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華嚴317位護關志工 柔軟慈悲種善根

2022-01-13 最新活動

一念自性明,人人皆觀音!2021年靈鷲山華嚴法會12月26日圓滿,317位志工17天護持僧眾修行辦道,發心排班接力,全力護持飲食起居,時時處處奉獻,用歡喜心圓滿一切事,成就一切法,17日齊聚一堂分享心得。靈鷲山宗委恆明法師以《佛說布施經》開示志工,勉勵大家以布施時最好的5種態度,在各自位置盡好本份,歡喜做慈悲與智慧的事。

靈鷲山開山住持心道法師說:「福氣從做中來,有緣來靈鷲山的人,都是有善德的人,當志工,做任何的服務,都必須專注清楚不放逸,而付出與奉獻,會讓人產生快樂與勇氣。」每年歲末的華嚴法會,是靈鷲人一年一度的大團圓、大共修,「您閉關,我護關!」華嚴法會進入第17年,今年有317位志工在各組法師的指導帶領下,學習《華嚴經》行菩薩道的慈心悲願,歡喜菩薩無私奉獻服務,共同成就華嚴法會難值難遇的佛法善緣。

2021華嚴317位護關志工 柔軟慈悲種善根 護法委員

華嚴法會是感恩的法會

華嚴法會總幹事懇慧法師感恩志工菩薩成就法會,並帶領大家拈香祈褔,心道法師曾說,靈鷲山華嚴法會就是一個感恩法會,為了感恩所有對靈鷲山貢獻的各位菩薩,感謝志工們點點滴滴的付出,一直幫忙靈鷲山,所以在華嚴法會立了常住消災大牌位來回向,祈願大家健康長壽、諸事順利、家和事樂。

臨危授命當華嚴志工的玉姬師姐收穫滿滿,她說,她什麼都不會,但大家說沒有關係,菩薩安排你來,自然有人會教你,特別謝謝顯義法師教導所做的一切。感恩心道法師讓我們來華嚴當志工累積福德資糧,願力大於業力,人生路上跌倒才會有善知識拉一把,如果願力小於業力,別人想拉都拉不起來。

志工服務中心大寮行堂組組長清香師姐,參加過3天7天的華嚴,沒有參加過全程,感恩聞見法師以「傳承」邀約,她跟著大家學習;因為從沒離家這麼久的時間,很訝異同修同意她來當17天的華嚴志工。剛來的前幾天人仰馬翻,謝謝大家包容不曾全程參與華嚴的新手組長,很開心大家共同成就大寮裡的大小事,讓法會裡每個人都能開心用餐。

2021華嚴317位護關志工 柔軟慈悲種善根 護法委員

清怡師姐:感激今年如願以償

教育中心課務組的清怡師姐第一次參加華嚴法會就來護關,她在網路上看見靈鷲山水陸網站,先報名了水陸,8天7夜在華嚴壇誠心跟菩薩發願,希望能夠護持佛法修行,而且誦持《華嚴經》,感激今年真的如願以償,其實,志工做什麼事都可以,只是希望過程裡看見自己的心。另外,去年參加水陸法會,聽到心道法師持誦〈大悲咒〉音檔,一連好幾個月,每天跟著持誦好幾個小時,跟靈鷲山結緣真的是心道法師的〈大悲咒〉念來的。

未成佛道先結人緣!開始修行,不論自利或是利他,布施最容易讓自己或他人感到歡喜,這個世間,大家都求福報。福從哪裡來的?福是自己修來的,修什麼?修布施,修供養。布施有財施、法施、無畏施,志工是財施中的身體布施,恆明法師以佛陀開示5種布施,會有5種不同果報,提點志工布施要用什麼心?會獲得什麼果報?祈願志工們發心布施,只問耕耘不問收穫種下成佛的種子,跟著心道法師在成佛之道中自利利他。

1、有信心布施

布施要俱足信心,這也是志工必要俱足的信心。對佛陀的法有信心、對佛法僧三寶有信心、對《華嚴經》有信心、對僧團有信心、對法師信眾清淨的行為有信心。有信心的布施,未來的果報不只是有錢,而且長相會很莊嚴。

2021華嚴317位護關志工 柔軟慈悲種善根 護法委員

2、恭敬布施

布施的時候要恭敬,大家可以回想當義工期間,有沒有恭敬地做一切的事?如果恭敬就會很細心,對自己負責的範圍都會小心處理,讓所做的事圓滿的更完美。恭敬布施果報不只會有錢,也會讓別人不只依附你,而且會恭敬你。

2021華嚴317位護關志工 柔軟慈悲種善根 護法委員

3、適時布施

在別人需要的時間裡供養,這點很重要。大家來華嚴可能是朋友、法師相約的因緣,也可能是法會需要就來了,在別人需要的時間幫忙,會得到最好的果報,不只得到財物,福氣也會在你最需要的時候剛剛好來,也就是適時布施,果報就會適時來。

2021華嚴317位護關志工 柔軟慈悲種善根 護法委員

4、不執著布施

布施不要執著布施的物品,不要斤斤計較供養的是什麼?或是供養什麼就想要回饋什麼,布施就布施了,布施了馬上就要放下。未來得到的果報就是享有五欲,也就是眼耳鼻舌身都可以享有,生活可以過得很舒服,有的人另設沒有辦法享有自己有錢的生活,不執著的布施可以享有五欲的快樂福氣,會吃到你想吃的,住到你想住的房子。

2021華嚴317位護關志工 柔軟慈悲種善根 護法委員

5、不傷害別人布施

布施的時候生起貢高我慢的心,就會傷害到別人,或者一直問人家我布施的物品,你有布施嗎?這些都是傷害人的布施,《普門品》裡提到財產會因為水災、火災、盜賊被奪取,如果可以不傷害人的布施,果報就是財產不會被人傷害,不只自己有錢,還可以得到別的福報。

負責志工教育的寶鬘法師告訴大家,聽法、當志工要俱足3個條件:第1要有善根,看到佛就很歡喜,約他來當志工一馬當先;第2有福報,有人邀你來,你都可以來,不受其他事情干擾;第3種下法緣和善緣,可以親近靈鷲山和佛法。寶鬘法師說,付出是很棒的事,志工是廣結善緣的工作,可以來這邊當志工,都是很有善根、福報的,希望大家繼續累積更多的福德智慧資糧。

文/柯玫如
圖/靈鷲山華嚴法會大會資料照片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