚至追車。」而現在,當情境發生的那一瞬間,他能覺知自己的情緒生起,這一念,也讓後續所有的事情都變得不同了。

覺知提起 境出現時 讓理性掌握主導權

「覺知提起,對我的人生來說,是很重要的轉折點,是個很特別、跟我過去生活經驗、模式完全不同的狀態。」他接著說,以往,沒有覺知的時候,事情發生的一瞬間,處理問題的主導權很容易被情緒拿走,做出讓自己後悔的言行。現在彷彿有一個聲音在一旁提醒,讓他可以清醒地處理、面對會引發種種負面思慮的狀況。

禪修讓他學會覺知,面對生活及工作中的種種挑戰時,心境能更平和也更有效率。面對父母老病死時,他能迅速地調整心態,專注於該怎麼做,而不是沉溺在低落、慌張的情緒中。他也分享,整理年度專案目標時,必須與不同對象反覆討論,是冗長而繁瑣的過程,在一次禪坐接近尾聲,他忽然覺得資訊紛雜的專案,應該要梳理出結果了,於是下坐後拿起手機,居然在5分鐘之內,就把專案的年度工作項目條列出12項來,且內容已很完善。他形容,就像是有一台強大的主機,在後台默默地幫忙處理所有繁雜的資訊,到前台時,看到的就是清楚明朗的結果。

禪修 讓心慢下來  沉靜的姿態溝通更加分

他也分享,禪修之後,改變了他看事情的速度跟角度。以前看到或聽到事情時,可能會立刻有反應,對事情產生主觀的判斷,現在比較容易靜下心來,去傾聽、思考,不急著第一時間給評論。後來才知道這是學習禪修之後所產生的「止觀」效應,亦即止息一切妄念,用清楚明白的心,如實觀察一切法。多了這些功夫,事情的節奏並不會變慢,慢的是心境而不是時間,反而當你多做思考或傾聽時,更能夠增加看事情的清晰度,做出更正確、周全的決定。他也提醒,跟別人溝通時,比較沉靜的姿態絕對是一個加分,靜下心來時,更能從對方的立場思考,也比較容易產生同理心,不固執己見之後,事情往往會往好的方向走。

禪修、佛法相輔相成  看見念頭方能轉換

許多人提到禪修後,變得比較容易轉念,被問及禪修跟轉念之間有什麼樣的關係?高振凱師兄說,在講禪修跟轉念之間的關係之前,應該先提到禪修跟佛法,兩者是相輔相成的。禪修,讓我們能看到念頭的生起,若能有因果論、緣起法、四聖諦、八正道這些佛法的基礎觀念,遇到境時,能學著用苦、空、無常、無我的角度去看待,就比較不會那麼執著,煩惱自然會減少。他說,這3年來,如果自己只有禪修,修行到某個階段就可能就會停滯不前;但若只學佛法,沒有禪修的體證,也許只會迷迷糊糊地在經典中追逐字句。因為禪修,他的心得以沉澱,而有了佛法,加深了他對人生的體悟,對修行更有幫助。

從震撼 感動到成為法工

他也提到,參加樂活二日禪時,法師及法工們營造出莊嚴、清靜及舒適的道場環境,是觸動他加入禪友會的關鍵。「法工們在禪堂外準備各種前置作業,忙得翻天覆地,還得隨時因應各種突發狀況,但當他們一進禪堂,身上的氣息彷彿跟禪堂中的氛圍瞬間融為一體,寧靜而專注,這件事讓我很震撼。」透過法工的分享,高師兄發現,法工們對靈鷲山有很大的認同感,認為推廣禪修,讓更多人因學習禪修而得到利益是件值得做的事。他非常認同這樣的理念和價值觀,並希望能參與其中,不久,也成為法工的一員。

第1次護關結束,他有了很大的成長,他提到,前輩們幾乎是手把手地帶新人,當新人對任務還不夠熟練時,前輩們總會隨時出現在身邊提醒,並適時補位及支援,讓他在很有安全感的狀態下,學會所有該學會的事情。

他也分享參加禪友會舉辦尋根之旅及北歐式健走杖活動的心得。「對當時剛接觸靈鷲山不久的我來說,尋根之旅是讓我印象非常深刻且意義重大的活動。」高師兄說,過程中,禪友們彷彿也感受到心道法師在塚間修行的歷程,上師透過長期的苦修與無私地為眾生服務所展現的廣大慈悲心,正是靈鷲山倡導的「愛與和平」核心精神與價值! 

此外,藉由結合禪修與運動的北歐式健走杖活動,禪友會期望不同宗教信仰的人都能有機會接觸禪修,透過將五感覺知融入健走中,讓參與者在忙碌的生活停格,開啟五感,細緻感受周遭環境中的微妙事物,從而體驗禪修帶來的心靈平靜與安定,進一步了解動靜皆是禪,禪修其實可以落實在日常生活中。

被問到禪修在他生命中扮演的角色,他想了想,溫和而堅定地說:「如果沒有遇到禪修,沒有改變,還會走在過去的那條路上,我不會有今天的安適和自在,禪修是我下半輩子很重要的事,我會持續不間斷地做下去。」

文/張育寧
圖/文獻中心、高振凱師兄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