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故事

道心不退轉 跟著師父變菩薩

2020-09-16 百匠慧心
新北C區執行長 林月霞師姐

「一粒種子,落在馬路就被壓扁了,落在阿里山上可能成為神木,像我們跟著師父便是菩薩。」

 70歲的月霞師姐憑著「跟對人,走對的路!」理念,30年來,一心一意跟著師父,堅定不移,相信因果勤行善,為利眾生具佛法,堅固道心不退轉,她說,跟著師父智慧增長,跟著師父對治過往惡習,跟著師父改掉個性,跟著師父學會放下。

 這樣的改變,讓月霞師姐覺得在靈鷲山當委員很有福氣也很榮耀。走過很多山頭、跪拜許多名師的月霞師姐,民國79年,在一場法會上認識李月幼師姐,才知道靈鷲山,最後落腳靈鷲山。

 記得有一次,月霞師姐帶著家人上山,當時山上下著雨,沒有遮風避雨的地方,小小一間鐵皮屋充滿霉味又悶又熱,大家怨聲連連,她心想,這師父怎麼這麼窮,這樣的地方叫大殿?這樣叫寺廟?她跟師父說:「師父,你怎麼都沒有人?」師父說:「你們要來幫忙啊!」很慈悲、親切的師父感動了她,不忍師父這麼辛苦,她當天就發願,決定在靈鷲山幫助師父完成志業,其他地方都不要去了。

與靈鷲山結緣 廣結善緣創造自我價值

 只要有月霞師姐在的地方,總是充滿笑聲,渾然天成的幽默感,讓身邊的人總愛圍著她,聽她說話。長期護持教團的她,有次跟師父開玩笑說:「您手一指,我們做到要死,您嘴一開,工作就來。(台語)」因為當委員真的很忙,忙到連煩惱的時間都沒有,每天都過得很充實!

月霞師姐很早就開始收100塊功德款,一收就有100多位會員,民國86年,授證成為靈鷲山的委員。當時是家庭主婦的她,大半時間要照顧家庭,為了拓緣、接引更多人學佛,她認為一定要走出去才有人脈。還有,她覺得同修是吃人頭路的(台語),領薪水的,萬一退休,她沒有錢可以做佈施;於是她跟同修說:「有一天你會退休,我就沒有錢可以佈施,我一定要做個生意才行」於是,她開了一家補習班,她跟回國的孩子說:「我來當老闆,你們當我的員工。」一家人就這樣投入補教業。

 剛開始經營的相當辛苦,房子是租的,一天到晚擔心招不到學生,招到學生了,家長又有很多意見與想法,有一次家長問她:「請問老師哪裡來的?」師姐說:「都是我生的。」家長又問:「你們有請外籍老師嗎?」師姐說:「我的小孩很小就出國了,都是雙重國籍,這樣算嗎?」甚至還有家長說:「我的小孩都不愛吃飯,在你這邊上課,情況怎麼樣?」師姐說:「你的小孩像”甘迺迪”。」家長問:「什麼是”甘迺迪”?」師姐說:「”就像豬”(台語),什麼都吃。」幽默風趣的月霞師姐,深受家長喜愛,為了讓更多人認識靈鷲山,她整天霸佔著補習班櫃檯、電話,逢人就講靈鷲山、講述師父的理念…太過投入的結果,就是被孩子們「解雇」,孩子們認為,畢竟是補習班,是要以服務家長及孩子為主。

004

 當然,被解雇的月霞師姐,不會放棄任何拓緣的機會。她參加樹林家政班,擔任班長16年,在樹林中心社區做主任委員,又參加扶輪社、國畫班、書法班,都是為了結緣,月霞師姐說:「一定要深入所有大大小小的社團!不然你在家裡跟誰收功德款?」民國86年,她授證擔任會長,不管哪裡有活動,她一定送花籃到哪裡,賀卡寫著「靈鷲山新北市45分會會長 林月霞賀」,讓樹林每個人都認識她,知道她是靈鷲山的師姐。 月霞師姐有一身畫國畫及寫字的好本領,原本夢想是要開個人書畫展,但自從加入教團後,她的生活都過得非常充實,每天早起要做功課,持誦《普門品》、《金剛經》、《大悲心陀羅尼經》⋯等,每天還有不同的社團要去參加,還有要去拜訪的功德主;每天也安排走路運動時間,同時持〈大悲咒〉,她說:「運動讓我身體健康,有健康的身體才能行善佈施、廣結善緣,才有被需要的價值。」她說,已經70歲了,還可以這麼有用,記事本中的行程每天都滿檔,充分被大家肯定,被人需要的價值真好,在護法會,又結交到這麼多善知識讓她感到很滿足。

