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故事
生活中實踐華嚴意涵 / 榮董黃瀚民 鄭琍云夫婦 用蔬食、綠建築愛地球
生活中實踐華嚴意涵榮董總會副總會長黃瀚民師兄和妻子鄭琍云師姐,追隨靈鷲山開山住持心道法師30年,在生活中全方位實踐心道法師慈悲一切眾生,愛地球護濟共生的理念推廣蔬食,長年佈施素食便當與弱勢結緣,運用綠建築概念於事業中,並響應師父(心道法師)號召,貢獻專業協助921震災國小重建,將佛法當做最珍貴的傳家寶,更將個人事業做為推廣師父理念的管道,讓華嚴精神走入社會。

靈鷲山當家常存法師曾說:「華嚴世界是珠玉之網,彼此是互相關聯、互相影響的,如果懂得這個道理,就會去廣結善緣,自然就會知道自己的生命要怎麼投入。」黃瀚民師兄和鄭琍云師姐無疑已將華嚴精神落實在生活中。

佛法貴在實踐 內壇觸動推廣素食大願

完全沒有開素食餐廳的經驗,因著對水陸儀軌的觸動,鄭琍云師姐發願開蔬食餐廳,希望讓年輕人多吃素食、少吃葷。「我不是很有系統地在學佛法,但我覺得佛法貴在實踐,開蔬食餐廳的前一年,在內壇參加佛事的時候,我心裡忽然有很大的感動,好像真正觸動到水陸儀軌的精神,想做一些護生的事。」憶起發心緣起,畫面彷彿歷歷在目。

當時鄭琍云師姐正跟連鎖飯店加盟,然而飯店的廚師也不會做素食,團隊成員邊做邊磨練,她也藉著出國之便考察、學習,為了吸引年輕人,餐廳裡推出披薩、蔬食套餐,以年輕化蔬食餐廳的定位走入市場,顛覆一般人印象中素食餐廳就是做齋菜的傳統想法。

然而十幾年前,素食餐廳的風氣未盛,鄭師姐在市場上跌跌撞撞地走著,還是虧損近千萬,想到自己的初發心,要讓年輕人多吃素少吃葷,甚至有機會能接觸佛法,她不願放棄,到壇城前誠心祈請觀音菩薩加持。而後她發現套餐雖然口碑好,但吸引的客人有限,於是改為每天出一百多道菜的buffet形式,用心及創意得到回報,餐廳慢慢轉虧為盈。遭遇最大的困難就是疫情期間停業3個月,重新開業時人手嚴重不足,鄭師姐在其他事業借調人力,無微不至地關懷廚師,與他們並肩而行,終於度過最艱難的關卡。

鄭師姐也與廚師們溝通心靈層面,在工作中讓夥伴認識佛法,她常常跟廚師說:「我只是憑藉著願力在這邊推廣素食,你們都是跟我一起打拼的夥伴,來這邊上班不是為了名利,是給自己有一個做功德的機會。」而後她慢慢發現,留下來的多是受到觸動而認同理念的人,開業以來,她從未有過要賺多少錢的念頭,只想把素食做得好吃,並且人人都吃得起,從而對蔬食產生好感,甚至吃素,然而好餐廳不寂寞,鄭師姐的蔬食餐廳在網路上多有好評,不少部落客分享食記,也曾獲貓途鷹網站評鑑的肯定。

貢獻專才追隨上師慈心悲願

鄭琍云師姐用屢挫屢戰的堅定信念推廣素食,同修黃瀚民師兄貢獻自己的專才追隨師父慈悲度世的願力,並用打造自己家園的心念,護持靈鷲山善法樓跟檀信樓的建設。

921地震,重創南投育樂國小,黃瀚民當仁不讓響應師父號召,協助重建。「師父發願要把這個學校建好,我當然要全力以赴。」黃瀚民師兄說。記不得有幾個禮拜,早上先從高雄開車到台中跟建築師開會,開完會就去南投巡視整個工程,監工時,黃師兄會特別注意鋼筋是否綁得牢靠,因為這會影響到灌漿能否堅固,施工標準務必要符合921地震的耐震係數。

