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故事

連旺師兄 把握難得人生(身) 勇悍行菩薩道

2020-12-01 百匠慧心
基隆講堂朝山團團長 連旺師兄

基隆講堂朝山團團長連旺師兄與靈鷲山結緣迄今4年,相較於基隆講堂大多數師兄姐,連旺師兄在靈鷲山的年資很淺;但他卻在這短短的時間中,承擔了護法會幹部,承擔了很有門檻的法務志工工作;他說,真正學佛後,才發現自己太晚接觸佛法了!因為人生(身)難得,要善用生命的每一分鐘,精進自我、廣結善緣、主動承擔,有承擔才會成長。現在的連旺師兄,每天清晨5點就起床做定課,做完定課後去上班,並善用走路、等車、搭車等零碎的時間,精進的持誦〈大悲咒〉。他說,做『定課』已經像刷牙洗臉一樣融入我的生活中,已經養成定課的他,發現自己漸漸地心性開始轉變,心比較安定,不浮躁,且對待很多事情比較耐煩,連同修都說他的脾氣變好了,更重要的是,他發現自己一整天幾乎沒有浪費時間,生活過得很自在、很充實、很開心。

基隆講堂朝山團團長連旺師兄

其實,連旺師兄與同修很早就認識靈鷲山,同修是基隆區護法委員-丁麗娜師姐的會員,每個月都固定繳100元功德款給靈鷲山且持續了很多年,在因緣際會下,麗娜師姐接引夫妻倆來靈鷲山朝山。連旺師兄說,剛開始朝完山膝蓋都很痛,但麗娜師姐總是說,朝山功德很殊勝,可以懺除累劫累世的罪障。在一次又一次的朝山後,連旺師兄越來越相應朝山法門,漸漸地,也發現自己遇到事情,比較不會去責怪別人,會先自我懺悔反省。之後,連旺師兄也開始加入靈鷲山護法會,一步步將要授證成為護法委員的前行準備功課圓滿,並於2019年授證成為靈鷲山護法委員,正式邁向自利利他的菩薩大道。

連旺師兄 把握難得人生(身) 勇悍行菩薩道

承擔護法會幹部兩年的連旺師兄有感而發地說,「這一生中的遭遇與身邊的人,都是我們的助緣,我們要珍惜緣分、服務更多的人。」剛授證成護法委員的連旺師兄,立即被基隆講堂執事妙實法師點名接任朝山團團長,但他覺得自己很「菜」,又對護法組織運作不了解,學佛也不久,在各方面都需要再精進再學習,無法勝任這份職務;更重要的是,他更擔心自己因承擔幹部壓力太大,反而產生退轉心;後來,在周仕杰師兄的鼓勵下,他才勇敢地接下朝山團團長的職務。勇於承擔後,他發現承擔幹部並不像他之前想像的一樣,基隆區護法會的師兄、師姐們不但相當精進,是他學習的典範,且師兄師姊們都經常讚美鼓勵他人,給予他很大的信心;此外,他也經常提醒自己莫忘初心,就像師父說的,菩薩道上要堅持,要一直做,做了才有果實。連旺師兄笑著說,雖然自己也已經50幾歲,但相對於基隆講堂其他師兄師姐,自己還真的比較年輕,因此,我能承擔的,我就盡量承擔,多做一點,福報就多一點。

清寒家境  鍛鍊出堅毅的精神

在金山地區長大的連旺師兄,身長在貧困的家庭。父親是礦工,在礦場裡做抽水的工作,礦坑內空氣稀薄,又濕又悶熱,時間久了身體自然不好,最後因肝癌離世;為了讓家中的孩子都可以上學讀書,母親則是幫人洗衣服貼補家用,常常洗到三更半夜,冬天常常洗到雙手都凍到發紅。兒時的連旺師兄,不忍父母辛苦,經常幫忙母親打水,他總記得,將長長的繩子放下井底後,得要用盡全身的力量才能把水打撈上來,那真的是體力活,很辛苦;但當時的他,只希望可以多做一點,幫助媽媽,讓她可以早點回家休息。受父母親身教的影響,連旺師兄也鍛煉出吃苦耐勞的性格,傳承了父母的堅強,不輕易被環境所打敗的堅毅精神。

