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靈鷲山線上皈依典禮 常見問題

2022-03-16 2022線上皈依典禮

活動資訊   活動須知  前行功課  常見問題


Q1.皈依的資格?
無年齡、身分、性別限制,但需是有自主意思,能明白什麼是皈依,自願皈依即可。


Q2.能否皈依不同道場不同的法師?
我們不論皈依幾次,都是皈依釋迦牟尼佛,是以釋迦牟尼佛為我們的老師,而不是只單單皈依某一個人。不過,我們如果跟哪一位師父有緣,或是想主動跟他結個緣,便向他皈依,這也是可以的!例如在西藏有許多喇嘛,他們對老師都十分恭敬,因此他們會有許許多多的老師,但他們會選擇一位最有緣的上師,長期跟隨他學習佛法。


Q3.皈依後要吃素嗎?
吃素的目的在於長養慈悲心,避免殺生。皈依後,能吃素是最好的,如果還沒辦法做到,可先從吃「三淨肉」開始!三凈肉是指「看到被殺的不吃」、「聽到被殺的不吃」、「為我而殺的不吃」。我們可以先慢慢培養對眾生的慈悲心,未來有機緣就可以吃素。


Q4.皈依後一定要受五戒嗎?
皈依並不意味著要守五戒,因為受戒還需要其他的儀式。部分信眾會在皈依同時受五戒或菩薩戒,這是值得隨喜讚嘆的事情。但也有部分人可能因為種種因緣,暫時還做不到五戒的要求,大家可視自己情況而定按部就班地受持戒律。


Q5.我之前參加過靈鷲山活動,有跟著心道法師念皈依文,那這樣算皈依嗎?
如果您在現場是已經發心要皈依,也虔誠恭敬的跟著法道法師念完皈依文,並於現場領了皈依證,即已完成皈依成為佛弟子。已皈依過的信眾一樣可以再參加皈依,但不需重複領取皈依證和法名。


Q6.皈依證應該要放哪裡比較好?
皈依證可以隨身攜帶,帶了靈鷲山皈依證出門就等於帶了護身符。
拿到靈鷲山的皈依證,走到全世界都清淨。我們的皈依證可以變成随身的小佛堂。在皈依證裡面有釋迦牟尼佛及師父法照,與九宮八卦,釋迦佛代表本尊,師父代表上師,九宮八卦則代表護法,這些都是能夠起到保護作用的聖物。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