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故事

跟隨上師願力、上應觀音慈悲

2020-10-13 百匠慧心
東方明珠 劉明珠師姐

49歲皈依、63歲受菩薩戒,現年81歲的劉明珠師姐,皈依當天才認識靈鷲山心道法師,她的皈依證是恆傳法師寫的,上方還有師父的親筆簽名。一路上,許多人來來去去,她都沒有退轉,因為堅信~「起煩惱,就不理它、不管它,有師父在就好,絕對沒問題。」,所以一路堅定踏實地跟著師父。

01

32年了,明珠師姐一直記得,她到山上的那一天。

當時,全虹證劵的林福焰董事長帶她去山上走走,因為平常她會在開山宮廟誦經,福焰師兄說,自己誦經不夠正確,應去佛教道場誦經學習;當天,還巧遇出家前的常存法師,那時,常存法師正從濱海公路一路朝山,朝到爬不起來趴在地上,那堅定求法的心念,打動了她,讓她心中更堅信~「心道法師,是我要跟隨的上師。」

明珠師姐說,師父做事很認真,待人很慈祥,很有親和力,當時師父年紀輕,越來越有聲望卻受到嚴重譭謗,但這也打不破師姐護持的心,師父生肖屬老鼠,她屬龍,不忍師父太辛苦,發願追隨師父,當師父身邊的龍,始終如一、護持不歇。

喝咖啡、遊覽車 接引緣脈回山朝山

明珠師姐是第一屆的靈鷲山護法委員,她將護法委員的工作當作一生聖職已超過30年。當時在宜蘭開手工訂製服裝店的明珠師姐,剛開始都在全虹、長虹證劵說明靈鷲山理念志業、發植慧簿,邀請大家來做會員,明珠師姐經常把工作丟下,跟著師父東奔西跑,來店裡做衣服的客人常說:「都找不到你,你是跑去哪裡?」她說去靈鷲山,客人就很好奇。因為明珠師姐的妹婿是跑船的,常從國外帶回很好的咖啡,店裡經常聚集一些人,她就在店裡就邊泡咖啡,邊與客人聊天,話題經常都是在介紹師父、山上、介紹師父的理念。剛開始有些人排斥,她就善巧的轉移話題,了解他們的生活現況,解決他們的煩惱,慢慢、耐煩地關懷,就這樣一傳十、十傳百的傳下去,很多客戶、會員,最後都成了委員。

02

明珠師姐也邀約認識的寺廟宮主帶領他的信徒一起回靈鷲山朝山,剛開始參加的人都不知道朝山的意思,但她每隔一個月就以「我們去山上玩」的名義,帶大家回山。善巧的明珠師姐,總是利用車程的時間,在車上宣導朝山的功德利益,從報恩父母、到消除業障…等,慢慢從一次邀約一部遊覽車到二、三部,後來連遊覽車司機夫妻、全家族都變成明珠師姐的會員及水陸功德主。

明珠師姐說,會員一百塊是功德款,更是福氣資糧,她最高紀錄有三百多個會員。除了招募護持會員,明珠師姐更積極培養委員,鼓勵她的會員發心成為護法委員。如果有人問說:「你為什麼要去山上?」,她都說:「那個是緣分,去山上接近師父,是我們的因緣。師父是一個大修行者,跟師父修行很好,讓我們心靈有寄託。」所以,她經常會找時間帶會員回山聽師父開示,1次、2次、3次,1次2個人、3個人,只要有會員找到3位會員,她就鼓勵他成為委員,就這樣一個一個地拓展。

與恆傳法師情誼深厚 是她的東方不敗

03

早期東區護法會是恆傳法師與明珠師姐一起創立起來的,資深委員都是明珠師姐帶出來的,也介紹一些緣脈給講堂經營,恆傳法師說:「從一開始,明珠師姐皈依師父之後,師父介紹師姐時跟我說,以後你在宜蘭發展,這位明珠師姐會幫你接引很多人脈,會幫你做事,是一位非常好的幹部。」

