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故事

因母失蹤而學佛 蔡廖麗玉轉念利益眾生

2021-05-10 佛法大使

佛法大使 蔡廖麗玉 護法委員

「第一次上靈鷲山,看到眼前的大海,很感動,從此就愛上靈鷲山了。」蔡廖麗玉師姐和靈鷲山結緣20幾年,民國83年授證為第一屆護法會委員,是靈鷲山的資深幹部,一路走來始終如一,只要是利益眾生的事她都願意去做。

母失蹤音訊全無 報名水陸安頓生靈

41年前,民國68年,母親因病而離家出走,從此音訊全無,也正因為媽媽失蹤的緣故,麗玉師姐開始學佛,接觸靈鷲山,而且跟觀世音菩薩特別相應,只要遇到困難就去會求觀世音菩薩,當時也替母親報名水陸法會,一面尋找母親下落,一面為她消災祈福,但最終還是沒有母親的下落,後來請示心道法師,師父要她做超度,告訴她不管發生什麼事情,就算往生了,都要做到安靈,以後就會投生到好的地方去。

母親離家那年,麗玉師姐剛好懷了第三胎,不識字的母親雖沒有留下隻字片語,卻替未謀面的孫子留下了一套金飾,至今仍讓她感念在心。當時全家開始到處找人,從報案、四處打聽,甚至到廟裡求神問卜,只要想得到都去試,用盡所有方法仍無所獲,有人說母親可能被無形「牽」走了,麗玉師姐在佛前祈求,也念經回向給母親,她最喜歡念的是〈普門品〉,至今仍會念〈普門品〉跟人家結緣。

打水陸經驗豐富 擔當水陸願力委員

歷經母親失蹤的苦難,麗玉師姐化小愛為大愛,開始行菩薩道,她說,當委員是一種使命,看到師父這麼慈悲,希望能多幫他承擔一些。「只要身體還可以,我都會繼續做護持的工作,好好帶領分會,也讓年輕人加入,把他們銜接上來。」她時常思考著,如何讓大家心甘情願地做,才能做得長久。

什麼人最難度?自己身邊的人最難度!麗玉師姐希望帶著先生一起行菩薩道,她曾跟師父說,大概家人學佛的因緣還不具足,都無法帶入佛門,師父為麗玉師姐開了功課,要她念《水懺》回向給先生,不過麗玉師姐懺悔自己堅持力不夠,念了兩部就沒念了,但會繼續努力。

麗玉師姐也是水陸「二十願力」委員,打水陸已有24年經驗,從第一年台中水陸就參加了,有些她接緣的水陸功德主沒有時間到現場,她也會請菩薩保佑他們闔家平安,更深刻體會超度冤親債主的重要性。麗玉師姐也分享一個感應故事,有位台中會員的先生身體不好住院,法會期間接到醫院電話說先生小中風,於是報了10堂燄口後再加碼10堂,普度自己的歷代祖先,隔天先生有如神助般,竟然可以自己下病床,非常不可思議。

皈依法名叫慈觀 女兒拿到一模一樣

不可思議的事還有一樁,麗玉師姐皈依法名叫「慈觀」,這是當初她自己選的,後來搬新家請心道法師到家中普照,小女兒當下也皈依師父,她拿到的皈依法名竟然也叫「慈觀」,這個巧善因緣讓她嘖嘖稱奇。

「浪有高有低,海水依舊是海水,生活有苦有樂,心依舊是心」麗玉常用這句師父法語警惕自己,今年是靈鷲山開山35年,她鼓勵委員們要更精進、不要退轉,繼續護持師父的志業,願靈鷲山早日完成菩提大業。

文/張沂芬
圖/徐勝雄、廖麗玉、中港中心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