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故事

吳美金歷經失親無常 從佛法中找到生命價值

2021-04-21 佛法大使

9歲那年,父母車禍中雙亡,18歲,最小的哥哥在工作意外中喪生,加上自己出大車禍,在鬼門關前走一遭,一連串的無常,讓吳美金師姐從小早熟、懂事。由外公外婆帶大的她,回憶小時候想爸媽時,總會躲在棉被裡偷偷哭泣。「已經失去女兒了,我如果在他們面前哭,只會讓老人家再難過一次。」從小就貼心的美金師姐說。

從小思考人從哪來 聽聞佛號心歡喜

因為經歷過很多無常,上有3個哥哥,下有1個妹妹的美金師姐,從小就會思考「我從哪裡來?會到哪裡去?爸媽死後到底去了哪裡,他們過得好不好?」幼小心靈一直好想知道,而且聽到觀世音菩薩聖號也會心生歡喜,這樣的因緣讓她很自然的接觸佛法,接觸到靈鷲山,也認識了心道法師。

當選靈鷲山年度佛法大使的美金師姐,跟隨心道法師至今邁入第32年,是民國83年授證的第一屆護法委員,民國76年皈依心道法師時,還沒有成立世界宗教博物館,他們到處奔走「百元勸募」蓋宗博,這是師父的願力也是人類的福祉,讓宗教融合、多元共生,建立跨宗教交流對話平台。

一場車禍菩薩示現 白衣大士感應化身

從美金師姐身上看到了力行菩薩道的願心,菩薩也在她身上顯現了慈悲,有一年,她發生嚴重車禍,騎機車和另一輛機車對撞,左臉骨斷成三節,顏面神經、牙科、骨科及美容等各科醫師會診結果,需要動大刀把臉剖開再用鋼釘鎖骨固定,讓躺在病床上的美金非常憂慮,但看到病房內左右病友都是罹癌,她告訴自己,「和他們比起來,我幸運多了。」樂觀的轉念讓她決定面對一切,全然地接受醫師的安排,更全心持咒念佛祈求菩薩慈悲眷顧。

就在動刀的前幾天晚上,不可思議的事情發生了,她躺在病床上,一如往常地專心持誦白衣大士神咒,當晚半醒半睡中,看見白衣大士來到床邊,如慈母般地用柔軟雙手撫摸她受傷的臉頰…第二天做手術前檢查,X光片一照,被撫摸過的地方,骨頭竟奇蹟似地合起來了,連醫生都嘖嘖稱奇,不需要動大刀把臉剖開了,只剩下巴沒被摸到的地方,需從口腔內拉合碎裂的骨頭。她很感恩菩薩尋聲救苦,聽見她內心的吶喊:「人離難,難離身,一切災殃化為塵!」一場車禍更堅定她對佛法的信念。

學佛累積福德資糧 用生命服務生命

「美金,漲停板了!」美金師姐說,心道法師每次見到她都很開心,親切關懷弟子溢於言表,師父慈祥和藹的笑容就是她行菩薩道最大的動能,美金師姐很少圍著師父問問題,向來行事低調的她認為,學佛是消自己業障,累積自己的福德資糧,所以也沒什麼事要問師父的,跟著做就對啦!師父曾說:「懂得調心的人就會有福報」、「工作即修行,生活即福田」這些充滿智慧的法語,讓美金師姐非常攝受而且落實在生活中。

「凡事皆因緣,會跟著師父這麼久更是有很深的因緣,我們用佛法、用師父的法教去跨越低潮、蠲除障礙。」多年來,美金師姐一直是水陸護壇願力委員,從來沒有退轉的念頭,她反問:要退到哪裡去﹖她全身充滿正能量,衷心感恩先生一直默默支持及家人一路相挺,讓她能出來做更多服務奉獻的志業,菩薩道上廣結了不少善緣。

當選佛法大使的美金師姐,一度低調不願受訪,她覺得只是在做應該做的事,「師父的法教這麼好,乖乖聽話受惠最多的是自己,皈依32年,師父給的法名”淨靈”,就是讓自己的心靈越來越清淨。」她說,師父都還沒休息 一直在做,身為弟子的更沒有理由不做,也感恩師父給了這畝福田耕作,讓她心有所依,靈有所歸。

文/張沂芬
圖/徐勝雄、吳美金、桃園講堂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