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故事

一念善心 轉化所有困境-張麗娟師姐

2022-07-06 佛法大使

第9屆佛法大使張麗娟師姐,與靈鷲山法緣甚深,妹妹、弟弟和媽媽3人相繼在靈鷲山出家。1994年,她也進入靈鷲山這個大家庭,弘揚心道法師的法教,28年來,一直在基層接眾耕耘。「一念善心,就能轉化所有困境。」現任中區A區會務副執行長的麗娟師姐,開心獲頒佛法大使,卻謙稱自己做得還不夠,感恩認識靈鷲山,學佛後增長利益眾生的善心、慈悲心,讓生命更有意義。

麗娟師姐非常感念師父是慈悲、謙卑、平易近人的出家人,早期,她有機會在師父身邊聽法,看到很多平常看不見的溫暖。有次幹部營,師姐扭傷了腳,師父放下身段彎下身子,幫她脫鞋喬腳;頒發幹部聘書時,一定到場鼓勵大家,總是輕聲說「謝謝你」,疼愛弟子的心溢於言表。

她也分享自己的護法精神,隨處都有佛法,是融入生活裡的,要樂於分享法教,精進勤做日課,走在菩薩道上千萬不要放棄,要不以為苦的付出,深信幫助他人可以累積定力和智慧,堅持到最後,福報和成長才是自己的。未來將本著師父尊重、包容、博愛的精神,銜接人間的愛與和平,創造相依共存佛國淨土的信念,廣發菩提心勤行善,透過無私的奉獻服務,接引更多人學佛、認識靈鷲山。

佛法大使張麗娟師姐

 

3位家人出家,與靈鷲山法緣甚深

麗娟師姐生長在6個孩子的家庭,排行家中老大,小她10歲的最小妹妹,最早認識靈鷲山,大學畢業後選擇靈鷲山出家,法號「妙足法師」,爸爸從生氣、不諒解到祝福,妹妹的出家也是她和家族成員認識靈鷲山的開始;慈悲善良的媽媽最早學佛,很早就皈依三寶,年輕時,喜歡到寺廟擔任志工,一直想在55歲之前出家,掛心孩子們年幼,無法安心出家,後來在新竹寺廟出家,再到靈鷲山修持,法號「達敬法師」;弟弟受妙足法師影響,也在靈鷲山剃度出家,法號「法寬法師」。

家人們的感情很好,長姐如母,麗娟師姐家庭觀念很強,一肩扛起凝聚家庭重責,佛法用在自身,更將師父法教帶入家庭,保持正念,共同面對家人的生老病死,家族大大小小事情,她總是面帶微笑,耐煩、積極想辦法解決,悉心照顧與陪伴妹妹託付的孩子,她嚴謹的言行身教,孩子們耳濡目染、上行下效,是孩子們敬重、偉大、不怕麻煩、溫暖的「阿姨媽媽」,更是家族最堅強的支撐力量。

雖然家中有3位親人是靈鷲山法師,但當時覺得靈鷲山好遠、交通不便,一直沒到過山上,也沒見過師父。1994年,靈鷲山第1場水陸法會在台中舉辦,因為妹妹妙足法師的因緣,第一次見到師父。1996年,同修突然因為糖尿病,眼睛失明又洗腎,行動不方便,妙足法師帶他們回靈鷲山,弟弟法寬法師提醒恭請師父傳法。

當時,師父給麗娟師姐的功課是〈六字大明咒〉,給同修是〈準提咒〉,師父說,師兄生病了,雖然沒有學佛,但持這個咒,會很快樂開心,身心安定自在,2017年同修往生,21年依教奉行,就算身體有再多的不適,始終保持正面積極樂觀,〈準提咒〉成為他唯一修行的法門,也一直是她推廣會務、拓緣的最佳隨身秘書。

 

經典不可思議 要相信、發願

還沒認識靈鷲山之前,麗娟師姐曾經皈依但沒人帶領,都是聽佛法錄音帶,第1次聽〈大悲咒〉是梵音版,到了靈鷲山持誦〈大悲咒〉,常常卡住跟不上,她祈求觀音菩薩,當晚夢見觀音菩薩教她念〈大悲咒〉,夢醒後,試著持〈大悲咒〉,沒想到,真的背起來了,而且又好又流利。她也曾經費心盡力工作,主管卻不領受,她每天上班前念《地藏經》,2個月後,一切隔閡都化解了。日後遇到挫折或過不了的坎,總會不間斷的念經持咒,讓自己安定、心開意解。

