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故事

走上菩薩道,看見不凡的生命價值 - 謝鳳嬌師姐

2021-11-17 佛法大使

靈鷲山護法會 謝鳳嬌師姐

護法工作就是傳承,靈鷲山護法會總會執行理事謝鳳嬌師姐,2021年獲頒佛法大使,79年護持靈鷲山至今,是心道法師的開山弟子,走過佛行歲月32年,用善業、善法守護心念,見證分享最有力的生命經驗,她引用心道法師法教提醒自己:「做人要像錢一樣,人見人愛;心念是寶,轉念的人就有福報,生活不生煩惱,就生功德,好心情就會有好命運。」未來會將生命投資在自己的佛國,繼續當歡喜菩薩,接引更多的人來靈鷲山學佛。

化妝品公司櫃姐退休後,民國77年,鳯嬌師姐在鳳山開美容沙龍,常要到台北參加美容教育訓練,79年,在培訓活動中,2次在飯店後台近距離看見心道法師,她好奇為什麼出家師父會出現在培訓會場?詢問才知有人和現任香港執事妙行法師相熟,請心道法師到場接緣解惑,因為好奇和「一眼瞬間」的因緣,讓鳳嬌師姐跟心道法師有了初次的交會,之後她就跟靈鷲山緊緊在一起了。

心道法師說:「只要開心,剎那間就是天堂,不開心就像在地獄裡。」鳳嬌師姐尚未接觸佛法之前,成日忙著賺錢,長期陷於煩惱愁苦;和現在開朗積極且正向,樂於分享學佛喜悅的她,判若兩人。鳳嬌師姐說,難免碰到內心起伏,但32年來,日子沒有白過,充實、快樂、開心得不得了,在靈鷲山做了很多有意義的事,更確定走這條菩薩道是值得的。

回憶第一次到靈鷲山的奇妙因緣之旅,一切彷彿歷歷在目。鳳嬌師姐說,民國79年北上參訓,晚上11點上完課了,有位師姐想到靈鷲山看心道法師,一行12人4部車,就這樣摸黑上到了山上。路途雖然很遠,卻是第一次近距離看到心道法師,抵達靈鷲山已經深夜12點半,山上下著雨,在灰暗的燈裡摸黑從前山階梯往前走,凌晨1點多,心道法師為大家皈依開示,讓她和同修覺得像家人般的親切慈悲,當場皈依並在山上住了一夜,那時的她,突然有一個想法:將來賺錢一定要護持靈鷲山和心道法師,更在心道法師的引領下,踏上學佛修道的精進之路。

靈鷲山護法會 謝鳳嬌師姐

「1人100元蓋宗博」是學佛重要印記

民國82年爸爸往生,正好店裡要裝修,當下起了念頭:「心道法師可以來店裡嗎?」不久之後,心道法師真的來了!當時在店裡,心道法師告訴鳳嬌師姐:「要蓋世界宗教博物館,妳一起來募款。」面對這樣的慈悲大願,雖然內心無比感動,她還是說出種種募款困難,心道法師簡短且堅定地說:「妳可以。」短短3個字彷彿定心丸,上師的信任奠定了她的信心。

心道法師希望她請1尊千手觀音佛像,每天持誦〈大悲咒〉,早晚供香、頂禮、發願,鳳嬌師姐真的每天照做,抱持以前賣美容產品,現在賣心道法師的志業跟理念,用感恩、盡量做做看的心,全心推廣「1人100元蓋宗博」,並認真念〈大悲咒〉,把自己對心道法師的承諾,變成生活的一部分,20年前,會員每月百元善款護持創建宗博館,成就累積而成最慈悲的禮物,在她心中,這是靈鷲人和台灣的驕傲,更是她學佛之路的重要印記。 

之後創立靈鷲山護法會高屏A區A5分會,認真學佛辦活動、募款、贊經、學習護法會會務、招遊覽車將家人、客戶、同行帶回山,店裡的客戶都成了會員,84年授證護法委員,隨後承擔分會會長、高屏A區執行長、護法會高屏A區督導、靈鷲山榮譽董事、護法會總會執行理事等職,護持法教不遺餘力,家人、朋友和客戶漸漸發現:「鳳嬌變得不一樣了!」鳳嬌師姐說,改變,需要時間和耐煩,感謝心道法師讓她覺察習氣,在團隊中練習轉換心念,遇到困難盡心盡力去做,因緣不俱足就更努力付出。

