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故事

四字箴言成就幸福的人生-護法委員 紀李玉蘭

2020-07-08 百匠慧心
玉蘭師姐是在教團如火如荼籌建世界宗教博物館的時期,民國87年(1998年12月13日)時授證成為靈鷲山護法委員。
keelung01

 在靈鷲山基隆區護法會人人稱”阿母”的紀李玉蘭師姐,總是帶著爽朗熱情的聲音與人互動,熱情好客的她生長自一個大家庭,也嫁入了一個大家庭,與紀師兄婚後生育了五名子女,攜手建立另一個大家庭。在這樣環境中生長的玉蘭師姐,練就一身超凡的忍辱功夫,她說,她從師父身上學習到最珍貴、最受用的法寶就是「尊重」與「包容」四字。這四個字,伴隨她經歷人生最重要的學習課題。

02-2

 玉蘭師姐的同修是紀明意師兄,玉蘭師姐說,紀師兄早年經營公司時,非常喜歡喝酒,從早喝到晚,喝完酒後回到家,一有不順心的事就會口出惡言,有時候還會動手打孩子,脾氣真的非常壞。紀師兄每次出門喝酒,喝完時還開車,也讓她經常提心吊膽。 面對紀師兄的酗酒、以及經常酒後脫序的行為,讓她相當難以忍受;但,玉蘭師姐為了家庭的和諧,就只能「忍」。除了先生帶給她的煩惱與痛苦外,玉蘭師姐也要面對與婆婆相處的高壓。因為公公很早就往生,她的婆婆得一肩擔起家族事業,更負責處理大家族中的大小事。身為長媳的玉蘭師姐,在精明幹練又權威的婆婆底下,每天生活過得戰戰兢兢,壓力相當的大。還好,玉蘭師姐很年輕就接觸佛法,每天固定誦持普門品、金剛經,有機會就參加法會、去當志工,加入靈鷲山護法會成為護法委員,讓她擁有正確的思維,正面的態度來面對她的家庭及先生。

002

 玉蘭師姐是在教團如火如荼籌建世界宗教博物館的時期,民國87年(1998年12月13日)時授證成為靈鷲山護法委員。在授證之前,她經常跟著阿緞師姐回靈鷲山當志工,或參加法會當功德主。有一天,阿緞師姐拿了幾本宗博募款的白皮書給她,邀請她一起向有緣人募款,幫師父蓋世界宗教博物館。因為玉蘭師姐是家庭主婦,雖然貴為大公司的老闆娘,卻是一點架子也沒有,相當具有親和力,每天也都親自去市場買菜,跟菜市場的婆婆媽媽們感情不錯,所以,她想說,募款應該很簡單,每個月100元而已,於是一口答應了阿緞師姐;但,募款並沒有她想像中容易。

003

 在當時,玉蘭師姐的五個孩子都正值發育期,進食量很大,她每天都要去市場買很多很多的菜。所以當她開始要勸募時,她就鎖定經常光顧的攤販或店家,給他們白皮書,對他們宣說宗博館的理念與精神,以邀請他們每月捐出100元來護持。玉蘭師姐很無奈地說,她印象很深刻,其中有一間製麵店,她為了要跟這個老闆勸募,幾乎每天去買麵,每次都買好幾斤。她很堅定地認為,我只要用心經常跟這些店家往來,跟老闆變成熟客,老闆應該會答應加入;但一兩年過去了,玉蘭他們全家也吃了上百斤的麵條,但老闆還是沒答應加入….這樣的案例其實不只一個….

004

 但,還是要堅持。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因為每天去光顧的市場,勸募的效果有限,玉蘭師姐轉而向娘家的親友,向紀師兄公司下面的同仁、同業往來的老闆們勸募,很快地,她募到了50位願意每月發心100元護持教團的會員,晉升為靈鷲山護法委員,一直到現在,二十幾年過去了,玉蘭師姐年紀也大了,但她還是每年繼續向親友、朋友收善款,持續凝聚眾人的力量,一起護持教團。

006

 今年已70幾歲的玉蘭師姐,兒孫都已成群,一家和樂融融。三個兒子同心在大陸經營家族事業,她與紀師兄每天都會與兒媳、孫子越洋熱線話家常。因為理解為人媳婦的壓力,玉蘭師姐說,我從不要求媳婦也不插手孩子管家裡的事情,就是尊重孩子,更完全包容來自不同家庭的三位媳婦。三不五時,親戚朋友心情不好,也是第一個時間打給她,跟她訴苦,她就會拿出佛法、師父的話來安慰他們,讓他們心開意解。走過人生風雨的她,現在每天都開心、充滿感恩地面對每一天,她說,她的人生,雖然喜樂比較少,但人生就是要喜怒哀樂、酸甜苦辣,才是真正的活著,真正的人生。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