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故事

行蘊內修得平靜 精勤無執心歡喜 李筱喻以朝山獲得正能量

2021-05-21 佛法大使

「每次回山當志工,師父看到我們總是過來摸摸頭、拍拍肩,說『你們辛苦了』;有了師父的關懷,做得再累也很歡喜,因為師父對在家眾真的很好、歡喜做、甘願受。」

筱喻師姐,靈鷲山護法會第五屆(2016)區會楷模之一,在接緣勸募、精進學習、傳承培育、區會活動、生命關懷與個人修持各方面,都有出色的表現與貢獻。

對於這項一生只能獲選一次的殊榮,筱喻師姐微笑說:「其實佛法大使或是楷模,都只是名稱而已,重要的是我們在每一次活動當中都要以身作則,在每一個起點及終點都要清楚明白。不論是做幹部、做委員、做會員、做志工,就是盡自己的本分,做好每一個角色。」

身為委員,筱喻師姐總是主動了解教團的每一項活動意涵與未來願景,將心道法師推廣「愛與和平地球家」的理念,落實到自我生活中,也帶進講堂活動的接引裡,「委員就是師父最好的傳聲筒及播種的那個人,要把靈鷲山的和平善種子,深植到每一個人的八識田中。」

除了推廣,筱喻師姐更注重與會員之間的互動,她總是以無比的耐心與愛心,在對方最需要的時候,給予溫暖的支持,「陪伴、關懷,是最重要的。要讓對方感受到,不是只有一個委員,我們是一個愛的團隊,有敬愛的師父、全山法師與所有師兄姐們,只要有困難,整個靈鷲山都是你的後盾。」

1990年第一次踏上靈鷲山,筱喻師姐像是結下不解之緣,每個週末就是回到福隆無生道場,有時幫忙打掃大殿,有時協助一些基本財務工作。「那時候山上資源不多,大家都會提著一桶砂石上山,中午的齋食也都是自己準備上去,簡單卻很自在。」如今二十多年過去,筱喻師姐不忘初發心,以身體力行來行願。

「皈依那一天,師父還親自幫每一個佛弟子取法名,我的是『行蘊』二字,就是行菩薩道,一切的意念與行動,都要正面、要心行一致。」一路走來,筱喻師姐也期許自己,在無常的行蘊當中,能以正知、正見來聞法精進,安住於當下。

「一愛、二行、三好、四給、五德、六度」,心道法師叮嚀委員謹守的規範,筱喻師姐念來琅琅上口,要以「愛地球」的心,落實「慈悲與禪」的具體行動,並且時常給人「信心、方便、歡喜、希望」。

她強調,「其實給別人方便,就是給自己方便,更相信人與人之間都是自利利他、相輔相成的。」筱喻師姐眼中閃耀著光芒,更感恩心道法師予的智慧資糧,讓她更有信心,接引更多人投入靈鷲山「生命服務生命、生命奉獻生命、生命覺悟生命」的志工行列。

靈鷲山大大小小的活動,每一場心道法師主法的法會,都有筱喻師姐的身影,回想早期「八天七夜的水陸空大法會,白天協助財務報名,晚上就放下志工身分,進到內壇參與佛事,隔天清晨稍作休息,又繼續做志工服務。」

筱喻師姐接著又說:「總本山的小齋天、華嚴閉關、大悲閉關,周年慶朝山、甚至於聖山寺春秋季祭典,每週的假日志工也從不缺席。」

問起工作志業兩邊忙碌、毫不停歇,難道不覺得累?筱喻師姐笑說,「其實,師父才是最辛苦的。可是師父從來不會顯露出疲憊,多年來,為了推動愛與和平,國內外四處奔走,師父都做成這樣了,我們做弟子的怎能不努力呢?」

言談間總是面帶微笑,散發出愉悅氣息的筱喻師姐,生活中,難免也會碰到不如意的困境,但她說:

「師父告訴我們:『生死輪迴 無常壞滅 唯有心性永堅,更祈願我們一起用大悲願力、平等圓觀的真法供養,來轉化世界、緣起成佛。』一切法中恭敬中求來,所以學佛之後,我懂得轉念。每一道難題,都是菩薩給我的考驗,也是一種鍛鍊,從逆境中、勇敢面對它、克服它,相信只要放下執著、煩惱,就有解決之道,亦從順境中謙卑承擔使命、發揮智慧。」

從容平和、清楚專注的生活態度,讓筱喻師姐在工作與家庭各方面,都有著圓滿和樂的表現。而這一切的正面能量,皆來自於多年參與朝山的成果。「朝山,除了堅持,還需要一顆很專注的心。當我們專注做一件事,心就會很清淨,讓我們清楚明白所做之事,反觀已身、寬宥別人。」

筱喻師姐說,當我們從黑暗一路拜到光明,從山下拜到到山上,愈拜、就愈接近佛菩薩,逐漸把負面思緒放下,相信佛菩薩在冥冥之中都會加持於你。「朝山時,踏實、堅定、清楚地走穩每一步,時時檢視自己的菩提心、唱誦佛號、淨化己心,明白了因緣果報;跪拜頂禮、懺悔業障,去除了無明煩惱。起身後心生喜悅,猶如一朵蓮花般,清淨無染。」

筱喻師姐笑稱,其實朝山也是一項很棒的運動,一趟長4公里、歷時2小時的朝山行,能夠活絡筋骨、增強肺活量,邀請大眾一起來朝禮靈鷲聖山,為身體充氧、也為內心補充無限正能量,邁向歡喜自在光明的人生心靈饗宴,祝福大家吉星高照增福慧,靈山相逢願成佛。

文/陳莉蓉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