靈鷲山護法會 謝鳳嬌師姐

菩薩道善循環,看到不一樣的生命價值

「先去做才會有果實,而不是等著享受果實。」鳳嬌師姐從心道法師身上學習很多很棒的態度,在志工生涯中慢慢驗證,她說,修改自己很難,改久了就習慣了,就會更柔軟,更會受到別人的歡迎。最大的轉變就是心道法師教導要自利利他,為別人著想,菩薩道上善的循環,讓她看到不一樣的生命價值和意義。心道法師說,大家都是有緣人,每個人都要像觀音一樣的慈悲,讓人人都能如願,而委員就是觀音化身,多做可以做的事,雖然很忙但會忙得快樂,這一生一定要做這樣子的護持。

心道法師還要她〈大悲咒〉至少念200,000遍,「這樣啊,師父找妳來學佛法,就對得起妳了。」每天至少念21遍〈大悲咒〉的鳳嬌師姐說,32年來,累積超過300,000遍了。鳳嬌師姐認為推廣100元不是募金錢,是募人的心,因為心和平世界就和平,要歡喜接引大家來學佛,她更建議大家,「要當會員,也要當委員」,才能永不離教團的法教。

佛化家庭,家人都是靈鷲山護法委員 

靈鷲山開啟了鳳嬌師姐學佛的心,她也希望家人不離開珍貴的佛法,把佛法帶入家庭,整個家庭就改變了。當時她當幹部推會務,工作賺錢也當志工,常常忽略家人,心道法師告訴她:我們做的是佛法的事,回到家要更愛家人,讓家人感受改變,更要謝謝和服務他們。鳳嬌師姐說,心道法師非常懂人心,當初同修時有抱怨,他總會給同修一個抱抱,稱讚同修是「首席護法」,有責任且護持鳳嬌師姐,鳳嬌師姐當時體悟到:「學佛讓自己受益,同修跟我有緣,不拉他一把,太可惜了!」之後努力接引同修學佛,同心護持佛法。

從小培養兒女學佛,鳳嬌師姐以身作則,讓家人時時感受佛法的溫暖慈悲,1兒1女長大後,也都加入護法會擔任委員,媳婦、2個孫子和1個孫女也一起發心,她更接引小叔小嬸一家同為護法會成員,小嬸謝淑女也與她一樣獲頒佛法大使,笑稱全家是「標準佛化家庭」的鳳嬌師姐,用佛法的方式生活,讓家人同心繼續在佛法裡,也讓佛法在日常落實,成為生命的一部分。

靈鷲山護法會 謝鳳嬌師姐

最好的福氣,就是能夠有好的信仰

鳳嬌師姐說,心道法師一直在做靈性生態的事,從來沒有停過,他主張靈性與生態密不可分,靈性就是生態,萬物和我們一樣都有靈性,一切生命存在都有它的作用,可以和諧共生的,現在全世界都在講過簡單的生活,也就是心道法師推行的九大生活主張,宗博館啟動的「華嚴靈性生態館」,更持續推動「愛地球、愛和平」理念,藉由宗博館平台成為生態的守護者,喚醒大家的靈性,一起推動靈性生態和平教育。

心道法師常說:「最好的福氣,就是能夠有一個好的信仰。」鳳嬌師姐常常想:「沒有認識心道法師,這32年,我會是什麼樣的人? 」她體悟人生的生老病死及無常是老師,警惕自己學佛是快樂的,所有的苦都是自己的問題,再苦也會過去,感恩靈鷲山法教開啟大家覺的生命和智慧,感恩心道法師引領學習佛陀的法教和四期教育,開福田讓我們耕作,「生命服務生命,生命奉獻生命,生命覺悟生命」我們要生生世世跟著心道法師走菩薩道,累積善緣和資糧,認真實踐傳承法教。

圖/文獻中心、謝鳳嬌師姐提供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