之後,不論恆傳法師在宜蘭羅東,有什麼大大小小的事情,都會找明珠師姐商量,兩人之間的關係亦師亦友,師姐皈依時49歲,恆傳法師20幾歲,明珠師姐有什麼事情都會跟恆傳法師聯絡,恆傳法師每天從山上下來,她就帶著恆傳法師四處奔走;恆傳師也會請教師姐待人處事的方法,兩個人就像朋友一樣,遇到困難一起商量、互相扶持、諮詢與陪伴,感情深厚,恆傳法師說,明珠師姐是我的「東方不敗」。

創分會辦萬佛燈會 說起講堂如數家珍

早期,宜蘭很多大型活動,都是明珠師姐跟著一群師兄同心齊力舉辦,一路到現在,很多人來來去去,始終如一的是明珠師姐。當時縣長劉守成是明珠師姐的堂弟,因此,明珠師姐的政商名流關係很好。當時,教團在宜蘭地區舉辦法會、活動,議員、縣長、市長、鎮長都會蒞臨出席,地方士紳也很支持。1991年,教團在羅東舉辦第一場萬燈供佛法會,第一任會長吳祥榮師兄、總幹事張耀仁、主委林福燕,都全力投入與明珠師姐一起張羅法會大小事,親力親為,法會相當圓滿成功。

時間流逝,過往的照片、地點、名字,殘留近乎破碎的記憶,都是明珠師姐腦海中溫馨的回憶,她對教團在台灣東部地區發展歷史,卻如數家珍。1989年,教團籌組般若文教基金會,師父到羅東中正堂開示,弟子們動員三、四百人前來,後來長虹證券發心提供場地給大家共修;之後共修據點搬到一家製衣成衣廠頂樓,3、4個月後又搬到覺善堂(住持林舜田居士是師父老弟子),由於地處冬山鄉交通較為不便,輾轉又向欣愷製衣廠承租;1992年,大護法游阿彩師姐捐出羅東講堂,成了信眾的重要聚緣之處,也是靈鷲山東區護法會第一次擁有自己的講堂據點。隨著東區護法會的成長,原有據點在不敷使用的情況下,在2013年,再度搬遷至五結福德路,每一次的搬遷,她都參與其中。

兼顧事業、道業、家業 很有福

很努力兼顧事業與道業的明珠師姐分享,之前做生意時,店裡有10幾個裁縫師跟著她一起做衣服,白天我外出奮鬥教團的志業,她自己則是利用晚上的時間裁剪衣服,經常做到三更半夜,不然白天員工就沒辦法做衣服。積極接引緣脈加入教團的她,當然不會放過接引自己員工的機會。明珠師姐經常會安排時間帶著員工回山聽師父開示。

明珠師姐同修林添福師兄是一般的上班族,在公家機關擔任主管,非常疼愛明珠師姐,下班回來都會煮飯給她吃,起初同修很不喜歡她常跑山上、四處奔走,擔心她身體過於勞累。那時候,師父每次到羅東都會到明珠師姐家坐坐,後來,添福師兄知道,師父是擔心如果沒處理好她和師兄2人的關係,明珠師姐的菩薩道會遇到很多障礙,所以,不管師父再睏再累、回到山上多晚,都還是經常抽空到明珠師姐家與添福師兄聊天,讓他很感動。

0003

恆傳法師說,師父與跟添福師兄兩個人都是沉默寡言的人,情誼卻像朋友一樣。隨著與師父親近多次,認識到師父是一位很慈悲智慧的上師後,就不再對師姐護持師父有意見,只要師父來家裡,添福師兄都很高興,會準備很好吃的素菜,整個桌子擺的滿滿的供養師父。本來添福師兄從不學佛不信奉菩薩,透過師父耐心地慢慢接引,念《地藏經》已是他的日常定課,每天誦持的經本早已被翻閱到書皮脫落,到處可見用膠帶黏貼固定的痕跡。明珠師姐說,去年師兄往生時很安詳,很感恩師父慈悲接引師兄。

