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鷲山2022線上皈依大典 找到生命指南針

2022-04-12 2022線上皈依典禮

4月10日早上9點30分,靈鷲山佛教教團於無生道場華藏海3樓舉行2022年線上皈依典禮,由靈鷲山開山住持心道法師親自主持。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這是首次舉辦的線上皈依典禮。來自北美、新加坡、馬來西亞、大陸及台灣共百多位佛弟子,透過網路連線,皈依佛法僧三寶;一般大眾也能透過直播觀禮,共同見證這場殊勝的皈依大典。

2022靈鷲山線上皈依典禮,皈依典禮由引贊師、靈鷲山當家常存法師引言揭開序幕

皈依典禮由引贊師、靈鷲山當家常存法師引言揭開序幕。常存法師提到:「皈依」並非皈依於某單一法師,而是皈依三寶,因為三寶自性實際是遍一切處、無所不在的法身。常存法師並舉過往的例子說明,只要有依止三寶的信心與至誠的渴望,以虔誠之心,在嚴謹如理的儀軌中,觀想三寶清晰影現於眼前,肯定能夠得到清淨的皈依戒體。

2022靈鷲山線上皈依典禮,大康法師講述皈依法教課程

為了讓大家能更理解皈依的意義與功德利益,由大康法師一一講述有關皈依的法教課程。人身難得,值遇佛法更難得,尤其人生在世,常為五毒所迷、煩惱所苦,要在迷中覺醒、在煩惱中解脫,需要透過學習佛法。而「皈依」就是學佛的第一步,如同入學註冊,從此與佛銜接;想成為佛的弟子,在成佛路上堅定不迷失地前行,就要皈依三寶,皈依三寶之後,生命就有了依歸,彷彿在黑夜中的一盞明燈,指引我們前進的方向,而在皈依之後,更要堅固穩定信仰,才能讓善業增長。

2022靈鷲山線上皈依典禮, 心道法師開示

在皈依典禮正式開始前,常存法師也簡介今日要皈依的僧寶,也就是大家追隨的上師——心道法師,讓大眾能理解師父的悲心慈願及其志業。現場三位戒子也隨之禮請心道法師陞座,進行正授皈依儀式。心道法師也為大眾開示:皈依後以佛為師、以法為藥、以僧為友,有36位善神守護,並獲三寶慈光加被,生生世世不離正法,永離惡道。心道法師也為大家一一講述皈依三寶的八項好處,不僅可求得現世樂及後世樂,更能由此得到涅槃寂靜的究竟樂。他更說明持守皈依戒內容,也就是皈依後「所當禁止的行為」、「應當學習的行為」與「應該做的行為」,策勉大眾能依教奉行,勤行善業。

2022靈鷲山線上皈依典禮, 皈依圓滿

雖然是以科技方式舉行線上皈依,一切儀軌卻不失古禮的嚴謹;參加的佛弟子們仍虔誠恭敬,跟隨著心道法師懺悔、觀想,誦念三皈依戒正授文,並一一跪地叩拜,皈依典禮在共誦〈佛子的道路〉發願自勉與回向偈中圓滿,一百多名新皈依弟子完成了他們的學佛路上的註冊手續。常存法師也簡要介紹皈依後的行持,了解靈鷲山的修學藍圖與皈依弟子每日的功課。

「皈依」是學佛的第一步,有了三寶的指引,人生不再迷航,正如典禮結束時所播放的歌曲〈讓心回家〉所說:「守護心城,不再流浪。」期望每位皈依的新佛弟子在找到生命指南針後,都能腳踏實地、日日精進,在成佛路上堅定不退。

文/黃丞萱
圖/黃丞萱、靈鷲山護法會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