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修新概念 伴著落羽松喝一杯空性的茶

2021-04-29 最新活動
靈鷲山台北講堂、護法會禪修會

以「喝一杯空性的茶」為主題,靈鷲山台北講堂、護法會禪修會4月24日舉辦「一日禪」活動,帶領學員在台北市內湖區清幽的白石森活休閒農場,以不同禪修方式享受心靈SPA;透過不斷練習「專注力」和「覺察力」,做為空性入門的基礎;也暫時放下俗事塵緣,體驗禪修的寧靜與喜悅。

靈鷲山台北講堂、護法會禪修會

靈鷲山佛教教團以慈悲與禪為宗風,總本山定期舉辦基礎禪三、進階禪三、進階禪七、精進禪二十一,各區會也都開設禪修課程。台北講堂固定於每週二晚上、週三下午開課,每年還會在戶外舉辦禪修活動,讓禪友藉由人與自然、與本心的深度對話,更為精進。今年在「離塵不離城」的白石森活休閒農場舉辦「一日禪」,吸引70人報名參加。

一早,參加學員在車上共修〈大悲咒〉,以琅琅咒音揭開一天的序幕。車行山路時,天降甘露,彷彿上天為活動灑淨、為大家洗塵一般。抵達隱身都會區半山腰的自然農場,太陽雨就停了,頓時陽光和煦,藍天白雲,綠地大樹環抱的氛圍,讓人感受到一股氤氳靈氣,瞬間將塵垢一掃而空。

禪修主要地點在休閒農場主要建築物的室內二樓,因大面積落地窗,清楚感受窗外高大落羽松的綠意盎然,令人心曠神怡;風吹著枝葉的聲響,偶而穿插老鷹飛過的呼嘯聲,蛙鳴蟲叫更是清晰入耳;春風繾綣,恣意品嚐周圍的靜好。

靈鷲山台北講堂、護法會禪修會

授課的台北講堂執事法昂法師介紹環境、活動規約後,開始一整天精實的課程。從基礎的七支座法,七個禪修姿勢重點;平安禪四步驟口訣與重點;如何下座;到坐禪、行禪、經行、平安功法教學等。一動一靜,循序漸進,不斷練習覺察五蘊身心的變化。法師也一再貼心提醒禪修的兩大重點,身心放鬆與覺知清楚。

行禪間,學員享受春風輕拂髪際、臉頰的愜意;經行時,雙腳慢慢踩過小徑,一花一葉、一草一木,都讓人無比舒暢。放香休息時間,有的學員對著天空閉上眼,靜聽森林的呼吸,似乎放下人生的生老病死苦,煩惱也隨著林間微風而去。

靈鷲山台北講堂、護法會禪修會

最具特色的是下午「茶禪一味」時間,法昂法師先示範如何簡易泡茶的方法與步驟,提示泡茶三重點有慢、專注、清楚,跟禪修一樣。隨後工作人員把茶席,及茶壺、茶盅、茶杯、茶罐、茶杓、熱水瓶六種泡茶工具撤開,並與全體學員一起對空泡茶。他說,這是為了訓練大家的專注力與覺察力,並體驗空性。

說也神奇,學員們憑空、靠著觀想泡茶,僅依照音檔的順序提點,竟然認真、優雅的完成每一個泡茶細節,就連茶壺及茶罐蓋子放在茶席上的方向都注意到了。之後,隨著樂聲,拿起保溫杯,用心感受杯子的溫度,仔細觀察茶湯顏色,聞著鐵觀音特有的茶香,一小口一小口慢慢、靜靜細品一杯茶,從嘴唇滑到喉嚨,簡單美好,也感受到生命的溫度。

靈鷲山台北講堂、護法會禪修會

羅姓學員說,在泡茶過程中,感覺這就是平安禪四步驟的翻版。每一次的移動,都是讓注意力更加的專注、清楚與安住,在「無一物」的泡茶觀想最後,聽著「右手托杯底,請大眾喝茶」,睜開雙眼剎那,赫然明白師父說的:「覺是清楚、知道,性是空。」也想起師父常說的「實相無相」,兩者有異曲同工之妙。

學員在分享時間分組熱烈交流,紛紛表示收穫很多。覺知更加提升,能量滿點;體悟「禪修」是一種生活智慧,行住坐臥處處禪機。

第一次禪修的王姓學員說,原來禪修不只是腳麻、手痠,經行也不僅是欣賞大自然的美景,就像法昂法師提醒的功課:要讓心往後退一步。感悟到做人處事如果都能退一步,一定可以減少很多摩擦與不快。

曾到台北講堂參加禪修課程的蘇姓學員,分享她與靈鷲山的因緣,當初為她綁五佛珠的就是法昂法師,在一日禪後,她將參加山上下個月初舉辦的樂活二日禪活動。

這次學員中,年紀最大的是90歲的李蕙蘋,全山、包括心道法師都喊她一聲李媽媽,她行動自如,身體柔軟度佳,前年上山禪七,睡好吃好,坐禪7天一點都不累。這次的一日禪更是小意思,她直說,能來參加一日禪活動,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法昂法師表示,為呼應這次主題「喝一杯空性的茶」,一整天禪修的音檔,特別精選開山住持心道法師有關空性的3段開示。

他最後引用心道法師說的「如果心只在生活瑣事上,那就是輪迴的生活。心與空合,才能自在解脫。因為所有的生死煩惱,是來自不能見到空性。所以我們要靠覺照,讓不空的能空,不寂滅的能寂滅。但人有很多慣性,很難空,必須把心專注在一個地方,再用覺察力讓它安住。而覺察是一種觀照清楚,是到達空性的關鍵。」希望為大家種下一顆喜歡禪修的種子,並期許所有學員多禪修,持續學習專注、清楚的覺察,為一日禪畫下圓滿句點。

文/王蘭英
圖/洪李燦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