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故事

一生發菩提 范玉嫻功德圓滿

2020-05-13 佛法大使
巧手慧心的她,是友人眼中弘法的拼命三娘,助念團團長任內,玉嫻師姐申請法器培訓、複習課程,讓新北A區助念團相關會務運作順暢。
護法委員范玉嫻師姐

108年12月26日,118位靈鷲山師兄姐前往參加范玉嫻師姐的告別式,送這位堅強慈悲的護法菩薩最後一程。巧手慧心的她,是友人眼中弘法的拼命三娘,助念團團長任內,玉嫻師姐申請法器培訓、複習課程,讓新北A區助念團相關會務運作順暢。住院治療期間,念茲在茲仍是弘法利生,向醫院請假,回山幫忙接待來山新緣,生命愈到尾聲,愈顯活力。

一襲美麗委員服 結起善妙因緣

玉嫻師姐與靈鷲山的緣分是媽媽陳金蘭師姐接起來的。當時,陳金蘭師姐從高雄到靈鷲山參訪,看到阿雪師姐身上的美麗委員服,一心想讓女兒也能穿上這身衣服,得知只要讓女兒當上委員就能一償所願,積極招收會員,民國87年,范玉嫻師姐授證成為委員,圓了媽媽的夢,也踏上弘法利生的菩薩道。

護法委員范玉嫻師姐


在新北A多位幹部眼中,玉嫻師姐是個很願意為靈鷲山奉獻,時時刻刻都將弘法利生掛在心上的人。各分會助念團成員會法器的人不多,難以獨立運作,玉嫻師姐承接助念團團長時,特別向總會申請法務課程,培訓新北A各分會至少都有一組法務人員,服務更多需要的人。

護法委員范玉嫻師姐

在一次水陸課程結束的QA時間,玉嫻師姐分享自己的苦惱:「我的水陸內壇一直無法突破,有人進就有人出,好幾年來一直都是9壇,願委教我在內壇發願,我也照做了,但一直沒有改變?」心道法師告訴她除了發願還要做功課,每天持誦一部《普賢行願品》,玉嫻師姐依教奉行,緣果然慢慢轉變,她往生的時候,內壇已超過20壇。

玉嫻師姐很節儉,鮮少把錢花在自己身上,分會共修時,飯菜吃不完,也會打包,但很願意為眾生付出,為了替聖山寺玉佛蓋一個家,她捐了一個榮董,也幫媽媽預約一個儲備榮董,母女倆一起為福城建設貢獻心力。

念茲在茲菩薩道 病中接新緣

最令阿雪師姐感佩與不捨的,是她病中不忘護持靈鷲山,念茲在茲菩薩道的精神。靈鷲山榮董郭文玲師姐要帶扶輪社的社友參訪靈鷲山,當時玉嫻師姐已經生病住院,一再勞煩阿雪師姐親自接待這一團,因心中罣礙,最後還是向醫院告假,回山和阿雪師姐一起接待新緣。

護法委員范玉嫻師姐

與玉嫻師姐私交甚篤的陳麗雲師姐說,玉嫻師姐有一雙巧手跟絕佳的審美觀,每年第一場水陸先修法會,法師都會請玉嫻師姐承擔張羅妙寶的重責。妙寶要符合十供養(香、花、燈、塗、果、茶、食、寶、珠、衣)的意涵,也講究實用,玉嫻師姐常常1年前就構思、準備,用心備受肯定,每年功德主在圓滿獻供以後,總是心生歡喜地將妙寶請回家。 病重之際,玉嫻師姐最掛念的便是自己的會員無人照顧。好友秀惠師姐跟芳妤師姐承諾盡量照顧她的會員,也表示會精進菩薩道,玉嫻師姐感動之餘,在病床上吃力地推開氧氣罩向兩人道了聲「謝謝!」玉嫻師姐的弟弟肇宇師兄說起這幕情景,眼眶微微泛紅。

每次有人問玉嫻師姐為什麼生病還要常常來山,她總是回答:「我不曉得下次能不能夠再來,所以要把握機會。」玉嫻師姐61年的生命匆匆而過,生命價值卻無限的延伸,更是心道法師所說,「生命服務生命,生命奉獻生命」的最佳寫照。因為擔心「沒有機會了!」在生命的最後傾盡全力弘法利生,留下珍貴的法財,也為自己的人生寫下燦爛篇章。

文/張育寧
圖/文獻中心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