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17
法會
讀給您聽

榮董華嚴與師有約 心道法師:學佛是永續的智慧善業

19年來,靈鷲山每年歲末啟建17天華嚴法會,並設立「全體榮董消災祈福常住大牌位」,緣於開山住持心道法師感恩十方善信護持志業。靈鷲山國際榮譽董事總會16日邀約逾200位榮董回山拈香祈福,在2023華嚴法會「與師有約」活動中,歡喜和心道法師以法相會,師父勉勵大家,學佛是永續的智慧善業,華嚴法會是讓心靈證得佛果的緣起,希望大家每年都來華嚴報到、學習。

華嚴法會是靈鷲山四眾弟子年終收攝身心的殊勝法筵,12月8日至24日十方善信海會雲集聖山寺。16日下午,榮董們參加「華嚴感恩法會,歡迎榮董回家」活動,至聖山寺法會壇城前拈香祈福,之後赴無生道場歡喜地、華藏海3樓與師有約,榮董們齊聚一堂,發心發願成就菩提心,凝聚彼此更深的向心力,菩薩道上同行永不退轉,滿載福慧資糧而歸。

榮董弘法利生 護持教團志業不遺餘力

一日榮董,終生守護!榮董成員遍佈全球,長期跟隨心道法師腳步弘法利生,護持教團志業不遺餘力,心道法師推廣靈性生態理念,發展愛地球、愛和平志業,矢志在緬甸仰光創立生命和平大學等各項志業永續,而圓滿聖山福城建設、共造聖山華嚴世界,一直是心道法師的悲心願力,目的只有一個,就是「造福」,福城預計2024年底完工,是接引大眾學佛的寶城,是靈鷲山推動靈性生態的基地,也是人人學習四期教育的覺悟之城。

在「多幸運遇見你」的樂音中,活動從寧靜的一分鐘平安禪開始,當家常存法師告訴榮董們,師父說,華嚴法會是靈鷲山每年發給大家的年終獎金,什麼獎金?一是壇城立了榮譽董事的消災長壽祿位誦經功德回向。二是了解佛陀成道的次第內容,連接大家生生世世,都不掉線的學習佛法直至成佛。

一生必讀,富貴永恆,不讀《華嚴經》不知佛富貴,富貴在哪裡?常存師說,人世間最富貴就是成佛了,讀《華嚴經》了解成佛的境界和成佛的次第方法。
靈鷲山四期教育是成佛藍圖,是心道法師以畢生實修體證,引導大家有次第的學習成佛之道,更在聖山寺建設福城文教館,將四期教育核心的教義,以淺顯易懂、有趣的方式展示,福澤未來的子子孫孫都有機會接觸,目的是造福人人成佛、成為富貴的人。

所以大家要發菩提心,自己成為富貴的人,也要讓更多有緣的親朋好友攜手同心成就福城,一起投資入股最富貴的福城建設。法師特別送給大家3份禮物:「持戒」提煉身體的價值,「佈施」提煉財物的價值,「利他、修行」提煉生命的價值。

連結菩提心 一切就會所求如願

榮董們分享華嚴法會殊勝之處和學佛心得,靈鷲山國際榮譽董事總會行政長徐瑞美1994年皈依心道法師,2001年進入榮董總會協作行政工作至今。師父常說要發菩提心、行菩薩道,2003年她發願生生世世行菩薩道,更體悟師父法語說的:「只要在願力上下功夫,連結菩提心,一切就會所求如願。」凡事依教奉行,做,就對了!

基隆區榮董聯誼會副會長紀明意師兄,從第1年共修華嚴至今,這幾年因為疫情改線上,子孫滿堂的紀師兄說,走入浩瀚的華嚴世界,感受到家庭和樂安康,一切都心想事成。2年前生日,50歲的大兒子發願讀誦一部《地藏經》為他祝壽,現在也吃長齋,慢慢影響兩個弟弟吃素,讓他很感動,也覺得自己很有福氣。

真正的布施不要著相於果報、功德和善業

靈鷲山國際榮譽董事總會理事高明誠以「布施」為題分享,「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台煙雨中?」他舉梁武帝修建數以百計的佛寺為例指出,很多人認為功德無量,但梁武帝問達摩祖師:自己有什麼功德?祖師說:沒有功德反造業,因為家家缺伙斷糧,還要幫忙蓋廟,難免怨氣四起。真正的布施不要著相於功德,必須擁有智慧不計較果報、功德和善業,如果計較了,就是做生意而不是布施,最多只是福報。

最後,師父幫大家大皈依後圓滿開示,每年底讓大家在殊勝的華嚴法筵中聽經入心、究竟成佛,對華嚴偈子產生記憶,對學佛的思維幫助很大,世界是雜亂的,華嚴裡面的十地、十信,十回向,是佛經過波折和練習,產生安住進化的過程,有空性的信仰,才有安住的心,遠離貪瞋癡慢疑,了脫生死和煩惱,不要墮落三惡道,進而淨化菩提心,將所有的功德回向給眾生。

師父說,思想會產生蓋障,本來每個人都是佛,但被慾望遮蓋我們的佛性,要找回認知的本性,本性就是覺性,學佛是不墮落的思維,可以幫助我們找回自己的本來面目,這是最原始美好的自己,也是生命中最珍貴的東西。

文/柯玫如
圖/呂育樑


法會線上共修
https://www.ljm.org.tw/index.aspx#Live

我想認識華嚴法會
https://www.093.org.tw/avatamsaka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