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故事

學佛人生變彩色 呂陳瑩娟助人為樂

2020-05-13 佛法大使
呂陳瑩娟師姐從一個不愛出門的家庭主婦,變成服務眾生的志工,23年來,她過得充實快樂。
護法委員呂陳瑩師姐

 

「這一生最快樂的事,就是能夠學佛。」呂陳瑩娟師姐從一個不愛出門的家庭主婦,變成服務眾生的志工,23年來,她過得充實快樂。憶及當初跟靈鷲山的一段因緣,彷彿一切是老天安排好的,初到靈鷲山就有種回家的感覺,那感覺真好,滿心歡喜,也讓她順利踏上菩薩道,接引更多人學佛,一起積福培德。

民國85年,瑩娟師姐的母親在一場車禍中意外往生,隔年父親也因太過悲傷相繼離世,痛失雙親的她整個人變得非常憔悴,和她有親戚關係的一位師姐見狀,立刻她要報名水陸法會,也帶她上靈鷲山走走散心,這是她第一次來到靈鷲山。

初見上師 淚流滿面

護法委員呂陳瑩師姐

心道法師剛巧坐在大殿前的石階上,第一次見到師父的瑩娟師姐有種說不出的感覺,她的眼淚莫名流下,「眼前這位師父好慈悲,跟別的師父不太一樣。」感動之餘,她當天就皈依,從此找到「心」的方向。瑩娟師姐一路護持靈鷲山至今,擔任過護法會分會會長、無生茶禪會會長,現任護法會台北市A區會拓副執行長,她說:「做志工就是無所求,把每一次工作圓滿就是最快樂的事。」心道法師常說:「生命服務生命,生命奉獻生命。」她覺得很有意義,於是想出來做點事,但先生告訴她,還是要先把家裡顧好。師父也告訴她:「妳要出來當菩薩,要把家裡菩薩先顧好。」所以瑩娟師姐每次出門做志工前,一定會把家裡的事打點好。

佛經開悟 逆增上緣

當委員也會碰到一些障礙,瑩娟師姐都盡力去做、耐心協調,但難免心情低落,她選擇讀經面對這些逆增上緣,好好解冤釋結。有次讀到《梁皇寶懺》中的經文,對一段話非常有感:「唯知有我苦,不知有他苦。唯知我求安樂,不知他亦求安樂。」當下生起懺悔心,原來自己也犯了很多過錯,但都不自覺。調整好心情後,繼續當個快樂的志工。

護法委員呂陳瑩師姐

護法這條路是需要傳承的,委員們以母雞帶小雞的方式培養委員及幹部,貼心的瑩娟師姐在新科委員授證時,都會準備小禮物送給他們,這是一份心意,讓大家感受到護法大家庭對他們的重視。「我在心道法師身上看到了慈悲、謙卑、不做作,上次法王來山拜會,師父向法王行跪拜大禮,他真的是一位實踐家,是我學習的榜樣。」瑩娟師姐讚歎師父的身教默默影響了她。

種下善根 代代相傳

「因為學佛,我的人生變彩色,佛法上還教導我們要把身口意做好。」瑩娟師姐常常教育3個孫子要說好話、做好事,把善種子種進他們幼小心裡,要讓善業一直代代相傳。瑩娟師姐因為靈鷲山,因為心道法師,過著不一樣的人生,這是原本很宅的她從來沒有想過的事,現在只要是接緣的事,她都很樂意去做,希望讓更多人認識佛法,也一起做快樂利他的事。

文/張沂芬
圖/文獻中心、呂陳瑩娟提供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