黃師兄印象很深刻的是,第一次去看學校重建狀況時,地震剛過沒多久,經過的路上,房子倒的倒、歪的歪,很多房子二樓變一樓,他看了很心酸。育樂國小位於草屯跟日月潭中間的村莊,路很不好走,竣工的那一刻,他心裡很歡喜,可以讓偏鄉的孩子在一所美崙美換且堅固安全的學校念書,得到的滿足跟感動是建設其他工程時無法比擬的。

建寺安僧事必躬親 綠建築落實愛地球理念

靈鷲山委請黃師兄承擔善法樓及檀信樓的建設工作,他特別派自己公司的經理前往駐點,也跟配合幾十年的包商朋友商量,把整個班底都搬到北部工作,這群習慣日日暖陽南台灣氣候的廠商,到北部住了大半年,在經常連綿陰雨的天候下施工。「蓋廟是要跟菩薩交代的,這是眾人的東西,台北我不熟,所以拜託合作幾十年的包商朋友上來幫忙。」他也感謝這些朋友情義相挺,大家一起幫菩薩做事!他對建寺工作事必躬親,包含考量建材的避震係數,務求兼具美觀與安全。

黃瀚民師兄也透過自己的建築專業,實踐心道法師的愛地球理念,建設工程時,加入節能及環保的設計理念,如:屋頂用太陽能板以節能,用比較厚的玻璃折射陽光,在屋頂規劃空中花園,陶冶性情之餘也具隔熱效果。他也曾佈施捷運站YouBike的費用,鼓勵大眾騎腳踏車,減碳愛地球。

佈施素食便當廣結善緣 佛法是最珍貴的傳家寶

黃瀚民師兄與妻子的事業有成,他一直記得10年前,妙用法師跟他們說過的一句話,「你要來這蓋房子,要先跟這邊的人結善緣。」因此他長期佈施白米等物資給弱勢團體,初一、十五都會發放4、500個素食便當跟需要的人結緣。妙用法師提到,僅能容納4個人的餐廳廚房,每個月供給這麼大量的素食便當,可說是將廚房產能運用到極限。夫妻倆更是常常帶著孫子一起,溫和有禮地雙手奉上便當給需要的人,用身教將佛法慈悲萬物的精神傳承給下一代。琍云師姐說:「榮華富貴很快就會不見,是虛幻的,佛法那麼好,是真正的財富,更是安定自己心靈很大的力量,一定要傳承給下一代的。」

夫妻發願念108部《華嚴經》 發願回向世界和平

妙用法師眼中的黃瀚民夫婦,因為了解佛法的精髓,而能在生活、家庭、工作中全方位地實踐佛法,夫妻倆深入經藏,更是彼此砥礪的善知識。

兩人發願要念108部《華嚴經》,已經圓滿25部的琍云師姐說,雖然我沒辦法全部念懂,但感覺到佛祖有幫我開智慧,而愈持誦《華嚴經》她就愈能體會到生命共同體,相依共存的意義,戰爭、全球缺糧引發經濟危機,這些都是息息相關的,她每天都會做一些小佛事,回向眾生離苦、疫情消除、戰爭停止。黃師兄則是在生活中和同修互相鼓勵,看到妻子對小孩口氣太嚴厲,就會提醒她,要和顏悅色,看事情好的一面,才能從初地一地一地往上升。他每次念完《華嚴經》都會回向三大願:台灣疫情結束、烏俄戰爭止息、兩岸和平。

妙用法師分享師父說:「靈鷲山從聖山開始做起,每一個地方都是讓人發起菩提心,每個地方都是讓人建設無量的功德,造福地方、造福子孫、造福人類。」黃瀚民師兄、鄭琍云師姐夫妻樂善好施、勇於任事,直下承擔,讓現今每年水陸先修法會、華嚴法會可以在如此莊嚴的殿堂舉辦,也因為他們夫妻的專業及堅定信念,讓佛教精神可以走入社會,《華嚴經》講的是多元共生、相依共存、相信他們夫妻有深刻的體認,也做了全方位的實踐,是值得我們效法的典範。

文/張育寧
圖/文獻中心、靈鷲山榮譽董事會