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故事

水電他在行!何進興讓靈鷲山亮起來

2020-05-13 佛法大使
基隆講堂奉獻多年的何進興師兄,以一念直心,無私擔下靈鷲山裡裡外外的水電工程,處處可見進興師兄爬高走低、忙裡忙外的身影。
01

「靈鷲山的每一步,這20多年來,我都有跟上!」家住七堵、在基隆講堂奉獻多年的何進興師兄,起初收到訪問邀約,直說自己讀書不多,只是會修水電,沒有什麼突出表現值得大家學習。然而,如此寡言羞赧的人,卻以一念直心,無私擔下靈鷲山裡裡外外的水電工程,處處可見進興師兄爬高走低、忙裡忙外的身影。

早期的雲來集、寂光寺、基隆講堂,以及新春法會上的每一盞紅燈籠、水陸外壇的布置、基隆各場法會的布幔搭設,都是進興師兄處理的。「山上潮濕,燈具線路很容易損壞,我都會幫法師想到、提前換好,這一點材料錢沒什麼啦!反而是我們的師父很偉大,做的每一件事情都是大事,很佩服!」進興師兄說。

02

回憶起首次見到心道法師,就在基隆分會成立大會上,心道法師飽滿的親和力與待人接物柔軟的態度,讓進興師兄留下深刻印象,「師父很特別,跟其他道場的上師不同,完全沒有距離感。」早年,心道法師每3個月到基隆舉辦佛學講座,為大眾開示說法,進興師兄很珍惜能向上師請法的機會,每場必到專注聆聽。「師父太忙太累了,早期基隆剛成立,師父還到每一個委員家裡普照。有時我一早回山幫忙修理水電,瞧見師父說他才剛回來,真的很希望師父能夠好好休息。」

皈依心道法師多年,法名聖詠,自民國91年靈鷲山第一場菩薩戒起,進興師兄與同修堅持遵守戒律至今,引導2個孩子在家茹素、皈依師父,「很多朋友問我,做這麼多勞力活還吃素,不怕沒有體力嗎?或是問我,夫妻兩個都跑講堂活動,不怕孩子在家沒人顧、會學壞嗎?」進興師兄笑稱這些都多慮了,他相信只要有願就有力,雖然夫妻倆都在講堂奉獻,但彼此會調配時間,不會讓家裡失了照顧,2個孩子如今成就也都很好,一家子圓圓滿滿、凡事順遂。「現在只是擔心我爸爸的身體,90多歲了,有些骨頭疼痛的毛病。」談起父親的病況,進興師兄難得地收斂起笑容,滿臉盡是擔憂的難過神情。「我沒辦法代替爸爸的痛,只能多陪他,希望他不要受太多的病苦。」

04

訪談尾聲,進興師兄依舊維持端正坐姿、溫暖的笑容,面對每一個問題,總是很專注地聽、很謹慎地回,「我不像講堂裡很多師兄姐都是知識份子,我只知道用自己的專長,幫山上做一點事。就像那一年的緬甸風災,法師問有沒有人要去賑災?我想自己工作時間彈性,就自願去了。」短短7天的賑災行動,一家一家寺廟去捐助,一戶一戶百姓家去發放,每天早出晚歸、十分辛苦。「那次賑災的成員都是師姐,我和另一位師兄就負責背所有的賑災糧食,連要捐助的一大袋現金都背身上,活像一台行動ATM。」談起緬甸,進興師兄眼神發亮、興趣盎然,「我希望有一天可以去弄曼,看看那群小沙彌,親眼見證心道法師的志業!」

文/陳莉蓉
圖/文獻中心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