連旺師兄父親往生時,在親戚、鄰居的群體壓力下,以傳統民俗的方式舉辦了告別式,那時已經接觸佛法的他,總覺得父親的告別式辦的很不圓滿,讓他無法釋懷;因此,他發願念108部《地藏經》回向給父親。他說,剛開始念地藏經時,沒有什麼感覺,但當我持誦超過49部,已經完全理解到地藏經整部經文的涵義後,深刻明白到,願斷一切惡、願修一切善,以及盡孝道的重要性;而原本發願念經是要回向給父親,沒想到,自己卻像是被父親度化般,透過地藏經,更加明白了佛法的道理。更神奇的是,當父親火化儀式結束後,撿骨師問他,爸爸是否茹素?因火化呈現吉祥的「蓮花相」,相當漂亮。起初,連旺師兄也不敢置信,但當他親眼見證後,回想到父親在得癌症後,的確開始茹素,加上自己虔誠地誦持地藏經回向,他深信他的父親真的已經坐上蓮花台歸化西方,往生極樂淨土了。因為父親的因緣,促使連旺師兄,開始深入接觸佛法,學習佛法,明白佛法對生命的真實義。

堅持每日定課 向內調伏 有「佛法」就有辦法

003

連旺師兄每天的定課很多,有《金剛經》、《普門品》、《阿彌陀經》,還有禪修、至少108遍以上的大悲咒。他說,念《金剛經》對我的幫助很大,讓我能夠很快地覺察自己的執著與情緒,受到挫敗後,很快地可以甩開負面情緒與放下煩惱,更不像以前容易心浮氣躁,情緒變得很穩定、很平和,與家人、同修之間相處更融洽和諧。念誦《普門品》則是可以讓我學會依靠佛菩薩的力量來化解困難,深信觀世音菩薩真的是千處祈求千處應,他說,認真學佛後,才發現佛法對生活有太多的好處了,真是希望大家都可以早一點明白佛法的殊勝妙用。

當我們問及連旺師兄在學佛這幾年,有沒有什麼感應的事情時?連旺師兄笑著說,沒有什麼特別的感應,但倒是有一個很特別的經驗。他說,有一天,他與同修一起到羅東運動公園,師姐在湖邊拍攝荷花,他則在大樹下盤腿持〈大悲咒〉,過了很久一段時間後,當他要起身時,突然一陣黑煙竄上來,仔細一看,哇!那個黑煙全部都是小黑蚊,這才發現他兩條腿密密麻麻布滿蚊子叮咬的包,連醫生看了也覺得嘖嘖稱奇,怎麼可能被小黑蚊咬這麼多還沒有感覺?連旺師兄笑著說,我是真的很專心在持咒,所以蚊子咬我,我完全沒有感覺;反而我還很開心,我在那段時間持了很多遍大悲咒,又同時布施我的血液給這麼多眾生,真好!

走向菩薩道這一路來,雖然時間不長,但看見自己點點滴滴的改變與進步,他覺得「莫忘初心、堅持不退轉」是最重要的,他會更加用心守護自己這顆菩提心。他說,修行這條路,最難過的就是看到有人退出護法組織,甚至因此遠離佛法,真的相當可惜!所以,他總是提醒自己,遇到什麼挫折千萬不要輕易退轉,尤其是那顆『修道的心』。回想擔任朝山團團長初期,他總是擔心朝山人數太少很難看?各分會為什麼不協助?天氣不好怎麼辦?搞得自己壓力很大;但是,他現在都會告訴自己,凡事盡心盡力準備好,結果如何?一切隨緣!若遇到困難,就是我們福德資糧不夠,自己應該要更用心、和更努力集聚資糧,才能順利圓滿承辦一切善業。凡事不強求、不要有得失心,菩薩道就是盡力去做,做了然後放下,再自省如何突破,這樣才能堅持下去,直至成佛永不退轉。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