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故事

新竹共修處扛霸子 蔡素鈖全心護法

2023-03-16 佛法大使

「做,就對了。」蔡素鈖師姐心中謹記靈鷲山開山住持心道法師所說的話,並落實在生活中,不論法師有什麼需求,只要跟靈鷲山有關,她與同修高傳鑑師兄發菩提心,總是默默承擔,出錢又出力,盡心做好護法的每一件事情,自利利他,廣結善緣,獲得靈鷲山護法會第11屆佛法大使殊榮。

擔任護法會西區A3分會會長多年的素鈖師姐,家住新竹火車站附近,交通便利,採訪這天,我們就約在師姐家,一幢獨棟的50年老屋,還有個種了很多植物的小花園,家裡井井有條,一塵不染,坐在圓形餐桌前,啜飲一壺香氣十足的紅茶,聽她侃侃而談追隨心道法師的過往,娓娓道出她與靈鷲山的故事。

敬佩心道法師理念 首次見面就皈依

素鈖師姐憶起30多年前的往事,一點都不含糊。她眼神堅定說,當時傳鑑師兄與婆婆都是基督徒,住家隔壁就是教會聚會所,牧師、牧師娘常到家裡對她傳福音。她因為在家擺了些佛教法師說法的錄音帶,及部分有龍圖騰的花瓶,被要求收起來,讓她覺得有壓力,一直沒走進耶穌的懷抱。

緣分真是奇妙!協助靈鷲山的張姓建築師,邀請心道法師到他位於台北市的事務所開幕普照,同時也邀約素鈖師姐一家3口前去,沒想到,就此與山上結下不解之緣。

素鈖師姐第一次見到心道法師備感親切,覺得師父一點都沒有架子,很是投緣,聽到心道法師計畫要蓋世界宗教博物館,還講述「尊重每一個信仰、包容每一個族群、博愛每一個生命」的理念,提倡跨宗教要合作、世界才會和諧,她認為師父非常有遠見,敬佩這份與世界接軌的胸襟,當天一家人全部皈依心道法師

開啟志工模式 住家作為靈鷲山新竹據點

夫妻倆常上山擔任志工,原本隸屬在護法會台北A區(當時稱文殊分會),因師父鼓勵他們回新竹成立分會,沒想太多,就一股腦、義無反顧去做。

第一個面臨的問題,是早年靈鷲山在新竹沒有共修處,師父要來新竹弘法,正在煩惱地點時,他們接獲新竹國小附近買的新房可以交屋,夫妻倆分工合作,傳鑑師兄臨時去裝了燈、借了張椅子,素鈖師姐卯起來邀約,號召來了近百人席地而坐,開心聽師父說法,算是一個好兆頭。後來新家就成了新竹臨時辦公室與法師休息處,直到在附近租到房子做為新竹共修處為止。

新竹沒有專責的秘書,素鈖師姐從1995年授證委員後,不管是勸募或接緣,她都試著承擔與學習,讓生命更豐富、更有意義。每個月跟新竹的會眾代收功德金,再統一匯給桃園的講堂秘書,並一一通知大家領取收據,從中年做到現在都70歲了。近年在工作之餘,深夜還戴著老花眼鏡、認真在餐桌上製表做帳,這份付出與執行力,數十年如一日,令人動容。

護持靈鷲山 大小活動無役不與

夫妻倆不推託、不抱怨,全力配合參與靈鷲山的大小活動,包括:水陸法會、大悲閉關、朝山、禪修、緬甸朝聖、普仁獎頒獎典禮等;為服務新竹會眾,還曾多次到太平間助念;經常載一整車菜上山齋僧,協助接龍募款等事宜,即使有事回屏東老家,為了參加委員營隊、課程或山上辦的活動,也會更改行程,甚至從台灣尾屏東,一路開車到台灣頭福隆,這樣的毅力與堅持,連他們兒子高振銘都為之讚歎。

2011年,新竹區開始辦普仁獎,兩人也承擔起普仁家訪志工重任,範圍遠到苗栗,只能利用小太陽下課或假日去訪問,從五峰或尖石山區回來,幾乎都已深夜。目前新竹的10位家訪志工,常聚在住家填寫、討論或茶敘聯誼,讓家裡變成新竹普仁志工工作及交流的園地。

投入寶屹寺整理工作 5年終於初見成果

考驗一波接一波!原本在新竹市區的共修處要漲房租,2018年4月,師父決定將新竹共修處落腳在北埔山坡上的寶屹寺後,夫妻倆轉移陣地,擔任起寶屹寺志工,每個月假日號召更多志工加入,結合眾人之力,打掃清潔、除草、鋸掉有危險性的枯木、粉刷油漆、修繕水電、簡單泥作、室內布置等,將原本幾近荒廢的建築物及周遭雜草叢生的環境,改造得煥然一新。

「有佛法,就有辦法。」素鈖師姐說,「回想起來,真的很辛苦,都可以寫一部靈鷲山新竹血淚史了。」衷心感恩菩薩加持!讓他們堅持初心,近5年憑著非凡毅力,一步步解決大小難題,也感謝法師慈悲,陸續在寶屹寺舉辦3場大型法會,供養十方神祇地靈,希望有機會打造成靈鷲山另一個禪修寶地。

茹素愛地球 貫徹師父靈性生態理念

素鈖師姐曾因興趣到有機店學習素食烹飪,很會做蔬食料理,後來夫妻倆都上山受戒,啟發善心,虔誠茹素已超過20年,用行動實踐心道法師愛地球的理念。

拿手的私房甜點豆花,更是一絕,支援2023年桃園普仁獎頒獎典禮後的園遊會義賣。為了完成這項任務,前一晚家中客廳擺放許多鍋碗瓢盆及水桶,冰箱也放了一罐罐的豆漿,隔天再小心翼翼將糖水、豆花從新竹載往桃園活動場地。她認為,自己做的豆花好吃又健康,且一碗一碗盛裝,比較適合義賣。細心及貼心考量的心思,讓人吃在嘴裡都感受到那一分甜蜜。

有願就有力!能做就一直做,承載著心道法師「生命服務生命、生命奉獻生命」的慈悲願力,素鈖師姐希望可以跟隨師父的腳步,幫助更多的人,花了10多年間不斷苦讀,考取中國大陸2張營養師證照,素鈖師姐說,「開心分享自己學佛、茹素、身體健康的方法,成就自己、照護他人,是我最大的福報!」

文/王蘭英
圖/文獻中心、高振銘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