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故事

外圓內方的西區糾察隊-詹玫琪

2021-07-20 佛法大使

與靈鷲山結緣近20年的詹玫琪師姐,是桃園講堂秘書、也是護法會西區A區會務副執行長,擔任水陸法會服務中心總窗口10多年,從鐵皮帳篷時期走到帝王帳時代,見證靈鷲山胼手胝足早期開山的艱難刻苦,獲選2020年佛法大使,她說,這是大家對她的肯定,也是一個責任,因為這個獎項,更時常提醒自己精進,遇到障礙要懂得轉念,學佛的路上也會一直堅持下去。

佛法大使詹玫琪 靈鷲山護法委員

擔任講堂秘書的玫琪師姐,有很多機會接引新緣,當看到師兄姐們因為學習佛法,解開心結,改變了家庭氛圍,甚至改變人生,是她最快樂的事。

有位師姐離婚後與小孩相依為命,情緒難以調適,親子關係不睦,兒子動輒惡言相向,師姐藉藥物麻痺心靈,並曾遇小偷闖空門,事過境遷後,仍終日惶惶不安。玫琪師姐在她最低潮的10年間,持續陪伴並以佛法勸慰,後來更鼓勵她擔任委員,師姐在接引別人學習佛法過程中,轉移了對自身遭遇自怨自艾的情緒,毅然決然戒掉惡習,脾氣、個性都隨之改變,也改善了親子間關係,如今兒子長大懂事,婚姻幸福,師姐練就對世事的圓融練達,反轉了一個家庭的命運,玫琪師姐並不居功,只笑笑認為是彼此有緣,所以能幫到對方。

與玫琪師姐相識逾20年的吳美金師姐說,她是個敢言又積極的人,開會時,如果有人產生負面的情緒與思維,玫琪師姐總是會跳出來直言,提醒大家正向思考,並引導從解決問題的角度著手,消弭負面氛圍。玫琪師姐笑著說︰「我可能是西區的糾察隊,以前看到不對的,會很兇,直接說你不可以怎麼樣怎麼樣,但後來體會到,這樣做是不行的,因為來到這裡的人都是發心的,講堂的工作,讓我有很多學習跟改變的機會,所以我後來改變方式,用較委婉的態度,轉換大家的思維。」她語重心長地說︰「希望大家在學佛的過程中累積善業,而不是邊做邊漏,當然眾生都是有漏,但我們要讓自己漏的少點。」

玫琪師姐也大方分享她修行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修行除了做功課,心道法師的書一定要看,因為師父開示的書,就是我們生活遇到問題時的解藥。人生本來就是起起伏伏,有順有逆,只要對佛法有信心、對師父有信心,慢慢就能學會不把困難當成障礙,而把逆境當作讓我們學習跟增上的因緣。」

胼手胝足走過水陸 見證教團上下一心

擔任水陸法會服務中心總窗口10多年,負責相關前置作業,水陸志工光是香積組就有10幾組,從租借冰箱、鍋具到瓦斯爐,大小瑣事必須面面俱到。玫琪師姐辦事穩妥,總是早早處理完備。她提到,好幾次舉辦水陸法會遇到颱風,鍋具爐灶等用品曾在1天之內搬進搬出3次,即便遇到颱風,水陸香積也照常供餐,供品也依時上供,香積組的志工又多是老菩薩,玫琪師姐和職工、志工忙進忙出,終於順利圓滿法會。

當時設備一切從簡,使用的還是鐵皮帳篷,狂風暴雨中,鐵皮被吹得颯颯作響,一群人在帳棚下緊張害怕得來回奔走,當日情景讓玫琪師姐印象極為深刻,如今水陸法會使用的帳篷都改為輕便安全的帝王帳,設備也日益精良,水陸法會更成為地方上知名的佛教盛事,回首昨日往事點滴,讓她倍感欣慰。

她也提到,早期水陸法會經費有限,法師們到桃園都是借住信眾家裡,數月前,玫琪師姐便到處打聽哪裡有適合借宿的屋子,並陪著執事妙慧法師探訪,看屋子是否適合暫居,並要提前打掃、置辦生活用品,法師們一到就可直接入住,憶起這些克難從簡的過往,她認為,這是教團上下一心最好的見證。

這2年,玫琪師姐女兒也在桃園講堂擔任講秘,走過緊張衝突的親子關係,現在兩人無話不談,是母女,也是夥伴。

「以前我是個很嚴厲的母親,堅持小孩子考試要考一百分,考不到就要打。相處的過程中,母女產生很多衝突,衝突中我學會檢討自己,發現這樣的要求其實是自己愛面子的成分居多。」

數年衝突緊張的母女關係中,造成女兒幾度離家出走。在痛苦煎熬中,玫琪師姐數度向師父請法,也在其中觀照自己、反省自己。她說︰「我很感恩師父,社會危機四伏,女兒離家出走的那些日子,感恩師父的看顧、護佑,女兒才能夠平安。」

佛法大使詹玫琪 靈鷲山護法委員

爾後,女兒在早期的靈鷲山華藏海大殿工作將近2年,更讓母女關係有很大的改善,因法師的開導,工作環境的薰陶,女兒的觀念漸漸改變,也比較懂得體恤人,母女兩人都因為佛法漸漸變得柔軟,不再水火不容。如今,變成同事的母女倆,下班之後還常常討論工作,想著如何讓業務更順暢,母女關係愈來愈好,玫琪師姐肯定女兒在電腦方面的能力,提到現在是e化的時代,希望女兒發揮專才,在自己退休後,能讓講堂運作愈來愈好,也期許女兒在接眾及跨部門溝通上能更加圓融。

說自己個性非常「火爆」的玫琪師姐,在佛法的薰習下,如今已是外圓內方,以圓融練達的待人處事,包裹自己對佛法堅定的信心,用正面積極的態度,面對每次弘法遇到的障礙跟挑戰,也將這樣的信念傳達給旁人。

誠如玫琪師姐所說︰「師父說的,佛法不是講出來的,是做出來的,沒有親身去做,對佛法是沒有感受的,唯有自己落實,碰到問題去轉念、去想辦法、去改變、努力完成後,才會對佛法有感受。今天我即使做的沒有100分,可是我做到及格,我就有了60分的感受,我相信下次會更好,更有體會。」

從做中學,在實踐中精進自己,玫琪師姐以自身為例,以人間菩薩之姿,見證佛法的力量,為人們帶來更多信心,共證菩薩道。

文/張育寧
圖/文獻中心、桃園講堂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