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故事

身段柔軟推會務 陳阿妙全心奉獻

2020-05-13 佛法大使
獲選2018年佛法大使的陳阿妙師姐,本著台南人的熱忱,投入靈鷲山弘法志業20多年,依教奉行從不抱怨。
01

獲選2018年佛法大使的陳阿妙師姐,本著台南人的熱忱,投入靈鷲山弘法志業20多年,依教奉行從不抱怨,「心道法師叫我們做啥就做啥,跟著師父就對了!」民國82年某日,阿妙師姐受邀回山參訪,抵達時已近夜半,又雨又冷,心道法師依舊慈悲接見,一行人在大殿(現開山聖殿)前席地而坐。那時,同行友人問起心道法師為何蓄鬍?師父直接回道:「我高興啊!」友人大為不解,心道法師慢慢講起「心不住相」的清靜法門。從那時起,阿妙師姐就對心道法師直指人心的法教,留下深刻印象。

02

「我的皈依法名是『行妙』,除了與本名『妙』字相關,更是提醒自己凡遇難題,就要找出巧妙之法迎刃化解。」那一年,禮請心道法師到家中普照,仁德分會順勢在眾位師兄姐的奔走下成立,共同護持「為宗博而跑」的活動。阿妙師姐帶著心道法師跨宗教的和平理念,從家人開始宣說,每年每年不斷累積會員數,最後在心道法師的囑咐與眾人的肯定下,接下區會執行長一職。「其實我做得不是最棒的,連拿起麥克風都會發抖,但師父總教我,要有信心,才能做好自己的職務;要有愛心,才能做好眾人的會務。」

在會務推動上,阿妙師姐一路走來有笑有淚,「其實我們都是在處理人的事情,大家都是發心當志工,有時真的很難嚴厲要求什麼。因此,我只能要求自己,把頭放低、腰放軟,實際地去想像每個人的處境,體會每個人的執著,就能知道紛爭如何化解、會務如何推動、目標如何達成!」然而,道心如此堅定的阿妙師姐,面臨年幼孫女的早夭,至今談起依舊難以釋懷。「我那時總想,是不是自己修得不夠多、護持得不夠多?為何菩薩要給我這樣痛心的考驗?」一想到小孫女在世時,總在自己膝前歡快舞蹈,阿妙師姐頓時哽咽不能言語。「我只能相信她是去了更美好的地方,現在我再多做一點功德,她都能感受得到。」

04

工作領域表現相當突出的阿妙師姐,退休後又創立了自家公司,盡心發揮自己的職能與專長,平日更是積極參與講堂活動,舉凡四期教育、一日禪、水懺法會、經典共修、普仁獎家訪等等,讓心道法師的法教完整融入生活中。「走入靈鷲山,就沒有星期六日了。」阿妙師姐笑稱這是靈鷲人的責任,除了佈施金錢,也可以佈施時間。護持靈鷲山20多載,阿妙師姐今年(2019)終於獲得榮董授證,「之前的退休金,用來圓滿我家師兄的榮董,我這一份則是多年來點滴累積,今年幹部營上,透過視訊看到師父那麼辛苦,很感動也很擔憂。我能幫師父的不多,就希望接下來用自己微薄力量,讓家人一個一個成為榮董吧!」

文/陳莉蓉
圖/文獻中心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