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故事

巧手編繩結串珠 林洪月霞歡喜結佛緣

2020-05-13 佛法大使
78歲林洪月霞師姐感恩心道法師、師兄姐,牽著她的手一路走過24個年頭,她遵從師父「做對的事,做就對了」,有生之年能做盡量做,一直做一直做,眾生有需要就做,做多少算多少,就是這麼簡單的想法而已。
05

靈鷲山開山住持心道法師說:「佛法大使,就是把佛法推銷給眾生,送給眾生。」78歲林洪月霞師姐感恩心道法師、師兄姐,牽著她的手一路走過24個年頭,一切自然來,她遵從師父「做對的事,做就對了」,有生之年能做盡量做,一直做一直做,眾生有需要就做,做多少算多少,就是這麼簡單的想法而已。

民國85年,兒子參加靈鷲山「雲水禪」禪七活動,遇到颱風,3天就被心道法師以安全為由趕下山,回家一直講一直講「靈鷲山真的很棒」,一定要她上山一回,當時她跟著別的寺院師父修行、念經,沒多久,她有了因緣到了靈鷲山。

護法委員林洪月霞師姐

一路跟著師兄姐參加水陸法會、教團種種法會、活動、護關到現在。「我很好學,就一直跟著師父、跟著師兄姐,傻傻的什麼都不知道。」月霞師姐說,只問耕耘不問收穫,師兄姐說什麼,她就做什麼,後來迷迷糊糊地當了委員,接著宗博開館,她宣說心道法師「尊重、包容、博愛」跨宗教理念,名字還上了宗博的委員榮譽牆。

之前,月霞師姐在別的寺院裡,每週固定會念《水懺》、《藥師寶懺》,後來全心護持靈鷲山,她每天持誦《金剛經》、《普門品》、〈大悲咒〉,每月還是固定拜懺,她說「能念經盡量念經,能跪懺盡量跪懺」,她的虔心摯意,寺院裡的法師也來參加靈鷲山的水陸法會。

民國88年開始,月霞師姐一直當志工至今,除了護持靈鷲山,也到醫院或警察局服務,20年的志工生涯,讓她覺得布施、廣修供養,是非常開心的事情,山上活動也常看見她護關或者看顧活動攤位,她那一攤,總是生意最好,大家都喊她「柑仔店阿嬤」。

護法委員林洪月霞師姐

月霞師姐還有一項獨門手藝。民國78年,她生意經營不善,從北港到台北,當時什麼都不會,不曉得要做什麼,妹妹剛好從美國回來,教她做中國結,可以在寺院裡跟大家結緣,她又去跟老師學串珠,精進中國結,練得一身好手藝,在她的房間裡,有一面工作牆,每一格裡的瓶瓶罐罐,裝滿了各式各樣的珠子,玻璃櫃也放滿作品。

剛開始,她覺得空有一身技藝,卻賺不了錢,妹妹卻告訴學佛的她,跟大家結下的善緣,所做的善業,都是自己無盡的資糧。現在月霞師姐游藝於繩結、串珠,偶爾上山教師兄姐串珠子、打中國結,此外,動物造型氣球、還有實踐心道法師「愛地球」理念,以紙籐做成的環保籃子、花器,好看又實用,也是她的強項。

今年5月,脊椎壓迫神經不舒服,沒有辦法行動自如,今年華嚴法會,師父和法師希望她在家好好休息,她就在家趕工做鼠年串珠、五帝錢,趕著年前跟大家結善緣。月霞師姐說,今年雖然腳不方便,但10幾年來,每年都除夕都回山圍爐,今年也一定要回去讓心道法師看看,也準備了年夜飯的驚喜,就是自己設計的生肖串珠或中國結,送給法師們。

護法委員林洪月霞師姐

月霞師姐說,小東西拿出來,大家很歡喜,除了可以廣結善緣,比較大型的造型串珠,例如柿子(事事如意)、橘子(大吉大利),也可以莊嚴壇城,帶來吉祥。在學佛的路上,月霞師姐一心向佛,只問耕耘不問收穫,她總是說,一路上誤打誤撞,但唯一堅持的就是,以《普賢十大願》菩薩教導的法教,檢核自己日常生活的言行,但是常常落實心道法師「四給」的法教。

護法委員林洪月霞師姐

師姐說,不要想什麼,該來的時候會來,該走的時候就會走,她還寫了「順時展眉頭,逆時憂心頭,只要心清淨,無樂亦無憂。」文字來提醒自己,要慢慢改變生活,要慢慢地讓心情轉好,只要生活、心情轉好,一切就都好了!

得到佛法大使的殊榮,她感恩教團跟心道法師給她無比的榮耀,她會一直護持靈鷲山跟心道法師,她說,學佛要趁早,妄念紛飛時,就念〈大悲咒〉或做手工藝,一邊做一邊持咒念經,心就慢慢會沈靜下來,「清心就會有福報」,就會什麼都不煩惱了。

文/柯玫如
圖/柯玫如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