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接緣的工作

2022-10-18 心道法師開示

佛教時常講一個緣,沒有緣就很難接緣、續緣,我們不但要續緣,更要讓緣能生生不息,這就叫福氣的連結。福氣怎麼來?靠善因緣。生命怎麼循環?也是靠緣,善緣好,成功機會就多,生命就會過得多采多姿;善緣差、沒有緣,容易寸步難行,失敗機會就會多。

學佛不能只看今生,今生只是個起點,我們要知道如何讓生命變得更好,所以要具足福慧,師父從以前到現在始終最重視兩件事情:一是弘法利眾,讓佛法廣弘;另一是禪修,做好修行的傳承與教育。我們不做弘法的工作,與眾生的緣就結得少,難以相互環扣;沒有做好禪修,無法覺知自我心性,佛法智慧就學不好,福慧就無法具足。

大家有聽過羅漢托空缽的故事嗎?在佛陀的時代,有兩個修行者,一個只專注在禪修,不去做布施的工作;另一個則只做布施,沒在修行上下功夫。後來一個修行有成變成阿羅漢,卻因為沒做布施,沒與人結善緣,人家不供養他,所以常常托空缽;另一個則因為沒有認真修行、學習佛智慧,雖然做了許多布施,累積很多福報,變成國王最寵愛的大象,衣食無缺,卻無法接觸到佛法。這故事告訴我們福與慧單一存在都不圓滿,要福慧具足才是圓滿的生命。

福慧要如何具足?慧靠修行而來,福則是要去做有福氣的事情,也就是要做接緣的工作。我們把這些緣接到哪裡?接到善業的地方,讓更多人來學佛、皈依,轉換善念,成為善種子,然後再傳播更多的善給他人,進行善的循環,對社會產生良性的循環,讓社會好人變多,成為人間淨土。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