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故事

師囑在心 黃潘秀珍師姐以〈大悲咒〉產生信仰力量

2021-05-11 佛法大使

「無常,隨時都會來到,所以更要把握當下,做就對了!」10多年來,高屏講堂的黃潘秀珍師姐懷抱隨緣自在的心念,始終相信諸佛菩薩的加持力,持續不斷誦持〈大悲咒〉,跟著心道法師的法,以平常心順應生活中的萬般考驗。面對親人的接連離世,她更體悟到「無常」時常發生,要把握每段因緣,盡量付出與關懷,更珍惜每次與佛法親近的機緣,讓自己的心,念念都是法,念念都是善的境界。

2003年初,秀珍師姐的公公往生,第一次接觸靈鷲山前來助念的師兄、師姐們,在《阿彌陀經》的法音中,開啟與教團長達10年的深厚緣分。從小,秀珍師姐便跟著奶奶來到寺院禮佛聽經,有位法師曾對秀珍師姐的母親說:「這個小孩將來會茹素,與佛很有緣。」後來,秀珍師姐成家、投入職場,慢慢回饋自己的力量,每月以百元功德的行動,默默護持教團。

在一切平穩無虞的生活裡,2006年秀珍師姐如常參與水陸法會,卻在幽冥戒佛事中,出現血崩的症狀。「其實早兩年就有輕微的症候,但總是忙於工作,疏忽身體給的警訊。」透過醫院詳細檢查,秀珍師姐確診罹患直腸癌第三期,必須執行多達12次痛苦的化學治療。談起那一次的患病,她餘悸猶存卻仍心存感恩,「我相信那是菩薩在提醒我,要我停下腳步,好好正視身體、與病痛和平共處。」往後每場佛事,秀珍師姐總跟菩薩祈求身體健在,讓護持佛法的這條路,能夠多走一點、走遠一點。

「那一年在東港啟建地藏法會,雖然化療副作用讓身體很不舒服,但我還是承擔法師接待的工作,希望多盡一點力。」手捧清茶、端跪在心道法師的面前,秀珍師姐恭敬地為上師奉茶,心道法師悲憫弟子病苦,親手為師姐綁上五佛珠、九宮八卦卡,這份慈心,讓秀珍師姐勇敢接納菩薩給的考驗。

「我很慶幸,自己跟對了上師!」在同修的支持與講堂師兄姐們鼓勵下,秀珍師姐逐漸從職場退出,讓身體充分得到休養,遵從醫生的叮囑並堅持茹素,病情終於獲得控制。「現在身體好多了,這幾年只要講堂有活動,我都會參與,哪邊有需要,我就去哪邊付出。」高屏講堂雖然離總本山最遠,但秀珍師姐的身影總在無生道場出現,不論是受戒護戒、朝山閉關、各項法會等,今年更發願成為首屆大悲菩薩班學員,閉關期間每日持誦〈大悲咒〉上千遍,她閃耀著明亮的眼神說道:「最重要的是跟對很有修行的上師,他這麼有願力,我們怎能不跟緊一點?」

在高屏講堂這個大家庭裡,秀珍師姐全家人發心投入,同修福見師兄更是秀珍最有力的後盾,舉凡路線場勘、會場布置等吃重工作,福見師兄一力承擔,與秀珍師姐一動一靜相互搭配,共同護持講堂活動。「我很感恩我家師兄,自從我生病,他每天念《寶篋印陀羅尼經》回向給我。」

回想當初化療期間,同修日夜照顧、來往接送,卻因此累出病來,導致頸椎塞住、差點全身癱瘓,緊急入院開刀的當日,正是秀珍師姐例行化療的日子,「當下真的很慌,同修手術、我要化療,兒子又在遠地讀書,女兒懷胎隨時可能會生,家裡的狗也得關節炎、醫藥不斷,那陣子我們家真的面臨很大的考驗。」秀珍師姐輕輕碰觸手上戒疤,平穩而堅定地說,「但我相信一定會過,只要抱持信念,做好萬全準備,順應所有逆境而走,菩薩會給我最好的安排。」

10多年來,皈依法名為「勝月」的秀珍師姐,一路從會員開始,發願培訓成為委員,而後一點一滴捐助成為榮董,並接引子女、孫兒們親近佛法,全心護持心道法師推動「生命和平大學」宏願。秀珍師姐常對一雙孫女說:「受人點滴,當泉湧以報,懂得布施的人,手心要向下,給予卻不求回報,要感恩每一次供養的機會。」除了功德護持,秀珍師姐認為,時間的供養更是重要,她更感恩教團給予她們機會,讓退休的人有發揮己長、貢獻己力的平台。

談及2016年獲選為「佛法大使」,秀珍師姐謙稱自己沒有做什麼了不起的事,「我只是用心過日子,一切還是感恩師父,如果沒有靈鷲山,發病那年可能就會埋天怨地、悲苦度日。」如今,秀珍師姐每日醒來,就是感恩菩薩讓自己多活一天,更激勵自己這一天要過得法喜充滿,「前次回診,在肺部發現有些狀況,我笑笑跟醫生說,那就安排進一步檢查,就治療囉!」歷經病苦纏繞、看盡親人無常離世,秀珍師姐告訴自己要緊抓〈大悲咒〉這個法寶,要相信師父、相信佛法、相信觀音,她舉起右手握拳堅定地說,「我一定會好!我一定會好!我一定要好起來!」

文/陳莉蓉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