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學菩薩迎接數位弘法新時代

2021-08-06 護法會報導

科技逐漸改變我們的生活模式與交流方式,如今在疫情的推升下,數位學習與互動已成為全齡必「學」的技能!為讓弘揚佛法能於不同時間、地點及環境下,有不同型式精進學習,靈鷲山數位學習班幹部培訓工作坊自年初起,籌辦一系列教育培訓與分享課程,內容由淺入深,提供好學菩薩報名學習,不禁讓人讚嘆數位弘法菩薩們勇於挑戰、精進且堅固的願心,傳承諸佛法利益一切眾,一同邁向數位弘法的新時代!

靈鷲山數位學習班幹部培訓工作坊堅信只要用心投入、轉換角度與思維,每位護法都是數位弘法的種子。首堂課程-「數位學習經營『心』法」於三月二十日進行,邀請橫跨會員經營、通路行銷、點數行銷、自營商品四大領域的「凱倫姐」,分享在業界會員經營的經驗。凱倫姐專業的教學突破大家以往思維,用心傳授如何增加社群互動,避免成為冷冰冰的複製者等內容。數位學習經營「心」法,如同禪修從「心」出發,凱倫姐說:「只要我們在日常中多觀察、省思,溫暖的素材往往就在你我身邊!」。

第二堂課隆重邀請靈鷲山當家法師常存法師與靈鷲山柔佛中心執事法師巖燦法師,於四月二十日與眾多護法們分享運用數位平台弘法的經驗。兩位法師自疫情延續至今,完善運用數位線上平台傳遞海外弘法。當日無私分享運用數位工具的秘訣,幫助這群充滿使命的菩薩們打了一劑扎扎實實的強心針,菩薩們歡喜地說:「原來數位弘法並沒有想像中這麼困難!」。

讓拍照技巧不再只是年輕人的專利!第三堂邀請知名自媒體經營者「楊教授」,於五月八日親自帶領大家透過實作拍出精美的照片,並點破長年使用手機的盲點與迷思。楊教授耐心引導大家能從拍照當下就先思考構圖,多了景深再加上圖卡後製技巧,不再是圖文不符,而學會產生多樣面貌的精緻設計。楊教授還加碼傳授,如何使用手機多種用途快速轉發分享。活用手機功能技巧每個人都可以經營自媒體,創造屬於自己的數位弘法平台。


六月全台灣遭逢疫情第三級警戒,教團因應疫情取消實體課程及活動,但數位學習的心仍不停歇,數位學習班幹部培訓工作坊透過Zoom線上平台,邀請全台灣北、中、南及海外柔佛等地區的好學菩薩於線上熱鬧相見。從教導Zoom線上平台的基礎功能操作進階到主持會議的技巧與掌控,幫助近千位的好學菩薩於Zoom線上平台完成課程學習,菩薩們在結束後發願期許能成為數位弘法的種子。

靈鷲山數位學習班幹部培訓工作坊用心籌備近半年的學習課程,拉近護法菩薩們與數位化時代間的距離,讓原先一竅不通的數位使用者進階成為數位弘法種子。培養好學菩薩帶領護法們,使用Zoom線上平台舉辦活動、運用分享技巧,一同使用數位媒體散播佛法。運用數位的便利性與自媒體的力量,開拓數位弘法新時代,讓佛法傳揚於現今時代有不同的樣貌。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