學習佛法改變個性 學會放下

 月霞師姐的名言是:「好話不用錢,常講好話有人緣。」年輕的時候,月霞師姐脾氣不好常跟人吵架,講話出口成「髒」,經常得理不饒人,她一定會吵到讓對方上氣不接下氣,人家一看就知道是恰北北;到靈鷲山學佛之後,慢慢的,別人都跟她說面善像菩薩,讓她體悟相由心生。現在別人跟她說什麼,她很快就放下,還會揶揄自己取悅他人,人沒有什麼了不起,無所謂、有所謂,通通放下,別人說什麼一笑置之。

 她想起,有一年大過年法師寫了一封責備的信給她,當下心情受到影響,覺得大家歡喜過新年,為什麼法師要說她?轉個念頭想,法師了解我們、跟我們熟悉、親近、愛我們,才會如此責備,罵我們是為了我們好,如果傲慢到都沒有人願意講你,那是不可以的。「改名、改姓,不如改個性」月霞師姐說,改了姓名,只是讓自己感覺有新的開始,但如果沒有改掉惡習、個性,改名這件事,根本沒有意義啊!

福氣會用完 平時要耕耘

 「吃補,讓你更健康,所以,健康的你吃補時不會有感覺,吃毒才馬上有感覺。所以,參加水陸法會就像是吃補,是補運、改運」遇到功德主跟她說,參加水陸法會沒有感應時,她總是這樣跟功德主說。她深信「一命二運三風水,四積陰德五讀書」的道理,她看到有些朋友,經常遊山玩水、吃喝玩樂,將福報點點滴滴流失掉,因此,她經常提醒自己及親友平常就要累積福氣資糧,否則福報是會用完的。

 這些年來,月霞師姐當會長、副執行長、執行長,所有的一切都依教奉行,很認真、堅持如一、不退轉,所有都是跟著願力走,也很感恩很多事情都心想事成,所求如願。今年,小孩要回來長住,原本租出去的房子一直要不回來,她不好意思趕房客離開,持《普門品》回向,與房客結善緣,沒想到,原本不想退租的房客,願意搬走並認真找房子。

 還有,兒子的公司派他在波蘭設廠,工廠蓋好了,政府卻遲遲不供應瓦斯、水電,導致無法開工;一籌莫展的兒子傳工廠照片給師姐,希望能請師父加持。在一場活動結束後,師父開示完準備回寮休息,當時師父看起來很累了,月霞師姐很心疼師父,但又掛心兒子的事,於是硬著頭皮走到師父身旁,沒想到師父立刻傾聽她的煩惱,透過師父的加持力,還有邀約兒子、媳婦齊力念誦〈大悲咒〉、《普門品》回向,2天後,兒子捎來消息,政府已批准水電,工廠可以順利上線運作;有了自己親身的見證,月霞師姐深信,有願就有力,只要是好的事,認真努力去做、去回向,會有好的結果的。

家裡,就是世界宗教博物館

 師姐家裡,就是實踐尊重、包容、博愛的世界宗教博物館,家裡成員什麼信仰都有,但現在家人都跟著師姐一起在靈鷲山學佛。

 師姐的媽媽是基督徒,很會唱歌,長期參與教會的唱詩班,爸爸往生之後,媽媽跟著她一起念〈大悲咒〉,她跟媽媽說:「你什麼宗教都要信,這樣往生的時候,看誰值班你都可以去。耶穌值班、阿彌陀佛值班、媽祖值班,不管誰值班,你都認識,你都可以去到好的地方。」果真,媽媽往生的時候,天天都很多人來祝福,早上有教會班的道友來唱詩歌,中午有教團的師兄姐唸阿彌陀經,晚上有道教的師公(台語)來做法。

