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報導
華嚴法會齋僧/ 歡喜回家 行善業種菩提
其它
華嚴法會齋僧/ 歡喜回家 行善業種菩提匯聚善緣,眾願成就的華嚴法會,齋僧是其中的重要佛事,12月17日、23日舉辦2場齋僧佛事。法師們接受善信以清淨的齋食供養,大康法師開示,齋僧要帶著歡喜心、慈悲心、虔誠恭敬的心,也說大家來齋僧,都是非常有智慧、有福報的人,勉勵大家長期跟著師父(心道法師)一起護持佛法。

「齋」意思為清淨,齋僧指潔淨身心,敬設齋飯供養僧寶。布施道糧、隨喜供養清凈修行的僧人,就像是在一片良田上播種。供養有道、有學的出家人在不缺道糧的情況下,積極弘法利生,是護法、護教的菩薩行,也是培福消業、報三寶恩的機會。

靈鷲山開山住持心道法師曾開示:「僧是佛門三寶之一,佛,就是福慧俱足;法,是解脫;而僧則是清淨。為什麼要供僧呢?僧是恪守三百多條清淨戒的修行者,守清淨戒會升起清淨心,供僧是成就清淨的善業,由此帶來好的功德和因緣。

大康法師開示信眾,齋僧首重虔誠,法師亦透過提問:「齋僧供的是誰?」,藉此因緣教化供養者,在座的無論出家眾或在家眾,都是未來佛,要有如是觀;若能以虔誠恭敬的心供養,成就佛道就非常快速。此外,法師也分享經典記載的故事,罽夷羅夫妻因為家境貧寒無法齋僧,賣身做奴僕以獲取財物齋僧,因此感動國王,獲得賞賜,成為富人的故事,告訴大家,發大心就可以得到好的善業果報。

區會齊發心 歡喜回家結法緣

靈鷲山各區會發心護持華嚴法會齋僧,這也是區會信眾們一年一度回家的歡喜盛事。高屏區會、嘉南區會,遠道而來,熱情感人;新北3個區會亦共襄盛舉,基隆講堂今年有來自馬來西亞的生力軍葉韻琴師姐參加齋僧。

新北A區參與齋僧行之有年,已經有一套標準的齋僧SOP,這也是全分會,在華嚴法會齋僧時的SOP。從確認住眾人數,到菜單討論擬定,都有一套標準作業流程。主廚彭東美師姐也分享,這次齋僧特別準備自己的拿手菜筍絲跟素捲和大家分享,大夥兒吃得高興,她們做得也很開心。

蘭陽講堂這次約50多位志工來山齋僧,陣容龐大。素芬師姐提到,她用「一年以來親手為法師煮一餐!」邀約大家回山齋僧,反應很熱烈,安排工作時要想得周全,讓大家都有機會參與。她也提到,齋僧是大場面的筵席,許多師兄、姐們擅長廚藝,難得有機會用大鍋、大鏟煮菜,大家也都覺得很新鮮有趣。忙完後夥伴們會一起去佛前回向齋僧功德,有時間的話也會參與共修,修慧培福。

此生難逢華嚴勝會,齋僧更是靈鷲人歡喜回家,歡喜結緣的殊勝機會,12月23日的齋僧法儀,歡迎大家一起回山參加,供僧結清淨善緣。

文/張育寧
圖/文獻中心


法會線上共修
https://www.ljm.org.tw/index.aspx#Live

我想認識華嚴法會
https://www.093.org.tw/avatamsak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