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故事

如是因、如是果 紀李玉蘭歡喜接緣靈鷲山

2021-05-21 佛法大使

「其實我跟本不懂什麼是佛法大使。」對於獲選年度佛法大使,李玉蘭師姐以平常心面對,甚至低調地說:「我真的沒有什麼;師父都做成這樣,做弟子的,做這一些算什麼?」

靈鷲山護法會選了10位全國各區會最具代表性的「佛法大使」,他們的事蹟足為楷模典範。今年是佛法大使第五屆選拔,每個人一生只有一次殊榮,護法會全體委員都視為至高榮譽。

談起與心道法師的結緣,「喔,好久囉!」時光拉回30幾年前,當時玉蘭師姐和同修紀明意師兄夫妻倆在八堵一個地藏庵護持,有一次在基隆文化中心舉辦佛學講座,該廟宇住持邀請心道法師參加講座,那是玉蘭師姐第一次見到心道法師,心想:「這個師父怎麼跟別人不一樣?留鬍子又蓄長髮。」

原來那時候心道法師才剛斷食閉關出來,整個人看起來既清瘦又未修邊幅。「但是師父很慈悲、平易近人,感恩能夠跟隨一位這麼有修行的師父。他的寶,實在很多,只怕我沒有那麼多的智慧去接收。」

踏上護法之路後,只要區會有需要,玉蘭師姐就去幫忙,像助念、水陸志工、願力委員、接緣勸募等什麼都做,會員功德金每年3月就已經圓滿收齊。

「做一個佛教徒,要清楚自己在做什麼。道場是一個大家庭,大家都來自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習性,如果沒有很好的智慧,那就用聽的,人家講的話聽一聽、想一想,講話要留口德,說出的話傷人就是造業,要說好話讓人有歡喜心,還要有感恩的心。」

「基隆講堂的師兄姐大家也都很團結啦,都不會計較,都默默在付出!」玉蘭師姐總是把榮耀歸功於整個團隊。

玉蘭師姐的婆婆是地藏庵的功德主和義工,默默發心,也供養過心道法師,所以最早的因緣應該來自於婆婆。婆婆一生虔誠拜佛,也受過菩薩戒,不但接緣子媳到靈鷲山受到佛陀庇蔭,臨終時還有5位修行法師自動到家裡幫她送終。

第一次參加水陸法會時,玉蘭師姐就被內壇的莊嚴場景震撼到,第一、二年便到處結緣募款請花供佛,後來在外壇部供品組幫忙,每場佛事都需要更換供品、香花。家中有三尊佛像都是靈鷲山請回來的,客廳壇城的千手千眼觀音是水陸法會在桃園巨蛋舉辦第一年請回來的;她說,每天看了就心生歡喜。

同修紀師兄本來也是個鐵齒的人,但是碰到心道法師就「粘」住了。俗諺說:「牛牽到北京還是牛。」但紀師兄是被「牽」進靈鷲山,師父給了一個舞台讓大家做善事、結善緣,18年前紀師兄就到水陸當志工,被分配到當梁皇壇做場地組組長。

玉蘭師姐問他:「你知道什麼叫梁皇壇嗎?」紀師兄回說:「不知道」。「那你好大膽子,這樣子你也敢接組長職務?」她告訴同修梁皇大壇的莊嚴意涵,也請他虔誠拜3部梁皇和法華經,讓自己進水陸能一切圓滿順利。

問玉蘭師姐道心可曾退轉過?她說從來沒有,想都沒有過。因為感恩師父慈悲,感恩周遭所有的人、感恩團隊,要繼續跟隨師父,把握當下,該做的事會很認真去做,要生生世世當佛法大使,繼續續佛慧命。

文/張沂芬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