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故事
華嚴志工故事》 福慧雙修 朱花玉與張春蓮互為善知識
華嚴志工故事》 福慧雙修   朱花玉與張春蓮互為善知識
華嚴法會是靈鷲山每年歲末重要的感恩法會,背後默默付出的志工們更是重要推手,基隆講堂的朱花玉師姐及張春蓮師姐,在華嚴法會行堂組服務10餘年,投入志工工作前都會誦持一部《華嚴經》,不只實踐靈鷲山開山住持心道法師說的,福氣從工作中來,也勤讀經典,是福慧雙修、精進用功的寫照,兩人更將閱讀經典的心得印證到工作中,相輔相成,長養智慧。

花玉師姐分享,2017年在寶勤法師的鼓勵下,她接下華嚴法會行堂組組長一職。由於這是靈鷲山的重大法會,且目的在於護持法師閉關修行,責任重大也帶給她沉重的壓力。然而,秉持著「服務也是一種修行」的信念,也感謝法師的肯定,她仍承擔下來,這一決定也讓她生命有了深刻的成長跟學習。

她提到,剛開始不熟悉工作內容時,有人教的時候口氣比較急,她也會有挫折感,會起煩惱,但幾天之後,她從感恩的角度思考,如果沒有這個逆增上緣,她不會迅速成長,這麼快就上手。而當行堂組志工需要再添生力軍時,花玉師姐第一時間就想到有10幾年工作默契,做事認真負責的張春蓮師姐。

反覆薰習 聽經聞法 學習菩薩願力

春蓮師姐欣賞花玉師姐的認真和不計較的個性,因此一接到花玉師姐的邀請,毫不猶豫地就來幫忙。她也提到,讀到《華嚴經》的十回向品時,感動於菩薩捨身救人、捨身布施的情操,並發願祝福對方種種成就。雖然她自己可能無法做到這樣的無畏佈施,但至少希望能夠護持法師,因為法師是師父悉心栽培出來的,未來要講經說法,讓更多人學習佛法、了解因果,從而在遇到困境時,能明白一切皆是果報,能釋懷面對,不怨天尤人。

花玉師姐點頭附和,強調法要常聽,每天聽,就能在日常熏習中點點滴滴地改變我們的習氣。她接著說,「平常我們怎麼修,菩薩就那樣示現給我們看。」這也是她讀《華嚴經》的體會。兩位師姐均曾參加高明誠老師的華嚴講座,花玉師姐認為,高老師講的都是重點,反覆聆聽,即便是《華嚴經》這樣廣博的經典也會比較容易記住。她更強調,「我們為什麼要讀華嚴,就是要把華嚴的種子種在八識田,學習佛菩薩的願力、慈悲。」

互為善知識提點精進 服務中實踐佛法

兩人雖已年近70歲,仍以令人敬佩的熱情投入志工和經典學習,不僅全程擔任華嚴法會行堂組志工,還是水陸志工的老搭檔。講堂舉辦的《法華經》共修,她們也很少缺席。在華嚴法會期間,白天雖忙於志工工作,兩人也會把握晚上最後一支香的機會,跟法師一起唱誦《華嚴經》。

花玉師姐說,每天聽師父的法語,慢慢就可以體會到,師父要我們學的就是學習文殊菩薩跟普賢菩薩的願力,善財童子五十三參一直在行,就是告訴我們要去做;春蓮師姐說,年紀愈大,愈感慨可以修行的時間愈來愈少,因為再不努力就沒機會了,所以要鞭策自己,沒辦法一下子讀會經典沒關係,但一定要把學佛的因種下去。早上拜佛10拜,念誦普賢十大願,是現在她每日的重要功課。

關於時不待人這點,花玉師姐也很認同。「我們這個年紀,人家給我們服務的機會,我們要感恩,要趕快做。」她認為,當志工也是一種修行,普賢十大願說「恆順眾生」,沒有眾生,無法成佛,供養眾生就是供養佛。她跟春蓮師姐兩人常常互相提醒,把握每一個服務修行的機會。

勉同參珍惜殊勝法會 不畏難種學佛因

兩位師姐也分享了多年來參與華嚴法會的深刻感受,花玉師姐感慨海外信眾想參加華嚴法會,必須不辭辛勞遠道而來,也提醒我們身在台灣能就近參與這殊勝的法會,不需舟車勞頓、昂貴機票,更應該倍加珍惜這難得的機會。她也分享媽媽過世時,她寫了牌位,而後看到夢中的母親歡喜安適,她深信法師誠心誦讀《華嚴經》有加持到媽媽。

春蓮師姐則告訴大家,不要覺得難就不去做,只要種下因,就會有果的因緣。她以常不輕菩薩為例,他每看到人就禮拜,說「你會成佛!」因為他發了利益眾生的菩提心,而後有了學到《法華經》的大福報。

花玉師姐與春蓮師姐倆位相交多年的好友,彼此互為善知識,菩薩道上同精進,更用實際的行動實踐師父「福氣從做中來」的教導,將經典的智慧融入生活中。也讓我們看到,只要發心精進,年齡不是問題,甚至更懂得把握時間,用功修行。而她們倆人的故事,也是許多志工菩薩們的縮影,大家在靈鷲山這個精進學佛的大家庭,將經典的教義實踐在生活中,讓生命更有意義和價值。

2023華嚴法會12月8日至24日,在聖山寺啟建17天,兩位師姐邀請大家發心參與、護持法會,共同成就心道法師「悲心周遍,緣起成佛」的華嚴世界!

文/張育寧
圖/文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