1996年,同修突然昏迷住院,當時師父要她念《水懺》,同修昏迷躺在病床上,醫護人員搶救並要她簽病危通知書,當時的她,不哭不亂,全心相信師父的話,內心平靜,一心不亂,一直專注持誦《水懺》,就是一直念一直念,沒想到,同修隔天就醒過來了,那段的專注持誦經典的記憶,至今仍深刻在心,更讓她相信要發願老實念佛持咒,因為經典真的是不可思議。

為什麼發心當委員?麗娟師姐說,剛進靈鷲山,她是現任中區A區執行長江淑芬的會員,先生突然生病住院,淑芬師姐與同修張豐聯師兄天天來院探望關懷,當時手機不普遍,他們將做生意用的手機借給麗娟師姐方便聯絡家人,還幫忙問師父怎麼辦?麗娟師姐從他們身上看見慈悲喜捨,決定加入護法會成為委員。

看著麗娟師姐一路走來的淑芬師姐,很讚歎她,也很開心同為法眷屬,區會活動很多,師兄生病,孩子還小,要多一份心力要照顧家人,但需要她的時候總是義不容辭地奉獻,一定先把家庭安頓好,到了活動現場,面帶笑容樂於奉獻,接引新人學佛,總是把他們的需求放在第一位,無論新緣、既有緣脈必會陪伴參與各項法會、活動。記得那時候,辦活動常到三更半夜,2家的警衛總覺得很奇怪,為什麼這2位家庭主婦三更半夜才回家?

淑芬師姐說,麗娟師姐思緒非常清楚,曾經當過志工團團長、好幾屆A4分會會長,一直耕耘會拓、會務,長期為區會付出,有著領袖特質的她,很多事情都笑笑地就解決了,平易近人成功帶領團隊的方式,讓人佩服。她常說,行菩薩道除了做事,還要有自己的修行,日常裏精進佛法、落實持咒、募經、師父的定課,是10萬遍的〈大悲咒〉行者,相信佛法、深入經藏,一邊行菩薩道一邊修行。

佛法大使張麗娟師姐

 

師父經典開示 善巧接眾

因為區會常辦活動,麗娟師姐說,信眾常常考驗我們,除了耐煩,還要想盡辦法解決問題,早期她很有福報,有很多機會親近師父,都在師父身邊遞茶水、毛巾,常可聽見大家跟師父請法,師父開示禪意十足,卻簡單易懂,也成了她日後善巧接眾的最好法子。

有位師兄的媽媽為了吃素,常跟家人吵翻天,因為家人覺得麻煩,鍋碗瓢盆都要換,他很苦惱問師父怎麼辦?師父說,不用換鍋子啊,只要把鍋子洗乾淨就可以了,想一想,你吃了一輩子葷食,現在要吃素,難道要把牙齒都打掉嗎?還有人問師父,大家都說吃素才能成佛,師父說,沒有這回事啊!你看看牛,都吃草的,也沒成佛,還是牛啊!師父開示大家不要執取執著外相,真的很經典。

師父說:「委員,是一座橋接引眾生的橋樑。」在學佛的生命歷程中,麗娟師姐分享,帶領大眾做事時,需要更多的願力和承擔,在靈鷲山學習很多佛法,自己也常從生活中融入和應證,也會從經典、懺悔中解決問題。而水陸法會的殊勝和不可思議,也是讓麗娟師姐努力宣說的重要關鍵。每年結界、幽冥戒、送聖這3天,她不間斷地從台中帶著大家,搭1部遊覽車到桃園小巨蛋參加。

分享百元福氣時,麗娟師姐總是想像大家都是佛的化身,以法結緣、以法為要、以法相會的緣份十分難得,要讓大家體會佛法、法味,要用心、耐煩與堅持不放棄的關懷大家,依止師父的法和願力,凡事帶頭做、做中學,大家多念經、多做善事,才能從服務中增長自信與歡喜心,菩薩道才能走得紮實、寬廣。

圖/張麗娟師姐提供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