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故事

放下執著,降伏煩惱,重拾幸福喜悅的人生 法師行堂組組長-謝清香師姐

2021-04-28 水陸志工

謝清香1

談吐溫柔有禮、儀態舉止端莊的謝清香師姐,與人言談相當親切,同時散發著淡淡的高雅氣質。清香師姐在家是個扶持同修事業的老闆娘、照顧家庭的好媽媽;在靈鷲山清香師姐是榮譽董事,也是西區的護法委員,並且年年報名水陸法會,是水陸內壇功德主,清香師姐不僅財布施、接引親友護持不遺餘力,更是在靈鷲山最殊勝的水陸法會,年年擔任水陸法會志工至今(2021年)已長達14年,學佛後也感染一家人一同親近佛法。

清香師姊的同修是一位事業有成的企業家,事業工作相當忙碌,清香師姐則一直默默扶持同修,除了把家裡與孩子打理好,清香師姐身為公司老闆娘,卻親力親為替員工煮食飯菜,幫同修照顧好員工,讓大家都能全心在工作上打拼,同修若有事業上的聚會,清香師姐也會做好老闆娘的角色,陪同修出席。溫和謙卑的清香師姐從來不會有老闆娘的架子,總是在同修身後陪伴,如實的做好自己份內的事,把家庭顧好,也沒有經濟上的煩惱。但在幾十年前遇上一些家庭難題,與同修關係不睦,一直困擾多年無法解決,這個問題也讓清香師姐越來越煩惱,雖然持續如實的扶持同修的事業與家庭,但清香師姐越來越不快樂,也一直無法找到方法紓解。

聽話照做 離苦得樂

謝清香2

1995年,在原本就是多年好友的 聞見法師接引之下,清香師姐認識了靈鷲山與 心道法師,初見師父時候,師父慈悲溫暖的談話,彷彿師父能理解自己外表下所隱藏的痛苦,讓清香師姐沒來由的一直流眼淚,師父也慈悲的交代清香師姐要念《慈悲三昧水懺》,雖然不懂自己明明沒有做錯事情,為何還要念誦懺悔的經典,因為相信師父以及想要離苦的決心成為清香師姐聽話照做的動力,在念了幾部水懺之後,意想不到地,她感覺到自己的心境漸漸開闊,並對水懺經文感到非常相應,更深入開始學習佛法後,本來很容易鑽專牛角尖的個性變得比較容易轉念,了解所有事情都是有因果的,也不再執著問題本身是否能得已解決,找到了可以調適心境的方法,更明白要用什麼方法讓自己抽離煩惱,也漸漸找回快樂的自己。
學習佛法後,學會調伏煩惱的清香師姐,把照顧家人以外的閒暇時間,都拿來精進修行,並跟親友分享學佛的好處,經常帶親友回到靈鷲山總本山走走,分享自己在靈鷲山學習的歡喜,親友們看到清香師姐的改變,也紛紛成為教團的護持會眾,在2001年,清香師姐正式授證成為靈鷲山護法委員,成為教團志業的推廣者、佛法的宣流者。

從一開始認識靈鷲山,清香師姐就年年報名水陸法會的內壇,是水陸法會的內壇功德主,清香師姐第一年報名水陸法會時,還不敢讓同修知道,但當清香師姐第一次進到水陸內壇後,看到這麼殊勝莊嚴的壇城內心相當激動,很虔誠地全程參與法會。參加的第三年,公公往生,她也偷偷地替公公報名水陸內壇,在內壇參拜時候,清香師姐除了很虔誠回向公公可以往生善趣外,也對著虛空向公公訴說自己與同修的問題,令清香師姐感到不可思議的是,那年水陸法會結束後,清香師姐漸漸感受到同修的轉變,於是就將幫公公報名水陸法會的事情告訴同修,沒想到同修沒有反對,反而之後年年持續報名參加水陸法會。這神奇的水陸感應,讓清香師姐更堅信現世所遇到困難,都是因為前世因果業力所致,讓清香師姐對佛法升起更堅定的信心。

歡喜付出無所求

謝清香3

成為水陸內壇功德主多年後,漸漸地清香師姐覺得除了擔任功德主外,也應該要成為水陸志工,積極地護持法會順利承辦,後來她也開始加入水陸志工的行列,至今(2021年)已有14年時間。清香師姐剛開始是在大會服務台接待信眾,後來到大功德主室去服務貴賓,最後來到香積部法師行堂組服務,第二年就接任組長一職。清香師姐說,歷經過不同組別都有不同的學習與收穫,在大會服務台能直接面對信眾,了解到一般信眾會遇到的水陸法會問題,需要很耐煩、很耐心地時時轉換不同的方式服務信眾,解決信眾各種難題;到了大功德主室服務貴賓,需要謹慎注意自己的言行,細心關注貴賓們的需求,給予最適合的協助。現在清香師姐是水陸法會香積部的法師行堂組組長,承擔至今(2021年)已是第五年,帶領志工服務上百位法師們的早、中、晚用餐,從座位排放、餐具準備、到菜餚放置,最後的收整與清潔工作,樣樣都不能馬虎。水陸法會期間法師們的工作量很大,為了成就八天七夜的水陸法會,法師們需耗費大量的精神與體力,因此,清香師姐總是提醒自己以及同組志工時時想到法師們可能有的需求,時時觀照各項細節以盡速調整優化,讓法師們在水陸期間安心放鬆地用餐,養足體力。

清香師姐說,剛來到法師行堂組時,原本緊張地以為法師會很嚴肅,但實際執行法師行堂任務後,才發現法師們都很慈悲、很好相處;且剛開始接任組長時,有多位志工比她還資深,擔心自己因為資歷很淺,無法勝任組長一職,但因為清香師姐謙卑溫和的特質、親力親為、積極行動的行事風格,深受全組志工的愛戴,負責水陸法會香積部執事的 寶勤法師更盛讚清香師姐是一位有領導力,帶人又帶心的組長,該組志工從老菩薩到青年志工的心全都被她擄獲。

學佛是一家人最大的福報

學習佛法後的清香師姐,因為有很多的轉變,所以同修也非常認同清香師姐在教團的學習,除了護持清香師姐成為靈鷲山榮譽董事外,自己也成為榮譽董事,也年年報名水陸法會為內壇功德主,在忙碌的事業中,她的同修也時常抽空親自來參加水陸法會。而清香師姐雖然貴為老闆娘,卻毫無身段在水陸法會全程擔任志工,服務大眾,親切溫暖地對待眾人,與大眾廣結善緣。而她的三個兒女也都經常會陪著清香師姐一起回山,女兒們更是年年在水陸法會文書組及香積行政組做志工。因為佛法,轉變清香師姐的生命,更讓一家人也都能親近佛法,全家人幸福和樂。回想起當初學佛的機緣,因為家庭問題,讓她接觸到佛法,到現在學會遇境不生心、不執著、用佛法去消化煩惱,提升自己。清香師姐說,生命中出現的問題往往就是轉換自己的開始,感恩自己生命中值遇三寶、感恩師父當年的指引,現在的清香師姐不但是EQ極高、親和力極高、超有人緣的老闆娘,更是一位幸福快樂的佛弟子。

謝清香4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