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故事

做到死也甘願 歡喜行菩薩道

2020-08-14 百匠慧心
西區護法會會務副執行長 詹玫琪師姐
cover01

 身兼靈鷲山桃園講堂秘書、志工、護法委員、護法會西區A區會務副執行長的詹玫琪師姐,以多重身分開展出她的精彩生命,更開啟她解脫自在的幸福人生。與她熟識共事多年的美金師姐說,玫琪師姐是一位「做到死也甘願」非常勇於承擔的人,她從不把工作當工作,將一切與自身修行結合在一起,並將佛法活用於生活中。

羨慕講堂秘書的工作,自告奮勇擔任護法委員

 靈鷲山改變了我的個性更改變了我的命運。玫琪師姐說,我從前的脾氣很壞、個性很差,只要孩子考試考不好或做錯事,都會加以訓斥打罵,而且我非常不喜歡與人接觸,更不用說跟陌生人講話了;現在的她非常慈心、直爽開朗,尤其是她的歡喜心很有渲染力,總是能帶給身旁的人很多歡笑。

 這樣的轉變來自於多年前玫琪師姐與同修一次很大的爭吵,在激烈爭吵下,玫琪師姐憤而離家出走,一人獨自走在漆黑的道路上,沒有朋友也不敢回娘家,就只能在深夜的道路上漫無目的地走著。冷靜下來的玫琪師姐,開始思考著為什麼我的人生會變成這樣? 當家庭主婦在家相夫教子,所有的重心都在家人身上,沒有了自己的生活與朋友,更因為當家庭主婦太久,連自己的專長與興趣都不了解,我到底是誰?於是,她心中升起了一個念頭,告訴自己,我的生命不該是如此,我應該要把生命過得更有意義與價值。

 當時玫琪師姐孩子的鋼琴老師是靈鷲山委員,在她的邀約下加入靈鷲山的會員,後來這位委員因故就不再擔任委員,她的功德款就沒人收了,因此玫琪師姐就自己來到講堂繳善款。她回憶起每次來到講堂,看到在這裡工作的秘書與志工都好開心、笑容滿面,我真的非常羨慕他們。漸漸地,她就開始參與講堂的各項活動,每週四都固定從大園開40分鐘的車來到講堂參與共修,後來也經常發心參與各項法會的志工,在2000年時,接下講堂秘書的工作,當年也授證成為靈鷲山護法委員。

 從靈鷲山會員變成靈鷲山護法委員的玫琪師姐,這一路走來相當歡喜與感恩,當初與先生的爭吵因緣,促使她從家庭走向菩薩道,從服務家人到服務大眾,與眾生廣結善緣,她說:「跟大家一起發心奉獻是一件很偉大的事情,當委員很幸福,在師父、法師的教導下,佛法流入我的生命中,讓我擁有將煩惱轉換成菩提的智慧。」

002

女兒是我的大菩薩

 哪個孩子沒有青春期?玫琪師姐很感謝女兒,笑說:「她是我的大菩薩,是她讓我了解到,佛法是要拿來用的!」玫琪師姐的女兒在青春期時,經常離家出走,有時候離家三、五天,最久超過三年。當時我真的很害怕接電話、我也不敢看新聞,我很怕看到新聞播報說哪個孩子做什麼壞事或遭遇不好的事,因為那很有可能是我的孩子!為人母的她除了擔心更是自責,先生以及家中的親戚長輩也都責備她沒有把孩子照顧好,才會使得孩子離家出走。擔心孩子在外的安危與家人的不諒解讓她每天徹夜難眠,回想過去,玫琪師姐說,那真的是一條很艱辛漫長「心」苦的路。

 面對孩子叛逆的行徑,玫琪師姐坦承,其實剛開始的時候真的非常怨懟女兒,對她非常不諒解,每次想好好地與女兒溝通最後都失敗,母女間又產生更大的衝突與傷害。每一次當孩子又離家出走了,她都會向師父請法,問師父怎麼辦? 師父每次給她的答案都一樣「拜懺、點燈、念經」。在一次次拜懺中,她終於體會到「如是因,如是果」的道理,明白唯有運用佛法的正知見來看見自己、反省自己,才能轉化自己所面臨的境界,並用更大的包容、更大的愛來接納孩子,終於,女兒回來了。

 玫琪師姐說,她真的很感謝女兒,沒有她,我根本無法改變自己,更不明白如何把佛法運用在生活上。「觀念對了,做的事才會如法,才會有對的因果,一切都是你的心。」玫琪師姐的女兒目前在桃園講堂擔任講堂秘書,與她一起服務眾生,現在與女兒的關係情同閨蜜般,工作上也搭配得天衣無縫,她笑著說,女兒現在下班回到家,還一直拉著我討論教團的工作,以及護法會的事情,讓她真的覺得很開心也很感恩。

顧好菩提心,鞏固他人更鞏固自己

03

 在行菩薩道的過程中,鞏固菩提心是最重要的,這是玫琪師姐這二十幾年來,最深刻的學習。她說,多年前教團發生事情時,在前線的講堂秘書就是最直接接收到信眾詢問與指責的,那段期間因為接收到太多質疑,讓她的心中不禁也萌起一個懷疑的念頭。玫琪師姐說,當這念頭升起時,她頓時感受到師父的加持力不見了,她沒有辦法持咒,更無法專心工作,那段日子簡直像是活在地獄之中,痛苦不堪,身心俱疲。後來,她就跑回山去祖師殿抽籤,祈求佛菩薩的指點,抽出來的籤是要她好好專心持誦《六祖壇經》。她永遠記得,《六祖壇經》中說到,「這個娑婆世界是釋迦牟尼佛以五百大願所成就的世界,在這娑婆世界中,有好人、有壞人、有善法、有惡法,不論好壞都是釋迦牟尼佛的報土,一切現象都是生滅的,沒有真假、沒有對錯」。

 佛與魔僅一念之差,經歷過這個考驗的玫琪師姐,深深地了解凈信上師、鞏固菩提心的重要性;更明白師父一直教導「因緣生滅」的道理,因為世間所有的一切都是生滅的,所以不需執著,要「放下」,放下,自然就會快樂。

每個眾生都是我們的老師

 從來講堂繳會費的會員,到成為講堂秘書、發心成為護法委員,護法會幹部,這一做就是20年。這20年來總是勇於承擔的玫琪師姐說:「我每天都很開心耶~眾生真的很苦,有很多煩惱,當你的幫助真正利益到他們的時候,所獲得的感動是無法言語的。熱情是不會燒盡的,愛更是越給越多的。」

04

 已經把講堂當成家的她,從只服務一家四口到服務眾人,她認真地把每一個眾生都當作自己的家人來看待,不論婚喪喜慶她能幫的就盡量幫,能做的就盡力去做,她真心地認為,她可以在靈鷲山服務眾生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就像師父說的:「生活即福田,工作即修行」。玫琪師姐將工作當成修行,在眾生中磨練,承擔每一份工作都變成她磨練自己的機會,她說,生命中遇到的每一個人都是給你練習學習的人,都值得我們學習與感恩。

 從一個壞脾氣不與人相處的人,到現在成為與人廣結善緣的大菩薩,走在幸福路上的玫琪師姐,用她的生命故事,讓我們看到成為靈鷲山護法委員的意義與價值,見證生命不可思議的大轉變。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