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故事

陳敏壺發心承擔 成就善業

2021-10-13 佛法大使

承擔,就是最大的福氣!民國80年,陳敏壺師兄跟靈鷲山結緣,正是靈鷲山護法會進入「萌芽期」的那一年。30年來,敏壺師兄一直承擔幹部的職務,歷經921、南亞海嘯的國際愛心奉獻,帶領團隊更創造無數個第一,今年並榮獲靈鷲山護法會第9屆佛法大使。3年前,身子微恙卸下幹部職務,依然堅定信仰佛法,信任並跟著開山住持心道法師腳步,不間斷隨時隨地念佛號、禪修,他感恩這輩子跟著心道法師學佛,常常想起開山影片裡,早期一起打拼、流汗的夥伴,覺得歲月靜好,回憶很美。

逆境,有時是人生最曼妙的風景。民國80年前後,開貨運行的敏壺師兄,日子和工作常常卡關遇到瓶頸,做什麼都不順,貨運行管理很多千奇百怪的司機,常有人來公司跟司機討債、車禍、酒駕、車子故障,問題很多而且難解,讓他身心俱疲。當時,敏壺師兄和同修碧娥師姐跟著太極拳的老師爬山,到了靈鷲山無生道場,眼前安靜純樸、自然的美景,讓他們驚喜連連,也看見大家圍著親切溫暖的心道法師問問題。

天色很晚了,心道法師一直很有耐心地回答弟子,有位老菩薩不願意離開,原來,當時師父鼓勵皈依、持〈大悲咒〉的人,可以結緣一串佛珠,老菩薩想要請一串,但人太多,只得一直等,師父知道了,沒有不耐煩,立刻請法師去拿,第一次見到心道法師的敏壺師兄,當場感受眼前這位師父的慈悲與耐煩,之後就常常回山,共修參加活動、向師父請益。「生命因為付出而找到另外的出口。」敏壺師兄說,親近心道法師以後,《水懺》、〈大悲咒〉是基本的定課,〈大悲咒〉每天至少108遍以上,拜懺虔誠回向,累積福報資糧,貨運行很多棘手的車禍案件,都很快獲得和解,事業日漸穩固。

民國80年到90年是靈鷲山護法會的「萌芽期」,幾乎全年無休,天天舉辦活動,大家共修、開會、聚會,就到敏壺師兄泰山1、2樓的住家,人來人往,家裡就像開餐館的,大家都說:「敏壺師兄的家裡,就是泰山分會跟區會的飯店,就是靈鷲山的小餐館」;民國88年921大地震時,泰國送金佛給開山聖殿,時任泰山分會會長的他,開的貨運行義不容辭接送金佛,教團各單位請他幫忙載送各種物品到法會或活動現場,他總是排除萬難前往且絕對不收費,凡事親力親為,全力支援,成了師兄姐口中的靈鷲山「交通機動支援組」。

夫妻一心一意全力以赴

「師父在哪裡,我就在哪裡,跟著走就對了,功課要做,而且要一直做,法會要參加,絕對不要偷懶。」敏壺師兄說,真的很奇妙,30年來,只要聽心道法師的話,乖乖做功課,就什麼都順,敏壺師兄母親早逝,視心道法師為再生父母、生命的貴人,把師父的話當成父母的教導,發心當志工成就善業,不論水陸法會、講堂法會、佈置場地、帶領大眾共修,只要有時間,夫妻一定全力以赴,布施廣結善緣,哪裡有工作就去做,一心一意護持佛法。

靈鷲山護法會副總會長鄭呂碧雪,是他們夫妻口中的「雪姑」,更是他們學佛的貴人和苦口婆心的善知識。阿雪師姐說,敏壺師兄整齊的行儀是委員的標竿,兩夫妻善緣結得廣,結得深,同心經營分會會務,贊經助念一定是夫妻一起來,無盡的奉獻,把分會當做家,把夥伴當做親人。兩夫妻的「捨」更是讓人感動,總是拋磚引玉,擔任第一個大功德主,擔心志工不眠不休,一定準備橘子、點心,除了讓大家吃飽喝足,更藉著滿室橘香祝福大吉大利;只要有拜懺共修活動,不論多晚、路程多遠,敏壺師兄的車子總是一車載滿滿,再把每個人送到家門口。

「拍謝拍謝,給您添麻煩,辛苦了!」是敏壺師兄的口頭禪,他帶人帶心,沒有架子,擅長凝聚分會的向心力,從泰山分會到新北市A區,他帶領的團隊,是修行學佛的團隊,是謙卑付出的團隊,就像一個大家庭。敏壺師兄謙虛地說,做就對了,什麼都撿起來做,什麼事都全力以赴,別人有困難就伸手幫忙,團隊要合作、要有向心力,遇到瓶頸要有耐心,夥伴不願承擔,帶頭做給他看,他看在眼裡,幾次以後,就會跟著做了。敏壺師兄認為,其實「陪伴」是最重要的,真心幫助困苦家庭、關懷生病的師兄姐,協助他們做功課念經持咒、贊經,或快樂當志工,一步步走過難關,最後大家都成為好朋友,成為靈鷲山大家庭的一份子。

佛化家庭 全家護持佛法

敏壺師兄全家人一起學佛奉獻,是標準的佛化家庭,孩子從小帶在身邊一起回山參加活動。敏壺師兄一直在水陸法會男眾法師接待組服務,自願晚班等燄口佛事圓滿才離開;同修碧娥師姐人緣好,在大會服務組;小女兒容婕是水陸法會貴賓室典儀人員,從小學舞蹈的她,佛誕日或菩薩節慶,一定獻舞供養;兒子佐維也常當志工,全家同心齊力護持教團。敏壺師兄和碧娥師姐說:「學佛不容易,學佛的道路不進則退,心道法師慈悲沒有人跟得上,愛心謙卑心更是無人能敵,從他身上深刻學到不精進不行,我們很有福報,真的非常感恩,如果沒有學佛、如果不精進用功,這輩子不知道怎麼過?」

心若不動,風又奈何;你若不傷,歲月無恙。這3年,在家修養身性,敏壺師兄常常想起心道法師說的:「浪有高有低;海水依舊是海水,生活有苦有樂;心依舊是心」,面對生命的生滅無常,保持一心不亂,人生雖然艱苦,什麼都是空,是無常、虛幻的,但心中清楚師父給的功課照單全收,一定要做,一切依教奉行,特別是透過禪修找回自己的心,隨時觀照虛空,每晚至少1、2個小時身心放鬆禪修,病痛就會好一點。

「其實,我很感謝師兄成就我,他總是以生意忙,把很多朝聖、閉關、共修的機會讓我去。」碧娥師姐說,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師兄現在身體微恙,在家照顧他的時間比較多,雖然服務的機會少了,但多了在家繼續學佛、念佛共修的好機會,學佛就是要轉念,不要想負面的,遇到困難轉念以後,後面就海闊天空了。

文/柯玫如
圖/靈鷲山護法會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