 當年兒子去美國讀書,跟師姐說:「媽媽,學校說若加入摩門教,學費可以減半。」師姐說:「太好了,趕快去。」女兒說:「Home Mom要我們信基督教,要受洗」師姐說:「那是觀世音菩薩變的,沒關係。」看見女兒拿聖經,她說:「聖經太厚,不好帶,《觀世音菩薩普門品》比較薄(台語)」,趁機度女兒念普門品。家中老大、老二原本是基督徒,現在都跟著她一起拜水陸,連孩子的同學、朋友也一起邀約來,在波蘭上班的兒子也邀約駐波蘭台灣大使館館長參加水陸,師姐問兒子怎麼跟對方說,兒子說:「他信阿門,我們阿彌陀佛、阿拉,通通如出一轍,都是「阿」。」

 長期跟著師父學習的月霞師姐,深知「百千法門 同歸方寸」的道理。所有的世界上主要的宗教,教理、教義都是好的,都是引發人類善良的本質的,無論信仰什麼宗教都應該是包容與尊重的。

受父母的身教與師父的教導 跟對師父走對的路

 月霞師姐從父母身上學習很多,小時候住在關渡廟旁邊,父母從小灌輸他們:「舉頭三尺有神明。」師姐的爸爸很幽默、很看得開,什麼事情都不計較,算命的人跟他說:「有食祿沒有財庫。(台語)」,爸爸說,有得吃就好,反正吃三餐而已,不需要那麼多財庫。

 師姐的媽媽是個很善良的人,有好的東西都會給別人,會把拜拜的食物給隔壁,她問媽媽,為什麼送人東西,我們還要拿去?媽媽說:「叫人家來吃,人家不來,我們就拿去給人家吃。(台語)」,媽媽也收養了幾位孤兒,養到他們滿18歲,當兵了才離開。還有那些無家可歸的退役軍人,跟著前政府來到台灣,沒有帶妻小過來,都一個人,師姐媽媽每天都拿飯菜給他們吃。

 深受父母身教言教影響的月霞師姐,對人也是相當大方與慷慨,她說:「什麼都是天注定的,不可以計較,有量就有福,捏捏捻捻一世人缺欠(台語)」

 跟著師父學佛後,月霞師姐真正學會放下,個性變得比以前更開朗更樂觀,更深刻體悟很多人生氣是因為有煩惱,會有煩惱都是因為「貪」。學佛的人比較看得開,沒有煩惱比較不會老,事情可以解決,不用煩惱,事情不能解決,更不用煩惱,船到橋頭自然直,不要想那麼多。生命如此脆弱,在眨眼呼吸之間,昨天的事不要再去想,只要有人高興就跟著高興,每天要做些讓自己高興的事。其實,別人就是自己的一面鏡子,看到不好的地方,要馬上跟自己說,不要跟別人一樣,很多事情不再去計較,不貪心,每天都能過得很快樂,每天都能笑口常開。

 月霞師姐說,小孩也感受到她學佛後的轉變,以前脾氣一來,拿衣架就打下去,現在都會跟兒女說,謝謝你!有你真好。把師父教的法,用來轉化自己,用智慧與慈悲、消化煩惱。她說,學佛的目標就是要脫離六道輪迴,師父說,只要念10萬遍〈大悲咒〉可以隨意往生任何一個佛國淨土,所以我們要趕快念〈大悲咒〉。自己的下一生,自己可以做決定,那為什麼還要輪迴?最後,月霞師姐還叮囑我們,要做到三好,身好、口好、意好,給人方便、給人歡喜,人與人之間真的是託福,要堅信,我們託師父的福,跟對師父走了對的路。

 連任多屆護法會新北C區執行長的月霞師姐,真的把師父的法,深植在她的心中,她就像是一個發電機,總是帶給團隊與身邊的人正面的力量。70歲的她,依然活力滿滿、熱情滿滿,月霞師姐說:「我要感謝天,感謝地,感謝靈鷲山護法會,用真心給我栽培,不然我也是歐巴桑一個。」,懷著感恩的心跟著師父一直做、一直付出、在菩薩道上積累豐碩的果實。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