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故事

委員就是一個桶箍 護法會讓我在有限的生命中做無限的服務

2020-08-05 百匠慧心
東區會務副執行長 林素芬

一切的緣起,從聽說那個會「電人」的師父開始。

001

 1991年,教團正著手準備在宜蘭羅東舉辦第一場對外的大型法會-「萬燈供佛大悲法會」。偶然間,在一次朋友聚會聊天中,素芬師姐的朋友不斷地宣說靈鷲山的心道法師非常厲害還會「電人」等...種種奇文軼事,在好奇心驅使下,素芬師姐就來到了以前位於羅東南豪社區的共修處。她回憶說,那天抵達時,涼風徐徐,看到階梯上站著一位穿著黃色長袍的人,臉上長長的鬍鬚與長袍裙擺一起飄動,像極了武俠小說裡的仙風道人。

 當天的活動來了非常多人,很多人都在排隊寫資料,也看到很多人都在等著被「被電」;後來,就有服務人員也要素芬師姐填寫資料,她心裡不禁納悶著「被電還要寫資料?」。但她還是乖乖地填了資料,輪到她的時候,她依樣畫葫蘆地跪下來準備要「被電」時,這位師父竟然說:「你回來了!」。此時心裡頭還正為那一句話納悶的素芬師姐,突然感覺電流從頭頂竄了下來,一股冷、一股熱,感覺自己好像被這個人用氣功治療了,不禁心裡驚呼,這師父真的會電人! ! !

 回憶起這段與心道法師結緣的趣事,素芬師姐說,真的好傻、好天真!原來當時填的資料就是「皈依證」,原來被電的感覺是師父很用心給弟子的「加持力」,原來師父說的「你回來了!」是我與師父宿世的美好因緣。

002

被電被皈依,開啟「三心」佛子緣

 被師父「電」完沒多久,在會常法師的接引下,素芬師姐就到共修處擔任志工,協助接電話,服務信眾。共修處當時的壇城供奉的是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令她相當喜歡。當時的共修處,地板是黑色的,整個空間可謂是燈光美氣氛佳,讓她有無法言喻的親切感,深深被那裡的氛圍吸引著,於是,她就經常在空暇時到共修處擔任志工。回憶起剛開始擔任志工時,素芬師姐因為對教團事務不熟悉也沒信心,會常法師為了鼓勵她,便帶她回山見師父。回山後,師父就告訴她,只要有「愛心、耐心、慈悲心」,就可以做的很久很好,後來這「三心」就成為素芬師姐日後服務大眾時,隨時提醒自己的重要法寶。

 而在講堂服務信眾,真的會面臨遭遇各式各樣的人,每個人都有各自的習氣與天賦,因此,也總會讓她遇到各種境界。這麼多年下來,素芬師姐說,我用著師父給的「三心」,用心接引好每一個來到講堂的緣,希望他能夠留在教團好好地學習佛法,更能夠貢獻他的所長。尤其,當素芬師姐在護法會擔任的職務越來越重時,她更深刻地覺得「常不輕菩薩」的不輕視每一個眾生的謙卑與柔軟,就是她畢生要學習效法的對象。她也拿出師父曾說過的:「荏荏馬嘛有一步踢(台語)」的道理,勉勵自己與其他師兄姐,每個人只要放在適合的地方,就一定可以有所發揮與貢獻,即便是行動不方便的老菩薩就只是坐在法會中,也能有莊嚴道場的功能,因此,用「三心」撐大自己的心量,廣納各式人才,組織自然蓬勃發展。

雙重身分 責任更大 學習更多

003

 因為在講堂服務的關係,容易接觸很多信眾,當時護法會組織已經開始成立運作,教團也正在興建宗教博物館,因此有很多人來佛堂捐繳100元善款。素芬師姐就經常被詢問為100元的功德?師父拿來做什麼?身為講堂秘書的她,就經常宣說每月100元善款的功德,以及教團與師父的志業,於是就因緣俱足的在2000年被授證成為護法委員。

