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故事

我在靈鷲山很快樂!弘法即生活的陳嬌師姐

2020-05-14 佛法大使
當選2018年佛法大使的陳嬌師姐,民國77年因為朝山與靈鷲山接觸,開始護持靈鷲山,然而讓陳嬌師姐真正走入靈鷲山,成為心道法師的鐵杆粉絲,源於民國80年她遇到的生命挫折。
001

跟陳嬌師姐約在台北講堂採訪,個子不高的陳嬌師姐像個陀螺滿場轉,一會兒主持拜懺儀軌,一會兒招呼新緣,忙進忙出絲毫不見疲態。

當選2018年佛法大使的陳嬌師姐,民國77年因為朝山與靈鷲山接觸,開始護持靈鷲山,然而讓陳嬌師姐真正走入靈鷲山,成為心道法師的鐵杆粉絲,源於民國80年她遇到的生命挫折。

002

陳嬌師姐因朋友牽連,揹上不是自己借來的巨大債務,當時她一度打算扛下債務。心道法師知道了說:「笨弟子,賺錢不容易。」指引她念水懺十部,並請求相關人員協助。陳嬌師姐唸完十部水懺之後,得遇貴人幫忙,事情有了轉機,最後陳嬌師姐一毛錢都沒有損失。「從那次以後,我就很相信師父,也很感恩師父,在我最低潮的時候拉我一把,指引我正確的人生方向。」陳嬌師姐說。

平常心弘法 獲獎感榮耀

心道法師的由衷感激,轉化成對靈鷲山的堅定護持,民國83年,陳嬌師姐當選第一屆委員,並籌辦「八十八分會」,擔任會長,從無到有,走過25年,陳嬌師姐以各種善巧接引新緣,在生活中弘法,也秉持著師志己志的心念,事事依教奉行。

心道法師一直希望弟子勤修懺悔法門,「八十八分會」成員大多選擇週二到台北講堂輪值,陳嬌師姐心想,既然這麼多人聚在一起,不如一起共修,便發起每週二共修「拜八十八佛」,迄今3年多,一開始陳嬌師姐會煮大鍋飯、大鍋麵,招呼大家共修圓滿後一起用餐,後來分會裡的美禎師姐發願煮飯跟大家結緣,每週二大家一起吃有機蔬食的美味飯菜,精進之餘更凝聚彼此感情,老朋友帶新朋友,無形中也接引很多新緣。

003

雖然很有弘法的智慧跟熱誠,但陳嬌師姐都是以平常心、不求回報的心弘法,完全沒想到自己會獲選佛法大使。「上台領獎的時候很開心,覺得很榮耀,我不知道我會被選上佛法大使,我就是每天做一樣的事情,並沒有表現特別突出,一聽到消息,我還在想是不是其他成員禮讓我?」陳嬌師姐笑著說,即便從未想過得獎,但回想起得獎那一剎那的心情,心中還是滿滿的歡喜與感動。

以尊重、包容、博愛警惕自己

宗博館創館宗旨「尊重、包容、博愛」,對陳嬌師姐最受用,是她待人接物的方針。「我覺得尊重、包容、博愛,這幾個字很容易體會、理解,常常在我腦海中浮現,遇到不如意的事、或覺得要跟人起衝突時,這幾句話可以警惕我自己。」

追隨心道法師25年,陳嬌師姐並不覺得自己是付出或奉獻,「我在這裡很快樂,跟大家在一起很快樂,這裡的委員、會員都很支持我,很照顧我,有需要的時候都會幫我。」陳嬌師姐真誠地說。

以平常心做弘法的事,當選佛法大使;因心存感激,堅定護持靈鷲山,在這裡找到快樂與歸屬感,對陳嬌師姐來說,弘法不是功課,也不是任務,只是和好朋友一起生活,共同做想做的事,心之所向,所以快樂。

文/張育寧
圖/陳嬌師姐提供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