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故事

努力做好靈鷲山的每件事 - 王美鳳師姐

2022-10-18 佛法大使

2000年開始,王美鳳師姐承擔靈鷲山護法會幹部,從會長做到執行長,一路走來30個年頭。2分之1生命都與靈鷲山、護法會連結在一起,學會發願、學會上台分享、學會表演…要念經、要上課,沒有時間說閒話、造口業,感恩生命豐收精彩又快樂!

「大家都做得比我好,我還沒有做到那個份兒上,當選佛法大使受之有愧,但感覺任重道遠,會更努力做好靈鷲山的每一件事。」 單純直爽、待人以誠的美鳳師姐感恩有緣生活在靈鷲山佛教大家庭,她說,真心希望靈鷲人能夠越來越好,大家認真在各自崗位上,跟著師父、法師和善知識快樂學佛,攜手在菩薩道上更精進。

緣如果來了,就是來了!年輕時,美鳳師姐常跑寺院,見過很多位師父,但一直沒有因緣皈依,總覺得時候未到,且都還不是她心目中想要皈依的師父,因此,只要一聽到皈依,就會從寺院落跑,屢試不爽,後來覺得有壓力,就不去寺院了。某一天,做了一個夢,夢中她搭船航行到很遠的地方,船抵達沙灘,她左腳剛踏下船時,看到遠處有間小殿,有位白衣人士擦身而過。這個夢很奇特,美鳳師姐請人解夢,得到的答覆是,妳的師父在遠方,是主修觀音法門的,不用急,時間到了就會遇到了。

師父當場邀約當委員護持靈鷲山

美鳳師姐的姐夫陳丁林當時是台南區執行長,捐助房子讓師兄姐共修, 1992年某一天,姐夫跟她說,要帶師父來家裡,好不好?她心想,以前都是自己跑寺院,現在有師父要來,當然好啊!記得當時是恆傳法師陪著心道法師來,師父親和力很強,讓她印象深刻。不久,台南區A1分會有遊覽車要去靈鷲山,她就一起去了,因緣相應,當天她就皈依心道法師,從此和靈鷲山結下深厚緣份。當時,師父談到籌建世界宗教博物館,交給她1本「植慧簿」,當面邀請她當委員,但當時的她,完全沒興趣也沒有動力,更不懂怎麼招收會員,回到台南之後,一直就把「植慧簿」放在抽屜裡。

經過法師提點後,1995年,授證靈鷲山的護法委員,2000-2006年擔任A5分會常委,2006-2007年擔任會拓副執行長,2007-2015年擔任會務副執行長,2015年擔任嘉南A區執行長至今。美鳳師姐說,接新緣沒有什麼訣竅,最重要的就是待人以誠,客客氣氣的,緣就會自動靠過來。

認識靈鷲山精進學佛,美鳳師姐個性改很大,家裡開電器行,一直在生意場裡,以前火辣脾氣很兇,大小事她說了就算,現在是同修說了算。同修和孩子們都沒有學佛,但日常生活中,也常試著用佛法薰陶他們,都說同修最難度,美鳳師姐笑笑地說,其實不會啊!個人有個人的因緣,同修沒有阻止學佛就很好了,當幹部什麼都要做,忙護法會的事情,幾乎天天外出,同修也只問過一句:「一定要這樣嗎?」這一路來,讓她快樂走這一條路,其實心裡是很感恩他。

靈鷲山護法會 佛法大使 靈鷲山護法委員 王美鳳師姐

法語奇妙力量 體會後修正自己

「好心情,就有好命運。」、「煩惱如同雨下,當雨過天晴,雨復何在?」美鳳師姐常常用師父法語跟朋友分享,她說,師父法語總有一股奇妙的力量,放在日常生活裡再慢慢體會,會發現非常有道理,也可以調整自己的修為,回首記憶中,快樂、感動的事情總是比負面的多,最大的快樂就是跟靈鷲山師兄姐一起共修、活動,大家感情很好和樂融融,只要見面打招呼就會開心得不得了,非常歡喜,感謝師父讓大家開智慧種福田。

美鳳師姐說,煩惱絕對不能超過3分鐘,放下一切就是放過自己,人生有很多不如意、得不到的苦,不要去想就不會艱苦,讓它一一地過,再大的苦和再難的坎都會過去,如果都走過來了,就不用記得,也不用提,忘了就算了,再揭瘡疤,只會讓自己更痛苦。

記得有一次,她和同修吵架,她哭了很久,家裡做著生意,客人一上門,她馬上調整情緒,笑瞇瞇和客人聊天,後來,客人知道其實當時美鳳師姐心情是不好的,直接跟她說「美鳳,妳的演技真好。」美鳳師姐不想多解釋,她回想當時的自己的心境轉換,是因為有師父的法及媽媽從小的教導,話不能亂說,什麼事情都不要跟人家說,因為每句話都會變成以後的話柄,不好的情緒一下下就好了,面對別人不用哭,苦也不跟人說。

各司其職 做中學、學中做

擔任護法會嘉南A區執行長,要承擔很多事情,什麼都要做,當了幹部,跟會眾、幹部互動更密切,她在團隊裡完全授權,不會干涉太多,提建議卻不亂批評,更不當面指責,尊重不同意見,不用什麼都管,要讓別人承擔,師父常說,做中學、學中做,讓大家各司其職,才有機會發揮潛力,學習成長。碰到問題時畢竟立場不同,言詞就不同,角度不同見解不同,傳來傳去影響團隊,如真的困難,找法師、幹部一起解決困難。

願力,不可思議!有願力就有動力,口要發願心也要發願,要從心中說出來,不是空嘴薄舌說說而已,你認真,別人就當真。以前到寺廟拜拜,美鳳師姐很少發願,都只求萬項順利平安,因為不知道發願有這麼大的力量。2019年參加參加緬甸供萬僧時,師父要她發願,她就去發了執行長該發的願,希望「護法團隊好、會務運作好、靈鷲山好!」。第2天,師父又提醒要發大願。她一直思考什麼是大願?剛好嘉南A區第一次要承擔水陸第五場先修法會的因緣,於是她發願:連續3年「帶領嘉南A區護法團隊承擔水陸第五場先修!」

發了願才知道力量有多大!因為是第一次,什麼東西都是重新學,經過大大小小的會議,改變很多想法與做法,看見嘉南A區護法團隊動起來了,大家像家人般彼此相挺,正面積極處理水陸先修的事情。2020年8月23日法會當天下起大雨,但還是人山人海,團隊成員一路支持與努力,沒有人抱怨、沒有人說負面,只有願力與努力承擔,完成法會的每一件事,這是加入護法會最高興、最感動的事情。

靈鷲山護法會 佛法大使 靈鷲山護法委員 王美鳳師姐

靈鷲山水陸法會最大感應就是平安

提到水陸法會,美鳳師姐父親身體不好,第一屆在台中舉辦就參加至今30年了,她分享水陸法會最大的感應就是平安,記得參加第2年圓滿時,她夢到父親在房裏,有一輛沒有牛的牛車,車上載滿又大又圓的橘子,疊得高高的,父親一直驕傲地跟人家說,要娶美鳳就要有這一車一樣的橘子,橘子代表大吉大利,夢到父親吉利又平安,這也是最大的感應,之後再也沒有夢過父親,但她相信父親過得很好。

美鳳師姐待人真誠親切,堅持走佛法這一條路,將師父法教如實應用在日常生活上,祈願跟隨心道法師在願力的道路上越走越穩,靈鷲人越來越多,道心不退轉,人人平安學佛快樂。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