 多了委員的身分,素芬師姐承擔的責任也就更重了。在邀約朋友參與護法會的活動或法會前,她一定以身作則親自參與每項活動,唯有實際體驗過,在與他人宣說時才能清楚明白。因此,她在各項活動中,都比別人早到、比別人晚走;但不論是擔任職工或是委員,素芬師姐多年下來體悟到,即便她已經用盡全力去服務大眾,她還是無法獲得所有人的支持與滿意,「善解」是她自我轉化的良方!也因為素芬師姐每天最少持誦108遍大悲咒,也有固定禪修的習慣,所以她遇到任何障礙煩惱都不執著,很容易就會放下。「放下」兩字看似容易,但沒有靠平常累積的修行力,沒有用「善解」的正面態度去看待每件事情的因緣,當煩惱來時,就是苦的開始。所以當煩惱來襲時,素芬師姐的法寶就是《大悲咒》,她會將心念馬上轉到大悲咒上,用大悲咒消除自己的負能量,更隨時提醒自己,因緣總是會過去的,要珍惜當下每一個因緣,不論是好是壞都要珍惜,好好結善緣,不造惡緣。

 她笑著說,護法團隊共事時,有歡笑、有爭執,但一次次的磨合卻又能讓大家更凝聚、更團結。因為有共同的信仰,相同的理念,護法團隊中的成員也因為都有真的在修行,俱足佛法正知見,因此,每次團隊吵完後,大家也可以很快地放下,這樣的信任與相互扶持情誼,是外面的團隊不可能產生的,更是支持她堅持下去的動力。一個人的力量真的很小,修行要能夠有所成就,一定要倚靠眾人之力。有團隊就有力量,能結更多緣、渡更多眾。
素芬師姐說,看到很多人透過學習佛法,轉化習氣,對治自己的煩惱,改變了自己與家庭,這是很有成就感的。佛堂是生命的驛站,她很開心自己是護法委員,可以邊顧佛堂空間又可以服務大眾,並可以陪伴眾人轉換生命、提升生命品質,真的是一件很棒的事,希望大家都有機會為自己的生命進行轉換、提升。

700x467

桶沒箍會散~委員就是一個桶箍

 有一句閩南語的俚語是這麼說的:「桶沒箍會散,家沒主會亂」。素芬師姐說,委員就是一個桶箍,把會員好好的”顧”在靈鷲山,讓他們在教團學習與成長。而委員的桶箍,就是師父給的法寶「每天固定誦持大悲咒、每天一定要禪修、經常聽聞師父的開示」,用師父的法以及精勤的修習來讓自己的桶箍堅固。

加入護法會已經20幾年的素芬師姐,為護法會及護法委員下了一個非常好的註解,她說,「護法會」就是接引大眾來學佛,把更多人凝聚起來,一起造善業、一起護持佛法,進而再去接引更多的人來傳播善念的一個善業大平台;而「護法委員」的工作就是為佛法鋪路、為眾生搭橋,引導更多人找到自己的心,讓更多人的心回家。她謙虛地說,藉著當委員的因緣回頭看看自己的心,才發現自己也只是從「門口」走到「入門」而已,她時時提醒自己,不要忘記接引眾生的初發心,要從服務大眾的過程中,長養慈悲心,盡其所能地將學習到的佛法分享給周遭的人,期許自己永遠可以成為點亮他人心燈的燭火,照亮自己更照亮他人。

用有限的生命,去做無限的服務

 有一個布簾捲軸上面寫著師父法語:浪有高有低、海水依舊是海水,生活有苦有樂,心依舊是心。這麼多年下來,素芬師姐慢慢可以體會,「心依舊是心」是多麼重要的一件事。透過在教團的學習,她說,學習佛法越久,愈覺得自己很渺小,也愈能體會師父一直強調的「心和平,世界就和平」的意義。

004

 二十多年來,素芬師姐一直被師父深深感動著,因地緣關係可以近距離跟隨及觀察師父,她看見師父對塚間修行的堅持與毅力,更看見師父對早期他在墳場修行,成就他修行的眾生的無盡感恩,堅守承諾的師父,除了自己每日精進修法外,更每年啟建最殊勝的水陸空大法會來回向這些眾生。這無盡的悲願,以及師父所展現的身教,更讓素芬師姐深刻明白護法委員的精神「生命服務生命、生命奉獻生命、生命覺悟生命」這三句話的意義,素芬師姊很堅定地說,我要用有限的生命,去做無限的服務!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