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故事

廣結善緣 平凡中的慈悲-江林招治(碧雲師姐)

2020-06-16 百匠慧心
江林招治師姐身體硬朗、談吐舉止相當優雅,永遠帶著一抹親切微笑的她,在生活中,人人稱呼她為碧雲師姐。

 江林招治師姐身體硬朗、談吐舉止相當優雅,完全看不出她今年(2020年)已經高齡84歲了。永遠帶著一抹親切微笑的她,身分證上是父母取的名字,而生活中,人人稱呼她為碧雲師姐,為人相當隨和又熱心,廣受師兄姐們喜愛,講起她,大家都豎起大拇指,讚嘆她的精進、更讚嘆她的超凡修養。

004

與佛法結緣 精進學習永不停止

 20多年前,江林招治師姐的同修往生,玉錦師姐帶著靈鷲山助念團去幫忙助念、讚經;告別式圓滿後,玉錦師姐便積極的帶著江林招治師姐參加教團的各項活動,也開始加入助念團。即使當時已經60幾歲,她還是謙卑柔軟、虛心學習,勇猛精進;至今,她對各項法器、各項法務工作都非常嫻熟,但她總是把表現的機會留給新人;而每當參加助念時,她總是讓新人優先選擇法器,自己再去補位,且當講堂舉辦法務課程時,她更是傾囊相授,用心帶領後輩。除了助念團外,碧雲師姐對於教團各項志工任務,她總是義不容辭歡喜的接下任務,堪稱最完美的後勤支援部隊。

003

 採訪當天,碧雲師姐的兩位女兒隨伺在旁,看得出女兒們與碧雲師姐的感情相當深厚。女兒們說,很感謝靈鷲山接引母親學佛,母親在學佛後,生命越活越自在,越有自信,身體也很健康,因為女兒們都嫁出去了,所以,碧雲師姐一人獨自生活,但她總是把自己的生活打點的非常好,完全不需要為她擔心。言談間,女兒們還抖出吊銷母親機車駕照的事。因碧雲師姐幾乎每天都行程滿檔,從早忙到晚,她不是去助念,就是去講堂當志工,還去學英文,學元極舞,到80歲前,每次助念團需要的法本法器,都是由她負責騎機車載運。在碧雲師姐80歲那年,在騎車前往講堂的路途中,不小心摔車摔斷了手,自此之後,女兒們就吊銷母親的機車駕照,不再讓碧雲師姐騎摩托車到處趴趴走。被吊銷駕照後的碧雲師姐,休養一段時間後,沒多久繼續活躍在各場法會活動中,更連續20幾年擔任水陸法會外壇香燈供品組志工,從來沒有缺席過,也跟著大多數志工一樣從早忙到晚,直到現在,還是年年都睡在水陸法會現場,相當的怡然自得。

02

廣結善緣 靈鷲山大小活動不缺席

 碧雲師姐在團體中雖然不是扮演領導者的角色,但自從她加入後,靈鷲山的大小活動總是有她付出的身影。當時教團正籌建世界宗教博物館中,碧雲師姐聽說後隨即加入勸募行列,發願成為靈鷲山護法委員,積極廣邀身邊親友加入;而後發生南亞海嘯,不擅言詞的她,也跟著基隆區的師兄姊們一起走入菜市場,走遍基隆市各個熱鬧的市集,積極地為南亞海嘯勸募善款。碧雲師姐一直到現在,每個月都還是會出門去跟朋友們收會員費或各式法會功德款,努力扮演好護法委員的角色。依教奉行的她,除了志工活動外,也經常參與朝山、禪修、大悲咒共修等宗風修持活動,聽從師父的教導,當委員就是要“修行”也“修心”。

 此外,碧雲師姐更經常參與教團舉辦的朝聖活動,足跡遍及尼泊爾、西藏、普陀山、緬甸、印度…等,在這些佛國聖地中都可見她虔誠禮拜的身影。當我們正在讚嘆碧雲師姐高齡80幾歲但體力不輸年輕人時,她的女兒笑著說:「媽媽以前連公車都不敢搭,每次出門坐車都會暈車,總說自己這輩子應該哪都去不了;沒想到,自從認識靈鷲山後,除了參加各種大小活動,還能跟著教團出國朝聖,前幾年定居美國的二女兒的女兒(外孫女)結婚,她還飛去美國參加,生命真的過得非常充實,讓她們真的感到很開心。」

05

平凡中的真慈悲

 在訪問過程中,碧雲師姐其實不多話,她總是謙卑的說她沒有做什麼,她都是玉錦師姐叫她,她就傻傻地跟著走,似乎在教團擔任委員、擔任志工、奉獻自己生命…等這些事情就是她生活中的日常般,那麼的理所當然。玉錦師姐說,碧雲師姐真的很謙虛,口業守的很好,從來不曾聽過她罵過人或對什麼事生氣;如果她真遇上什麼煩惱的事,她也會讓自己靜下來虔誠誦經來對治、轉化煩惱。玉錦師姐就分享了一個多年前發生的小故事,讓我們對於碧雲師姐的平凡中的真慈悲印象深刻。她說,好多年前,有一位謊稱是碧雲師姐兒子的男眾來到基隆講堂很緊張地向妙實法師說,他的摩托車在附近壞掉了,需要跟法師借三千元去修車,之後會再拿來還。因為這名男眾師兄看起來很緊張,妙實法師也一時忘記碧雲師姐根本沒有兒子這件事,於是就把錢借給了他。這件事碧雲師姐知道後,立即帶著三千元去還給妙實師,碧雲師姐說,那位先生對僧寶造下欺騙的罪業是非常嚴重的惡業,所以,我替他把錢還給法師,他的造業對象就是我,他應該就不會有這麼嚴重的過患吧? 玉錦師姐說,當下她聽到碧雲師姐如是說時,真的被她的慈悲心深深感動。

06

 61歲才開始學習佛法的她,已將佛法融入生命中,更以她自身展現出真佛子的慈愛長者風範,自然的影響身邊的家人朋友加入學佛行列,女兒、孫子、曾孫子全家人都是靈鷲山會員,全家人一起快樂學佛做志工,是標準的佛化家庭。在訪談的尾聲,玉錦師姐誇讚碧雲師姐真的很好命,無憂無慮,只見她淡淡地說:「煩惱都是自己想出來的;沒煩惱,自然就會命好。」

 高齡84歲的碧雲師姐,讓我們見證到生命不凡的力量。在台灣,有著上千位的靈鷲山護法委員就像碧雲師姐一樣,在台灣各地努力接引著有緣人認識佛法、親近靈鷲山。這些看似平凡的護法委員,是真實的人間觀音,他們綻放自己的生命力,活出自己超凡的生命,更讓更多人的生命找到最真實的依靠。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