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故事

無憂自在歡喜做 蕭許金枝一心向佛 樂當志工益眾富心

2021-05-11 佛法大使

「能夠參加到靈鷲山的水陸空大法會,真的很好!」高齡79歲的蕭許金枝師姐,一次在朋友邀約下,偶然參加水陸法會圓滿送聖的儀式,隨著隊伍排班繞場,當下便感受到法會功德不可思議。「那時候我的右腳開剛完刀,拄著兩把枴杖、努力跟著隊伍往前走,走著走著,膝蓋居然不痛了。」撩起長褲,秀出10幾公分的疤,金枝師姐遙想當年情境,「當時我把拐杖放到一旁,雙手合十,繼續跟著送聖隊伍前行,儀式圓滿後,我滿心歡喜,立刻就續報了隔年水陸。」

參加20多年的水陸法會,只有頭一年入壇拜經,往後的每場水陸,金枝師姐都投身義工行列,為廣大信眾提供服務。「一開始我在福田地煮咖啡、包餅乾,跟大眾隨喜結緣,後來轉往楞嚴壇,為前來信眾們提供一些諮詢,協助他們能夠如法如儀地禮佛共修。」行動力十足的金枝師姐,只要一有邀約,不論法會閉關、助念贊經,甚至是遠赴世界各地朝聖巡禮,始終跟隨心道法師的腳步,參加教團所有弘法活動。「我只是愛哭愛跟路啦!」台語十分輪轉的金枝師姐爽朗地笑說,「從靈鷲山第一次舉辦菩薩戒,我就參加了,20幾年來,我看著大殿從鐵皮屋開始,到現在上下院各處豎立起莊嚴殿堂,不管我們的道場如何轉變,我還是很喜歡回山。」

「我現在都到『聖誕樹』去做義工!」此語一出,一旁的台北講堂師姐們紛紛笑開來,連忙解釋說是「聖山寺」的語誤,金枝師姐靦腆地說,「我識字不多,國語也說不好,可是大家都很體諒,像最近開始參加阿含課程,授課法師也會特別關照我,努力參雜台語來講述經典法要,讓我很感動!」

受訪的同時,金枝師姐和講堂師姐們組成一條「五佛珠」的生產線,從抽線、串珠、綑束等各司其職,大夥兒一邊持咒一邊串珠,偶爾添上幾句笑語,悠閒自在度過午後。「我每個星期二跟四都會來講堂,這裡就像是我的家,我們關心彼此、叮嚀彼此注意身體,就像是個大家庭。」

金枝師姐雖然識字不多,對於當初皈依法名「本意」,也只知其音、不知確切文字,然而持咒念佛的功夫卻是一點也不馬虎,「我最常持誦〈大悲咒〉,一天總能念上500多遍,現在年紀大了,有時身體不是很爽快,還是堅持108遍。」單純直爽的金枝師姐,早年受持菩薩戒之後,就開始了「過午不食」的習慣,也讓在場師姐們十份敬服。

「其實我是搞不懂六齋日、十齋日,索性每天過午不食,這樣就不會破戒。」每年的僧眾安居閉關,金枝師姐承擔削切水果的工作,50多位法師所食水果都是由她一人切好裝盤,有次累到手腳不聽使喚,連忙跪在佛前祈求加持,讓她具足力量圓滿工作。「感恩佛祖的疼顧,只要這口氣還在,我要繼續做靈鷲山的志工!」

文/陳莉蓉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