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故事

許薽云傾力助人 讓每顆受苦的心找到依靠

2021-04-21 佛法大使

「人總是有苦,才會想要接觸信仰。」來自新北分院的許薽云師姐,早在1991年透過家姊認識靈鷲山,隨後協助過宗博館勸募,也曾跟著朋友連續半年、每月搭車回山參訪,卻從未深入靈鷲山。1999年,薽云師姐為了助人,意外受到官司纏擾。「幸好美齡師姐帶我回山求籤,領到了人生第一份功課-108部水懺。」她笑稱自己傻傻地念,一開始很痛苦,後來理解過去所造惡業,方得今日苦果。隨著官司平安化解,薽云師姐感於和靈鷲山多年因緣,至此發願誠心奉獻。

思緒敏捷、做事積極的薽云師姐,不論是工作或是修行,總是秉持開山住持心道法師的「尊重包容博愛」與「正面積極樂觀」的態度,連續兩年號召親友參與生命和平音樂會,她說,「當你想做,你自然就有辦法,師父70歲了,都做到這樣,我們怎能喊累?快做!再不做就來不及了!」從2003年的短期出家,到2012年第一次朝聖緬甸,薽云師姐說,那些都是奠定學佛的深厚根基。她更鼓勵分院志工們參加朝聖,「我都教她們每天存一點,年底就能出發,人生無常,我們更要積極把握!」

飲水思源 以慈悲心體會旁人感受

「不好意思!不好意思!」時時謙卑的薽云師姐,從小受到爺爺與父親的教導,做人要懂得飲水思源,「小時候家裡的灶台上,永遠有熱飯熱菜,附近的孩子都會來吃,爸爸總說,只要自己能吃飽,就要傾力助人。」其實薽云師姐的家庭並不富裕,卻懂得分享救濟。「我生命中有太多貴人,很感恩。」在工作的領域裡,薽云師姐曾遇過許多傾囊相授的前輩,她不僅認真學習,更在危難之際情義相挺、忠誠守護,只為回報這份知遇之恩。

「你用什麼樣的心看世界,世界就呈現什麼樣子。」薽云師姐牢記心道法師的教導,對父母孝順、友愛姊弟,對主管盡忠、工作勤奮,以真心善意對待所有人,也同時受到許多提攜與助力。「但是鋒芒過露,就會引來莫名攻擊,所以我奉行老二哲學,要自己韜光養晦。」從不誇耀工作成果,甚至適時調整各月業績,讓自己始終保持在第二名的狀態。「你讓人家不舒服,就是你不夠慈悲。」薽云師姐始終把別人放在心上,關注對方的感受,卻忘了自己也需要照顧。

因病知苦 發願接引眾人親近佛法

2005年,薽云師姐的身體垮了,不斷高燒加上全身骨頭腫脹疼痛,四處尋醫未果,後來在免疫風濕科找到答案。「乾燥症,一種慢性的自體免疫疾病,會侵蝕全身的黏膜組織,引起發炎,逐漸喪失功能。這是不治之症啊!」未免父母憂心,她謊稱公司旅遊,一個人入院治療,手術前沒有見證人,手術後也缺乏看護,隔壁病床的老奶奶心疼她,不斷分送餐食與營養品,還吩咐看護一併照顧。「我的善緣真的很好,遇到很關心我的醫生,還有這麼多人照顧我。」

回到工作崗位之後,薽云師姐仍舊不時發燒,但她已經學會與身體共處,以平常心面對這道菩薩給的課題。「我在做金融代償的時候,聽到很多比我更苦的客戶,我就想要去幫助他們,找到利率最低的方案,走過難關。」也許是走過生死關頭、嚐過椎心病苦,薽云師姐更能切身體會別人的痛,她說自己其實很幸福,能夠認識靈鷲山、學習佛法,為別人引一個方向,讓每顆受苦的心找到依靠。

新北分院許薽云師姐

遇事無懼 感謝靈鷲山讓自己成長

「碰到事情,我習慣先說YES!」不論是身體病苦還是工作磨難,薽云師姐總是先接受,她相信所有好壞回饋,都是成長的機會。她想起嚴長壽先生的《做自己與別人生命中的天使》書中提及,想要做別人生命中的天使前,要先做自己生命中的天使,更想起《把這份情傳下去》書中那一篇篇生命互助的片段,她希望自己能夠幫助更多人遠離苦難,讓世界充滿美好的善循環。

「感謝靈鷲山,讓我找到生命中的依止處。」薽云師姐由衷感念心道法師,更感恩新北分院所有的前輩志工們,「很多非假日的活動,或是半夜突然要去助念,還有講堂裡外的打掃與香積工作,都要仰賴這群媽媽志工。」薽云師姐說,如果每個人能夠各就各位、傾全力去做,不比較、不分別,何愁事情不會圓滿?心道法師《願力的財富》序言頭一句便道,「觀念,是真正的財富。」薽云師姐銘記於心,發願接引更多善緣入山,幫助更多人脫離苦難。

文/陳莉蓉
圖/文獻中心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