恆傳法師讚嘆添福師兄與明珠師姐夫妻倆人,品德、做人都很好,無形中是很好的身教,三個孩子從小就很乖巧、孝順。明珠師姐說,她覺得自己很幸福、很有福報,這輩子都沒有擔心煩惱的事。脾氣好、心量大的明珠師姐,相當精進,每天固定誦持《金剛經》、《大悲心陀羅尼經》、《普門品》、〈大悲咒〉;最近因眼睛問題,醫生建議減少閱讀的時間,故改成每天誦持〈大悲咒〉,每天幾乎都是一千遍以上,永不退轉精進學習。明珠師姐說,心如果亂了,〈大悲咒〉可以讓心定下來,凡事可以包容就包容,事情一定會過去的。

腦炎昏迷 聽見師父持〈大悲咒〉甦醒

2009年,明珠師姐從宜蘭搬到台北定居,當時台北住家居住環境並不理想,常會聞到豬屎味,原來頂樓住戶養鴿子、也有鄰居做資源回收,導致居家環境髒亂,隔年,她得了「日本腦炎」(註一)。

時逢農曆7月,接近水陸法會,起初,家人以為是小感冒,也怕教團師兄姐會擔心,所以沒有告知母親身體狀況,相信法會前可以好起來,但是天不從人願,住進醫院高燒不退,退了又燒,整天體溫上上下下,卻找不到原因,家人寸步不離守候,從加護病房轉往負壓隔離病房,狀況非常不樂觀,醫生也請家屬做最壞的打算,要做好可能是植物人或往生的心理準備。

因為明珠師姐在水陸法會是重要志工,簡雅芬師姐找不到她,一直打電話到家裡想了解狀況,法會日子越來越近,家人為了不影響法會人力調度,加上信奉菩薩的家人相信,一切會是最好的安排,接受菩薩給予的一切,最後決定告知母親的真實病情。

05

明珠師姐躺在病床上一個月,一直呈現昏迷狀態,這也是她跟隨師父以來,第一次沒有參加水陸法會。她回憶當時意念非常清楚,不覺得自己生病,恍惚中她覺得自己已經在水陸法會現場,看見師父帶領全場持誦〈大悲咒〉、加持,還跟全場的人說:「安靜!不要講話,跟著念〈大悲咒〉。」於是她就跟著一直持誦大悲咒。

這一個月,家人漫長等待、度日如年,慶幸的是,明珠師姐甦醒了,連醫生都覺得是奇蹟。前半年,師姐身體狀況恢復很好,卻誰都不認得,最親近的家人、師兄姐、法師她都不認識,唯一認得的只有師父。

後來漸漸恢復記憶,卻又摔斷手、肩膀,因此幾乎都待在家中休養。去年透過鄧利師姐幫忙,接送明珠師姐去參與水陸法會,到了熟悉環境,師姐相當法喜,因為過去的感覺又回來了,直說今年也要去水陸法會參加灑淨儀式。

採訪當天,恆傳法師親自帶著我們去明珠師姐家中拜訪,明珠師姐一看見恆傳師,臉上滿溢著笑容,倆人熟稔的牽著手,開心地述說當年。兩位女兒貼心的守護在母親身旁,悉心照顧著她。而久仰明珠師姐大名的我們,在看見這位大菩薩的當下,心中也充滿感激與感動。行動有點不便的明珠師姊,依然氣質非凡,舉止優雅,慈祥的眼神就像觀音菩薩般,給人一股溫暖堅定的力量。在她專屬的佛桌前有著厚厚一疊她手寫紀錄每日持誦大悲咒的遍數表,看得出這位師父永遠的好弟子的堅固道心及勇猛精進。
(註一、民國99年,日本腦炎確定病例數14例,致死率約20%至30%,存活病例中,約30%至50%有神經性或精神性後遺症。)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